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共述儿童用药市场的机遇与挑战

发布时间:2016-07-20
近期,儿童用药市场受到较多关注,国家也在积极推动儿童用药产业发展的的重大政策。虽然儿童药利好政策出台较多,但纳入医保的儿童药品却偏少、儿童用药基本目录尚未出台等因素导致基层市场发展受限。在此形势下,该如何迎接政策性发展机会?


  儿童作为一个特殊的群体,生长发育是其突出特点,选择适当的药物、剂型和剂量至关重要。目前国内各医院儿童专用药品品种少,缺乏适用于儿童的剂型,儿童用药现状不容乐观。对此,戴教授建议:应加强政策扶持与引导,培育专业的儿药产业;加强产学研合作;以临床需求为导向,量身定制儿童用药。
  
  同时,戴教授表示,为了让儿童用药更加合理,应加强关于儿童的研究,优先开发最好的、适用于其年龄阶段且可负担的儿童药物剂型。


  国家卫计委儿童药专家委员会主任、世界卫生组织儿童卫生合作中心主任、中国儿童卫生保健疾病防治指导中心主任、中华预防医学会儿童保健分会主任委员戴耀华教授在康芝药业协办的第三届中国儿童用药发展高峰论坛做主题演讲
  
  顾雪非博士:提高儿童医疗保障待遇整合儿童大病救助资源
  
  目前,我国儿童医疗保障政策主要有:新农合“落地参保”政策;城镇居民医保儿童缴费优惠政策;低收入家庭儿童保费由医疗救助承担等。而在中高收入国家,儿童医疗整体保障水平高,儿童随同家庭参保,并有自付费用豁免政策。
  
  顾雪非博士指出,尽管我国针对儿童大病的慈善救助项目较多,但相互之间缺乏信息共享,鲜有交集;热点项目扎堆,冷门项目无人问津。因此,应整合儿童大病救助资源,充分发挥慈善救助的作用。同时,应探索家庭联保和属地参保政策;将儿童用药(适宜)及时纳入医保目录;有条件的地区适度提高儿童保障水平;应发展儿童互助医疗保险;鼓励商业健康保险公司开发针对儿童的产品。
    
  张晶博士:政府、企业和医疗单位需多方协作,加强儿童药品开发
  
  张晶博士表示,目前我国儿童药品现状无法满足临床需求,需政府、企业和医疗单位多方协作,加强儿童药品开发,以更好地为患儿服务。婴幼儿用药需选择易接受、依从性好的药物制剂,不同年龄需选择不同的适宜剂型和规格,尤其是六个月以内的患儿更需要使用适宜的剂型和规格。此外,在儿童疾病中,婴幼儿腹泻全球普遍发生,发病率高,涉及面广,需各方面药物综合治疗,发展空间大。
    
  康芝药业朱学庆:学习政策,抓住机遇,制定竞争性、可持续发展模式
  
  康芝药业执行总裁朱学庆通过《新政策机遇下,儿药企业应对策略》的主题演讲,探讨新形势下儿童药市场的机遇与挑战,并表达康芝药业打造儿童药精品,推动儿童大健康(爱基,净值,资讯)产业发展的信心与决心。
  
  朱学庆先生指出,目前我国儿童药发展仍处于初级阶段,儿童用药存在品种规格少、剂型单一、外观和包装未充分考虑儿童心理及临床用药实际,且定价机制不当等问题;另一方面,儿药利好消息频出,引爆儿童用药市场供给。面对这一形势,儿药企业应学习政策,抓住机遇,打造精品与品类组合并举;制定竞争性、可持续发展模式,争做第一,巧做唯一。
    
  第三届中国儿童用药发展高峰论坛由康芝药业协办,于2016年4月17日在上海佘山艾美酒店举行。本届论坛聚集了医药行业权威专家及众多企业精英,共同交流儿童用药发展问题,展望儿童药领域未来。作为活动的协办单位,康芝药业以关注和支持儿童健康为己任,致力于做安全、有效、适宜儿童常见病、多发病预防与治疗精品药的研发制造专家和合理用药指导专家,做先进科技应用于儿童健康产品与服务领域的先行者,做儿童健康生活(爱基,净值,资讯)、健康成长的推动者。未来,康芝药业仍将坚定不移地践行“儿童大健康战略”和“精品战略”,积极打造儿童药精品,推动中国儿童用药发展。


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会长于明德出席并参加了第三届中国儿童用药发展高峰论坛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