我国成立早期肺癌诊治协作组 鼓励患者早诊早治

发布时间:2016-06-17
目前我国肺癌患病率增长快,诊断晚、病死率高,肺癌诊治碎片化。6月10日,中国早期肺癌诊治协作组成立,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表示,改变当前现状是成立中国早期肺癌诊治协作组的初衷。


  6月10日,由中国癌症基金会主办、阿斯利康协办,中国早期肺癌诊治协作组成立大会暨肺癌精准医学峰会在羊城广州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北京中日友好医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辰,重庆新桥医院钱桂生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附属胸科医院韩宝惠教授,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白春学教授,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李为民院长,上海市肺科医院周彩存教授,山东省肿瘤医院付院长李宝生教授,解放军总医院陈良安教授,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康健教授,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周建英教授,北京中日友好医院代华平教授,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李时悦教授等150多位主任级别教授出席了本次大会。此次大会分三个部分:中国早期肺癌诊治协作组成立;肺癌多学科合作;肺癌诊疗一体化。

  钟南山院士指出,我国目前肺癌患病率增长快,诊断晚、病死率高,肺癌诊治碎片化。改变这个现状是成立中国早期肺癌诊治协作组的初衷,该协作组将重视早期肺癌的诊治,主要致力于三个方面:第一,从不同的切入点上,加强医生之间在诊断和治疗领域交流经验;第二是重视肺癌科普教育;第三是希望组织一个共同的协作组,陆续在全国大数据检测、全国多中心临床实验联盟等方面开展工作。肺癌应当要做到早筛查早治疗,要通过基因检测的手段及早发现致病基因,从而选用针对性靶向药物,实现精准治疗。

  王辰院士做了题为“中国肺癌流行病学现状与防治策略”的报告,大量数据显示,中国肺癌流行病学呈现男性发病率/死亡率高于女性、城市发病率/死亡率高于农村、吸烟是主要的危险因素等特点。中国肺癌疾病负担持续增长,肺癌防治形式紧迫。加速建立适合国情的肺癌筛查与肺结节处理方略。加强控烟重视肺癌早诊早治。

  在肺癌多学科合作论坛环节,李宝生教授的报告题目为“从放疗科看早期肺癌诊治的多学科合作”,阐述了放疗科在早期肺癌诊治中的多学科作用;韩宝惠教授的报告题目为“启航肺癌精准医学”,阐述了肺癌多学科合作,关口前移早诊早治的必要性;张国帧教授结合我国具体现状,对“肺癌诊断影像学现状”进行了点评。

  在肺癌诊疗一体化单元,与会专家、教授分别在“治疗篇”、“诊断篇”、“科研篇”等环节,结合自身学术经验进行研讨,并就热点难点展开讨论互动:周彩存教授就“易瑞沙——肺癌精准医学的基石”进行发言;王孟昭教授就“ELCC及ASCO肺癌治疗新进展”,提出了策略和思考;白冲教授阐述了“中国肺癌小标本获取专家共识解读”,金发光教授就“介入新技术用于早期肺癌诊治应用”进行了发言;姜丽岩教授、张艰教授、何勇教授、胡洁副教授分别就“肺癌转化医学研究探索”、“无创性肺癌筛查的优弊与破解”、“晚期肺癌真实世界研究热点”、“靶向药物获得性耐药机制的探索”进行了精彩报告。

  据悉,中国早期肺癌诊治协作组将关注早期肺癌的诊断与筛查,肺癌多学科合作,肺癌个体化治疗,肺癌诊疗一体化等热点问题。协作组将在钟南山院士、王辰院士的领导下,团结呼吸科、放疗科、病理科、影像科等多科室,联合制药公司、诊断公司、医疗器械公司等企业,借鉴国内外肺癌领域临床和科研前沿的经验,大力推动中国早期肺癌诊治水平的提高。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