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启动中药标准化项目 中药材宝库将被挖掘

发布时间:2016-06-22
山西是我国重要的中药材产地,种植历史悠久,素有“北药”之称。6月18日,记者从山西省中药材行业协会暨环太行山连翘产业协同创新联盟年会获悉,山西省正式启动“中药标准化项目”,该项目主要承担连翘、党参、黄芪、远志等10个品种的标准制定。


  会议邀请到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所长孙晓波,中国中药协会副秘书长申诺,山西振东健康产业集团董事长、山西省中药材行业协会会长李安平参加,山西省中药材行业协会秘书长宁潞宏主持会议。

  2015年8月,由振东制药和中国医科院药植所等合作申报的国家中药标准化项目已由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全国共100个品种,我省承担了连翘、苦参、党参、黄芪、远志、柴胡、山楂、酸枣仁、款冬花、白土苓10个品种的国家标准制定工作。

  山西振东健康产业集团董事长、山西省中药材行业协会会长李安平说,山西省中药材行业协会的任务就是要认真制定各项标准,大力推行标准化建设,在生产方面,需制定中药材的采收、产地加工规范及标准,制定中药材等级标准,制定中药材包装及仓储规范。通过标准化科研项目的论证实施和出台,用法律、法规来进行监管等,解决目前中药材生产流通领域存在的首要问题。该项目的实施将全面提高山西乃至中国的中药产品质量,引领中药产业整体提质增效。

  山西是我国重要的中药材产地,种植历史悠久,素有“北药”之称。据统计,全省现有1456种中药材,占国内中药资料数量的8.7%,其中有30多种中药材属道地药材,占全国的15%。黄芪、连翘、黄芩、柴胡、远志、党参、苦参都是业界闻名的晋产道地药材。可以说,大自然给了山西一座中药材的宝库。

  李安平在做会议报告时称,“山西的资源不仅有煤炭,还有品质优良的中华传统中药材以及文化旅游资源,只是还没有被世界发现。”山西省中药材行业协会调研发现,山西省中药材资源丰富,但产业发展水平与药材资源大省的地位还不匹配,与药材大省强省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此外,山西省中药材产业加工能力不足,深加工企业数量少、规模小,对产业拉动能力差,增长率远远低于全国平均增速。

  为此,山西省中药材行业协会专门成立了专家委员会,推进中药标准化建设。一年多来,专家委员会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在中药材基地建设、种植技术、质量标准、种子种苗基地建设、科学采收等方面进行了学术交流。

  会议还邀请北京中医药大学管理学院张韬教授、美国知名知识产权专家,美国赛法思·肖律师事务所(中国区)管理合伙人和首席代表万利教授,分别讲授《中医药专利申报及知识产权保护》《美国知识产权保护与合规》专题讲座。

  【山西连翘现状】

  布局分散、规模小、标准化程度低

  目前,我省野生资源面积约500多万亩,蕴藏量和产量均占全国50%以上。主要分布在太行山连翘带,包括泽州、武乡、左权、黎城、平顺、壶关、陵川、阳城等县;中条山连翘带,包括平陆、垣曲、夏县、绛县、闻喜、永济、吉县、隰县等县;太岳山连翘带,包括安泽、沁水、高平、浮山、古县、屯留、长子、沁县、沁源等县。

  “从种植分布点上可以看出,连翘生产布局较为分散。”山西大学分子科学研究所所长张立伟介绍,基地规模较小,标准化程度较低,种子种苗的提纯复壮和优良品种选育工作滞后,种植(或野生抚育)生产技术及炮制加工技术碎片化,尚未形成系统的标准化、规范化。

  去年,我省发布《中药材保护和发展实施方案(2016-2020)》,其中提出推动中药材的深加工与综合开发。鼓励中药材加工企业引进先进设备,改进加工工艺,提升中药材精深加工水平;积极开展中药保健品、功能性食品、洗护用品、中兽药等延伸产品研发,提升产品附加值;继续强化给药途径产业技术、制剂技术和有效成分提取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形成一批在国内或国际市场上具有技术和市场竞争力的大品种。

  面对机遇与挑战张立伟表示,在资源与种植方面,以野生抚育为主,建立完善的连翘野生抚育技术体系;在饮片加工方面,建立和制定青翘饮片炮制加工工艺全过程技术标准和规范,辅料质量和设备标准等;在产业转化领域,基于连翘的新药研发,进行连翘叶、花食品、保健食品、食品添加剂等精深产品开发等。

  专家观点

  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所长孙晓波:

  实施大健康战略

  全面发展中医药


  “十三五”规划中,我们国家把大健康产业放在重要的位置。规划提到,到2020年十三五末期,我国将实现全民小康,我个人认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民小康。相关研究报告显示,大健康产业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新兴产业,医疗健康产业也将引领新一轮的经济发展。此外,中药材种植也是精准扶贫的一个重要内容,中药材既是大健康产业重要推手也是中医临床必要的用药。

  中国中药协会副秘书长申诺:

  山西中药材品质

  得到全面提升


  山西省中药材行业协会成立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贵会深入贯彻党和国家各项方针政策,严格遵守当地规定,积极践行服务宗旨,协助政府实施行业管理,在维护资源企业合法权益同时开展行业专业培训,发挥本省中药材优势,加强标准建设,强化信息服务,全面提升了中药材品质,推动山西中药材繁荣发展,赢得相关政府部门及资源企业的认可和好评。

  山西振东健康产业集团董事长、山西省中药材行业协会会长李安平:

  将三晋名药连翘、党参、

  黄芪做成业内翘楚


  我省是传统中药材主产区,大宗道地中药材连翘、黄芩、远志等优势品种,在市场上的占有率很高,更有潞州党参、浑源黄芪、阳城山茱萸等药材,以其品质上乘,在市场上大有名气。与此同时,我省的中药材缺乏科学的规划和管理,没有形成大规模、高标准的生产基地。

  2015年3月14日,山西省中药材行业协会在太原宣告成立。一年来,通过发挥平台功能、统一规划发展、全面整合资源,有效推动了我省中药材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逐步形成了以党参、连翘、苦参、黄芩、柴胡为主的太行山中药材基地;以连翘、柴胡、板蓝根为主的太岳山中药材基地;以黄芪为主的恒山中药材基地;以远志、柴胡、生地、丹参为主的晋南边山丘陵中药材基地。

  值得一提的是,山西省中药材行业协会专门成立了专家委员会,推进中药标准化建设。期间,专家委员会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在中药材基地建设、种植技术、质量标准、种子种苗基地建设、科学采收等方面进行了学术交流。经过专家委员会的大力推动,山西省承担了国家中药标准化项目10大品种的标准制定。

  同时,协会积极参加各项国际、国内活动。与美国、日本千寿药业、台湾、东南亚等交流洽谈,实现合作共赢;参与中药材物流基地规划建设,为我省实现中药材现代物流奠定基础;参加中医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论坛,就如何利用“一带一路”的战略机遇开发好山西道地药材进行了交流洽谈。

  未来,我们将充分发挥资源和企业优势,着力培育大品种、大品牌,做大做强中药材产业,把山西的中药材卖到全国,把三晋名药连翘、党参、黄芪等,做成吉林人参、云南三七那样的业内翘楚,使中医药在山西这块土地上发扬光大!

  “造血”扶贫与“晋药”战略同步

  振东从投资30万元的一个小油站起家,用时7年做成了全国石油非主流渠道的经营老大。在国家组建中油、中石化两大集团后,振东被迫转型,进入制药领域,又用8年时间打造了山西第一个在创业板上市的企业。

  然而,时过境迁,现今诸多药厂已失去昔日辉煌,有的日渐弃衰退,有的已不复存在。此时,我才深刻感受,在制药行业发展,虽然空间大,但是责任也很大。

  授之与“鱼”不如授之与“渔”,通过多年发展中药材产业,振东提出了从“资金帮扶”到“产业扶贫”,由“输血”到“造血”,带动农民增收并可实现双赢的扶贫新模式。

  去年9月,由振东投资,引领国家标准、扶贫山区农民的“平顺50万亩中药材种植加工基地项目”形式建成并顺利运营,这个项目的成功,将带动这个国家级贫困县整体脱贫。其中,“10万亩连翘野生抚育及产地加工一体化”列入国家工信部项目。

  在中药材价格方面,振东将连翘收购价格从以前的每斤3—4元提高到去年的每斤8元。这次提价,使种植户在以前的基础上,合计增收1.4亿元。经测算,仅平顺县平均每人增收约1100元。

  此外,为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确保扶贫精准到户、到人,振东集团长治地区中层以上人员深入国家级贫困县。此次精准扶贫,振东集团覆盖平顺县241个贫困村48000多贫困户。

  下一步,在山西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我将带领山西中药材行业协会会员单位,充分发挥振东在行业领军企业的作用,凝聚各种有效资源,带动老区人民早日脱贫致富。同时,喊响“晋药”战略,打造“晋药”大品种,创建“晋药”大品牌,奋力推进山西中药材全产业链发展。

  道地良品北京技术有限公司的技术总监梁堃钰:

  山西已建立中药材

  全程可追溯系统


  党参具体的种植面积有多少?连翘产区具体的面积分布情况是怎么样的?当我们很想知道在我们无法轻易涉足的地方,药材的长势如何;区域内哪些植物没有发芽,生长不良,遇到了病虫害,受到了内涝的影响?

  此时,现代计算机软硬件技术的发展,使我们有了实现上述需求的工具。通过地理遥感信息系统对以上数据的积累和获取,我们可以更为仔细和精确的了解到自己基地里的方方面面;通过GIS系统对基地进行扫描,并形成完整的3D地图等。

  同时,我们公司开发了山西省中药材全程可追溯系统。这个系统全程精准并且无缝覆盖了中药材全产业流程的各个节点。系统采取软硬件结合的方式,对环节内流程严格控制,完整记录了从种植、采收、储存、加工、运输直至销售的每一个环节中的数据。

  譬如说,我们在仓库内进行实时温度记录的监控,通过智能温湿度计,每10分钟自动监测数据;在实时数据内还能看到正在进行的出入库动态,以及各品种的实时库存情况;各种仓库凭证可以通过PC或手机端录入,通过标签打印机打印二维码,以代替传统的纸质单据和凭证;通过手机、手持机等扫描,进行盘库、巡查、清点、状态更改等工作。所有业务数据都会在管理后台汇聚并呈现,并最终形成的追溯成果。客户通过扫描二维码可以直观看到某个中药材从种植到销售的全部过程。

  中药材天地网信息专家刘红卫:

  种植连翘 赚钱概率增加

  赔钱机率减少


  去年产新人气太旺,6月份开始抢青,7月价格由42元上涨为52元,最高几天53元。2015年上涨是产新前价高,最高是3月70元,所以人气太旺,加工户上升为560多家,比2014年多一倍还多。

  今年的连翘花开的好,后期雨水也不少,挂果非常好。这是大家的共识。近期个别产区有大雨和冰雹,造成一定影响,尤其在山西部分产区,受恶劣天气影响,挂果受损明显。

  近日河南栾川、嵩县和卢氏五里川有部分抢青,原因是闲人太多,没事干上山摘青翘,加工户不敢收,个别人收价格是3-3.2元市斤,8斤干一公斤成本是24-25.6元,加工户怕卖不了,也不敢放开收购,只是试验性的。

  中药材少了是个宝、多了是个草。这是不变的真理。当前药材市场是涨价品种不断,但都是低价或接近成本的品种,而且都是涨价时好卖却不舍得,但涨起来了却没人要,成交不多。

  刘红卫对青翘后势分析预测,不利因素包括:去年抢青青翘被浪费了2000多吨资源,今年不抢青产量将无形中自然加大;今年我国整体经济下行,很多企业破产,用工迅下降,很多人都在等着采摘青翘来养家糊口;工厂正常年用量难以恢复等。有利因素包括:价格过低会刺激消费,工厂会提前储备;资金利用率提高,同样的钱货比去年多一倍;赚钱的概率增加,赔钱的机率少了。

  优势

  我省是国内重要的中药材产地,种植历史悠久,素有“北药”之称。

  据统计,全省现有1456种中药材,占国内中药资料数量的8.7%,其中有30多种中药材属道地药材,占全国的15%。黄芪、连翘、黄芩、柴胡、远志、党参、苦参都是业界闻名的晋产道地药材。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