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药工业百强榜:7家新晋药企增速飞快

发布时间:2016-07-26
近日,《2015年度中国制药工业百强榜》发布,用数据刻画了当下医药产业的新生态。据悉,2015年百强榜又多了一批新晋企业,他们的快速成长更是值得关注。


  2015年底,中国共有原料药与制剂生产企业5065家,制药工业五大子行业合并销售收入共2.25万亿元,利润共310亿元;2015年以集团为统计单位的制药百强下辖制药企业超过1100家,数量上约占22%,贡献了制药工业46.3%的销售收入和32%的利润,2015年制药百强的集中度比2005年提高了7.4个百分点,销售收入增加了6.2倍,利润总额增加了1983亿元。

  制药前十强形成百亿军团 3家排名有上升

  仅去年一年,百强企业集团麾下又新增了100家左右的子公司。2005年,百强中还有55家企业集团的规模不到10亿元,而今,制药百强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10亿 俱乐部”,规模底线跃升到13亿元以上。制药前十强更是形成百亿军团,以合计制药部分销售收入2646亿元,占据了中国制药工业11%的份额。

  2015年百强榜前十企业中,1家为新上榜。修正药业集团在2013年度中国制药工业百强榜中排名第六,去年因为未报数且为非上市公司,无从核实数据,没有入榜。利用了两年的时间,在高手云集的十强军团中攀升至第二位,其成绩也是值得鼓舞的。

  石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在香港上市,据年报数据显示,2015年收入为113.94亿港元,同比增长了4%,股东应佔溢利约16.65亿港元,同比增长31.3%,毛利率也从2014年的38.2%上涨45.8%。石药集团在年报中提到,限抗政策对抗生素行业有一定的影响,但抗生素仍然是药品市场的第一大类,而高端抗生素的需求增长旺盛,该集团的抗生素产品中诺舒罗克(注射液美罗培南)连续多年实现了快速增长,加上新产品注射液比阿培南及注射液厄他培南投入市场,形成了在高端抗生素领域的系列化优势。

  步长制药最近五年实现营业收入分别约为58.72亿元、70.37亿元、85.92亿元、103.3亿元、116.5亿元,增幅稳定。近日,证监会网站发布发审会公告,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发申请获得批准通过,步长制药距离正式上市更近一步。

  江西济民可信集团有限公司是中药龙头企业,两个中药大品种金水宝销售额过45亿元,醒脑静的销售额也在40亿元左右。

  7家新晋药企 业绩增速飞快

  正大天晴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2015年度江苏省营业收入超百亿元工业企业(集团)”,其研发实力也是颇受业界称赞,去年的研发强度达到11.83%。今年年初,正大天晴与美国Johnson&Johnson旗下的Janssen Pharmaceuticals

  Inc.(Janssen)订立一份独家许可协议,将一款极具潜力的创新肝炎用药在中国以外的国际开发权许可给Janssen,集团最高可收取总额达至2.53亿美元(约人民币16亿元)的首付款和里程金及上市后的销售提成。

  贵州信邦制药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41.8亿元,同比增长68.80%。公司生产和销售的主要产品为:银杏叶片、六味安消胶囊、护肝宁片、益心舒胶囊、脉血康胶囊等中成药。公司目前拥有17个国家基药目录品种、3个国家优质优价品种、1个全国独家剂型。

  湖南景峰医药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完成了24.59亿元的收入规模,实现了25.63%的同比增幅。公司目前核心产品由参芎葡萄糖注射液、玻璃酸钠注射液、榄香烯注射液及口服乳、心脑宁胶囊构成;2015年整合了海南锦瑞的化药销售,其中注射用克林霉素磷酸脂在中低端市场仍然具备较高的市场份额,抗肿瘤注射剂盐酸伊立替康、培美曲塞二钠具备规格竞争优势,同时还拥有消化系统用药奥美拉唑钠、泮托拉唑钠,心血管类用药盐酸地尔硫卓等具有明确临床价值的仿制药。

  亿帆鑫富药业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实现营业总收入24.35亿元,同比增长44.51%。公司通过产业链的并购整合、组织构架的完善、管理的提升,使公司整体业绩持续增长。

  成都康弘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营业收入20.74亿元,同比增长23.88%。公司以眼科、中枢神经系统、消化系统等核心治疗领域为主线,集中资源深入研究、专业创新。

  安徽丰原药业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15.54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8.51%。公司计划努力实现工业、商业、零售业三大主业统筹推进,形成工、商并举的发展格局,把丰原大药房打造成安徽省药品零售行业第一品牌。

  15家药企变动幅度超过10个名次

  海口市制药厂有限公司成为了2015年成长最快的药企。海口市制药厂有限公司2015年实现收入9.01亿元,净利润9442.57万元,公司主要产品具有较强的产业链优势,在肠胃用药、抗感染用药、抗肿瘤用药方面,形成了较强的竞争力,肠胃康、头孢西丁钠、氨曲南、头孢唑肟钠等多个单品市场占有率较高。

  浙江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在2015年度的百强榜中下降了50个名次,是去年下降幅度最大的企业。浙江医药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44.97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6.95%。公司主导产品维生素E受新竞争者加入影响,原市场供应格局被打破,维生素E产能增加,全年平均价格处于近年来的低位;此外,受招投标、医保控费、限抗等政策因素影响,药品价格呈下降趋势,政策变化带来的降价风险均成为了影响公司业绩的因素。公司产业结构的积极变化已经显现,正在逐步朝着生命营养品与医药制造双轮驱动的方向发展。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