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程扫描贵安新区大健康医药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6-07-08
到2020年,产业规模超过250亿元,年销售收入超十亿元的龙头企业3-5家,超亿元企业10家以上。近年来,贵安新区把大健康医药产业作为后发赶超、同步小康和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的重要战略抓手,强化规划引领、市场运作、平台支撑和改革创新,力争大健康医药产业在重点发展领域实现快速增长。


  新区重点规划布局“新医药产业园、生物科技产业园、医疗器械及医用材料产业园”,重点建设“研发孵化基地、医药生产基地、医疗器械及医用材料产业基地、生物科技产业基地、医疗健康养生养老服务基地、贸易物流基地”,重点培育大健康医药产业集群,形成“一城、三园、六基地”的产业布局,着力打造“医、养、健、管”大健康全产业链。

  做好顶层设计 高端规划引领

  贵安新区突出规划引领,科学布局大健康医药产业。

  2014年8月,贵安新区启动《贵安新区大健康新医药产业发展规划(2015—2020年)》、《贵安新区大健康新医药产业发展实施方案(2015-2017年)》及《贵安新区管委会关于加快推进大健康新医药产业发展意见》3个政策文件编制起草工作,并邀请北京、上海、广东、成都及省内多家单位的专家学者参与讨论修改。经过反复的研究、验证,以上文件于2015年7月27日正式印发实施。

  贵安新区依托丰富的生态资源、文化资源、自然资源,以生态文化旅游、生态地产和绿色食品为重点。自2015年起,围绕“一园、一城、一基地”产业布局,重点建设新医药产业园、健康医疗城、医疗器械及医用材料产业基地。

  规划明确指出,贵安新区将以平坝新城为重点建设区域,以“新医药研发、新医药产业孵化、医药制造、医药交易物流服务”为重点发展方向,形成从产品研发、产业孵化、生产制造到贸易物流的完整产业链,打造新医药产业园区。

  同时,以贵安新区生态新城、科技新城、麻线河流域、羊昌河流域、麻郎村为重点建设区域,整合区域内最具价值的生态、民族历史文化、自然风景资源,打造健康医疗城;以新区高端制造产业园为重点建设区域,发展高端医疗设备、高值医用耗材、医药包装材料等产业,打造高端医疗器械集聚地和医用材料配套基地。

  预计到2017年,新区将全面完成大健康医药产业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累计引进大健康医药入驻企业数达200家以上,实现总产值100亿元,并形成研发孵化、贸易物流“两个中心”及医药生产、医疗器械及医用材料产业、医疗康健服务、生态旅游养生度假“四个基地”的特色产业格局。

  突破产业壁垒 体制机制创新

  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创新创业闯出新路。新区充分发挥主动、创新的“贵安精神”,积极探索大健康医药产业领域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创新体制管理,变革发展思路。

  破除产业壁垒,创造“四个结合”全新产业模式,新区努力实现创新医疗器械材料产业与高端制造装备业相结合、中药休闲养生旅游与生态环境资源相结合、医药健康产业与大数据产业相结合、医药贸易与现代物流相结合。

  创新招商引资模式,提高招商引资效率。大力推行委托招商、中介招商、以商招商、以企招商、网上招商等新型招商方式,提高招商引资效率。加快制定《贵安新区大健康医药产业招商引资目录》和招商路线图,由“招商引资”向“招商选资”转变,突出引荐龙头企业项目,围绕现代中药、医疗健康服务、高端医疗器械、贸易物流等方向进行招商,建立健全产业链条。

  强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拓宽产业融资渠道,构建多层次投资体系。新区设立大健康医药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着力支持重大关键技术研发、重大产业创新发展工程、重大创新成果产业化、重大应用示范工程及创新能力建设等。加强金融政策和财政政策的结合,运用风险补偿等措施,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大健康医药产业的信贷支持,充分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拓宽多元化直接融资渠道,大力发展债券市场,扩大公司债、企业债、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中小企业集合票据等发行规模。

  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建立人才队伍储备。新区制定出台政策,通过实施创新性人才团队引进计划、人才引进培养“双万工程”,积极推进人才柔性流动,吸引医药健康产业高端人才,对医药研究和产业发展贡献较大的管理人才、技术人才、营销人才,给予特殊津贴和奖励,发挥行业平台作用,加强与国内外医药行业高端人才的对话交流;健全监管体制,促进产业绿色发展;通过建立企业准入考核体系,禁止引入排污标准不达标企业、中药材引进不符合政府要求企业以及未通过GMP认证的中药饮片生产企业。

  突出市场主体 培育产业集群

  紧扣规划抓招商,贵安新区引进高端市场主体,加快培育大健康医药产业。

  围绕大健康医药产业,贵安新区积极开展一系列招商活动:

  在贵安新区大健康医药产业项目专场签约仪式上,成功签约中英贵安国际智慧健康城、同仁医院贵安分院、贵安瑞康医院等9个项目,总投资达177亿元。

  在贵州省食品药品安全建设发展促进会活动中,邀请了百灵制药、同济堂药业、神奇制药、信邦制药、德昌祥药业、新天药业、威门药业、省医药集团、一品药业、中食集团贵州公司、利美康、宏宇药业等上百家企业负责人走进新区考察,促进合作投资意向。

  在“黔台一家亲、合作共发展”为主题的第三届“贵州·台湾经贸交流合作恳谈会”、“贵安新区推介会”上,与台湾怡德医疗管理集团就“特色贝莉维亚健康项目”落户贵安新区达成一致意见,并围绕开发健康美丽养生整体资源整合产业形成深层次的合作。

  此外,贵安新区与台湾秀传医疗体系在医院合资合作领域展开合作,共同推进医院管理人才培训、医院投资与托管项目、医疗信息管理系统等多业务发展,形成辐射贵州乃至整个西南地区的发展平台。

  今年上半年,贵安新区先后签约贵州巨生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细胞修复产品技术项目、上海联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贵州贵安新区联影西部产业园项目、宁方(贵州)生物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宁方国际天然药物研发平台与生产总部项目、贵州佰世合意股份有限公司年产6000吨多肽口服液生产线建设项目。为贵安新区大健康医药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上海联影医疗产品经理卢智博表示:“大数据分析、挖掘在医疗健康领域的应用前景广阔,我们也正在依托贵安新区已经形成的大数据良好发展氛围,大力拓展新空间和新领域。上海联影在国内高端医疗领域是一家有特点和代表性的公司,我们希望在贵州、在贵安新区寻求新的发展空间,不断实现适应大数据时代的技术创新、模式创新。”

  该企业选择落地贵安新区,首先是基于产业布局的考虑,希望依托贵安新区覆盖整个西南地区市场。目前,该公司在贵安新区已搭建一个展示厅,还将布局该企业的西部产业园,包括X光设备、CT设备的生产制造。

  目前,贵安四季禾图生态农业文化旅游养身产业园、“一草一木”药谷产业园、高峰镇温泉疗养基地、同济贵安医院、瑞康医院、同仁医院贵安分院及配套综合体、新西兰派克润家养生园等7个项目,入围我省大健康医药产业重点工程。成为贵安大健康医药产业发展的重点项目支撑。


  重点项目扫描

  贵安新区新医药产业园

  规划面积9.8平方公里,《贵安新区新医药产业园控制性详细规划》、《贵安新医药产业园产业规划》和《贵安新医药产业园城市设计》等规划已编制完成。园区路网工程项目建设启动,征地拆迁正在开展,各项工作有序正常推进。

  贵安新区生物科技产业园

  规划面积1368.5亩,目前,正加快推进贵安瑞康医院、同济贵安医院建设,北京同仁医院贵安分院及配套综合体前期准备工作。同时,落户该园的贵安新区新西兰派客润家养生园项目,总投资2亿元,规划方案已通过初审,土地征收基本完成。

  贵安新区生物科技产业园

  目前拟引进项目20余个。其中,美国客商投资的宁方(贵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为主要项目,该公司拟投资3亿元建设宁方国际天然生物医药保健品产业项目。贵州生命肽科技有限公司、贵州佰世合意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生物科技及天然药物企业已陆续达成合作意向。

  贵安新区云漫湖国际旅游度假区

  总规划用地5.7平方公里,总投资约80亿元。项目根植于马场河流域及高峰山景区本底资源特色,以天人合一、道法自然为理念,打造国际5A级标准旅游度假区和海绵城市样板示范区。项目主要划分为国际居住社区、国际度假区、瑞士风情区三大板块。

  依托生态优势 着力基地建设

  贵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马长青在介绍贵安新区发展大健康医药产业时说:“贵安新区地处黔中腹地,气候宜人,区位优势明显,交通条件优越,贵州有四千多种中草药,打造了大量苗药品牌,在发展大健康医药方面,贵安新区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坚持把基地平台建设作为大健康医药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贵安新区依托生态优势、资源优势,不断加大投入,重点打造“5基地1平台”,推动大健康医药产业快速发展。

  打造研发孵化基地,建设贵州医科大学科创园。着力建设医药研发中心、保健品研发中心、医疗器械研发中心、特色中小企业孵化中心。

  打造医药生产基地,着力建设贵安新区新医药产业园、贵安“一草一木”药谷产业园、贵安新区高峰中药养生园、贵安新区中华药谷示范种植园、大健康产品生产基地、贵州世仁堂制药有限公司新建GMP厂房、中药材种植观光园。

  打造医疗器械及医用材料生产基地,着力建设医疗设备生产基地、医疗影像大数据中心及设备制造项目、可穿戴设备生产基地、高值医用耗材生产基地、医用包装材料生产基地、大健康3D生物打印项目。

  打造生物科技产业基地,着力建设生物科技产业园、贵安新区生物医药技术中心、生物疫苗生产基地、诊断试剂生产基地、新型制剂生产基地。

  打造医疗健康养生养老服务基地,着力建设高峰镇白岩村佛教文化养生基地、大学城健康养生产业园、贵安国际山地户外运动基地、贵安新区“期颐湖”养生养老公园、中英贵安国际智慧健康城示范项目、新西兰养生项目、山东华诚农业中药养生园项目、循环肿瘤细胞检测项目、贵阳中医学院附属医院、同仁医院贵安分院及配套综合体、同济贵安医院、贵安瑞康医院、多美贵安新区综合养老院项目、贵安新区国际体育中心、红枫湖健身养老文化产业园、万亩茶园养生园、贵安新区麻线河文化旅游休闲度假养生胜地。

  构建大健康产业支撑平台,着力打造“创意 天使 研发 孵化 风投 咨询市场”一体化新医药孵化平台,建设医药仓储中心、医药产品交易中心、医药电子商务平台、医药配送基地。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