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2015年跨国药企top10中国市场表现

发布时间:2016-08-02
虽然中国的处方药市场增速有所放缓,但中国依然是全球最具机会的医药市场之一。本文从样本医院的市场数据解析TOP10企业的中国医药市场表现,看看跨国巨头在处方药为主体的医院市场上的表现。

  在GSK事件后,我们明显可以看到,跨国医药巨头制定了更高的合规要求。这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外企的处方药推广,但我们也看到,国家对于合规的要求绝不仅仅是针对跨国企业,不少国内领先的处方药企业已经在转型,采用更专业、更依托品牌学术的推广模式。合规已逐步成为全行业的共识。

  参考IMS发布的“2015年中国医院医药市场的机遇和挑战”,2015年国内处方药市场增速下降到5.1%,较2014年增速下降了近7个百分点,控费、药占比管理等都让主要立足于城市医院市场的各大外企苦不堪言。由于合规的短期影响和渠道下沉的难度巨大,故与我们的预料类似,外资药企2015年在中国市场的增速比国内企业低1%。

  在国家层面“外企垄断重要专利药成看病贵主因之一”的表态后,我们预期,在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医保投入高增长难以为继的大背景下,包括国家药品谈判、药占比和医保支付价等因素,都将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影响外企的业绩。而2018年需要完成的国家首轮一致性评价,更将动摇外企的核心利润源——原研药。

  对此,外企一方面加快了渠道下沉,增加县级医院和城市社区医疗机构的投入;另一方面,增加OTC和互联网推广的投入,利用其良好口碑扩展利润来源。

  部分外企也在主动求变,通过价格谈判增加产品进入医保的机会,并表明与政府的合作意愿。

  BD(Business Development,商务拓展)方式也是外企的选择之一。部分外企选择重新组合产品线,优化核心产品线竞争力,另一方面,包括波依定这样的品种也被许可给国内药企,减少一致性评价后仿制药对其的冲击。

  虽然中国的处方药市场增速有所放缓,但中国依然是全球最具机会的医药市场之一。2015年排名前十的处方药跨国巨头中,有9个已在中国市场深耕多年,只有吉利德未进入中国市场。尽管2015年外企在中国的增速普遍降低,但在中国的表现依然普遍优于跨国企业的全球增长水平,赛诺菲、诺华、辉瑞和阿斯利康增速都超过10%。不过,GSK依然持续下降,2015年降幅超过18%,其依然未摆脱商业贿赂事件的影响。

  让我们进一步从样本医院的市场数据解析TOP10企业的中国医药市场表现,看看跨国巨头在处方药为主体的医院市场上的表现。


  辉瑞

  【亮点品种】阿诺新(依西美坦)

  【问题品种】特治星(哌拉西林他唑巴坦)

  【关注品种】赛可瑞(克唑替尼)、沛儿(肺炎球菌多糖疫苗)

  在外企增速普遍放缓的背景下,作为国内最大的跨国制药企业,辉瑞2015年增速下降到10%,较2014年有所降低,但在业内也属于较高水平。不过,从样本医院数据来看,辉瑞2015年样本医院销售额为61.19亿元,同比增长0.1%,远低于年报数据。控费限方对于辉瑞在城市等级医院的影响较为明显,此外特治星对辉瑞的影响也极为明显。

  基于数据,我们推测辉瑞应加大了对基层市场和OTC市场的投入,利用其较好的品牌效应实现渠道下沉,弥补医院市场增长不利的问题。

  从治疗领域来看,辉瑞最重要的领域抗感染用药出现了严重的负增长,2015年样本医院抗感染药物销售额为20.8亿元,同比降低7.1%。

  探究其原因,我们发现尽管其大部分畅销抗感染药物如威凡(伏立康唑)、大扶康(伏立康唑)、海正美特(美罗培南)、泰阁(替加环素)都保持了超过5%以上的增长,但其抗感染领域最重要的药物之一特治星(哌拉西林他唑巴坦)出现了严重负增长,样本医院销售额从3.8亿元降低到0.5亿元。

  特治星销量大幅降低主要源于自身,由于生产线的问题出现长期断货,有报道称特治星断货对辉瑞2015年业绩的实际影响超过10亿元。

  此外,辉瑞目前全球最畅销的药物沛儿(肺炎球菌多糖疫苗)出现近50%的下跌。尽管样本医院数据对于疫苗的统计有较大偏差,但更大的原因是辉瑞停止沛儿7供应,而更新的沛儿13迟迟不能获批。

  在心血管领域,辉瑞也出现了1.3%的降幅,同期样本医院销售额为17.3亿元。样本医院销售额已达11.1亿元的立普妥(阿托伐他汀)依然保持平稳增长,但同期络活喜受控费等因素影响降低了4.9%。

  在抗肿瘤领域,辉瑞保持了近年来的较快增长速度,2015年样本医院销售额为9.33亿元,同比增长达13.6%,2015年样本医院销量最大的是抗肿瘤抗生素类药物法玛新/艾达生(表柔比星)和乳腺癌用药阿诺新(依西美坦),两个产品样本医院销售额分别达3.1亿元和2.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7%和25.9%。新品方面,新进入中国的赛可瑞(克唑替尼)同期样本医院销售额达0.55亿元,同比增长2.5倍。

  精神领域,公司2015年增长6.3%,主要品种舍曲林(左洛复)和文拉法辛(怡诺思)都保持增长态势,同比分别增长13.1%和2.7%。

  诺华

  【亮点品种】诺适得(雷珠单抗)、舒莱(巴利昔单抗)、倍博特(氨氯地平缬沙坦)

  【问题品种】格列卫(伊马替尼)

  【关注品种】达希纳(尼洛替尼)

  相比于诺华全球近8%的业绩降低,在中国市场诺华依然强势增长。根据样本医院数据库,诺华2015年样本医院市场中的销售额为41.78亿元,同比增长9.6%,较去年降低8.2%,不过这在行业内依然属于较高水平。从治疗领域来看,其处方药市场最主要的是抗肿瘤、免疫调节、内分泌代谢、心血管和眼科这五大领域,都保持了增长态势。

  免疫调节领域和眼科领域是诺华增长较快的两大领域,2015年样本医院增速分别是16.5%和14.5%。其中,由于收购爱尔康和拥有诺适得(雷珠单抗),使得诺华从市场份额来看毫无疑问成为眼科处方药市场的霸主,样本医院销售额达4.89亿元。用于眼底疾病的诺适得2015年样本医院销售额已达3亿元,同比增长22.3%,其市场规模远超大部分抗肿瘤单抗。用于抗排异的单克隆抗体舒莱(巴利昔单抗)样本医院市场销量为0.75亿元,同比增长也超过20%;更新的依维莫司2013年进入中国,尽管目前销量不大,但从其全球市场表现来看,未来值得期待。

  诺华的三大传统领域都保持了近10%的平稳增长。

  其中规模最大的是心血管领域,样本医院销售额为9.76亿元,同比增长8.6%。单片复方制剂(SPC)是目前心血管治疗药物的发展方向,倍博特(氨氯地平缬沙坦)2015年保持较快增长速度,样本医院2.97亿元的销售额较2014年增长30.8%。

  内分泌代谢领域增速较快的大品种为善龙(奥曲肽)和择泰(唑来膦酸),样本医院两个品种销售额分别为4.06亿元和3.6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8%和5.7%。

  抗肿瘤领域主打品种格列卫(伊马替尼)由于仿制药的竞争,样本医院销售额降低到4.99亿元,同比降低4.6%。不过,格列卫的升级品达希纳(尼洛替尼)弥补了伊马替尼的损失,新获批的该药样本医院销售额为0.86亿元,同比增长4.6倍。

  罗氏

  【亮点品种】赫赛汀(曲妥珠单抗)、安维汀(贝伐珠单抗)

  【问题品种】希罗达(卡培他滨)、特罗凯(厄洛替尼)

  罗氏2015年在中国的制药业务收入为16.63亿瑞士法郎,相比2014年的15.42亿瑞士法郎增长4%。罗氏2015年样本医院销售额为39.24亿元,同比增长3.0%,与年报数据基本一致。罗氏的核心领域是抗肿瘤,此外在免疫调节领域也拥有巨大市场。

  2015年罗氏抗肿瘤药样本医院市场达25.15亿元,同比增长6.3%,高于其他领域的水平。

  不过,受仿制药和同类竞品的影响,希罗达(卡培他滨)和特罗凯(厄洛替尼)都出现了销量降低的问题。希罗达2015年样本医院销量降低到5.65亿元,同比降低6.9%,多个廉价卡培他滨的上市无疑对希罗达冲击巨大。特罗凯的情况更为严峻,2015年该药样本医院销售额同比降低13.8%,同为EGFR-TKI类药物的特罗凯、易瑞沙和凯美纳竞争激烈,而首轮国家谈判品种除特罗凯外其余两个品种都大幅下降的结果,无疑让特罗凯的未来更难谈乐观。

  相对于化药,3个罗氏的单抗类抗癌药依然保持增长态势,美罗华(利妥昔单抗)、赫赛汀(曲妥珠单抗)和安维汀(贝伐珠单抗)2015年样本医院销售额分别为7.93亿元、6.66亿元和3.1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9%、15.4%和20.1%。不过,鉴于国家对于高价专利药有极大的降价需求,笔者预计这些特效靶向药物很有可能会被列入新一轮谈判目录品种中。

  在免疫相关领域,罗氏依赖的是骁悉(吗替麦考酚酯),但该药2015年样本医院销售额降低到4.41亿元,同比降低2.9%。

  默沙东

  【亮点品种】科赛斯(卡泊芬净)、顺尔宁(孟鲁司特)

  【问题品种】舒降之(辛伐他汀)、泰道(替莫唑胺)

  默沙东在全球的销售额已经连续降低多年,但在中国,默沙东依然保持较快增长速度。根据样本医院数据库,默沙东2015年样本医院市场销售额为30.22亿元,同比增长11.7%。默沙东的主要领域为抗感染、心血管、抗肿瘤和呼吸四大领域。

  抗感染领域是默沙东在中国最大的用药领域,2015年样本医院抗感染用药市场规模达到10.49亿元,同比增长12.6%。主要品种泰能(亚胺培南西司他丁)和科赛斯(卡泊芬净)2015年样本医院销售额分别达到5.90亿元和4.0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7%和13.4%。虽然限抗令对抗生素市场影响巨大,但对于严重细菌性感染用药泰能和全身抗真菌用药科赛斯的影响并不明显。

  心血管领域表现一般,同比仅增长0.9%,主要品种科素亚(氯沙坦)、海捷亚(氯沙坦氢氯噻嗪)都增幅不大,而舒降之(辛伐他汀)市场则出现了明显的丢失。

  在抗肿瘤和呼吸领域,默沙东主要依赖的品种分别是泰道(替莫唑胺)和顺尔宁(孟鲁司特)。但用于胶质母细胞瘤的泰道表现不佳,受仿制药的冲击,泰道出现了8.0%的下降;哮喘用药顺尔宁则保持了13.0%的增长。

  赛诺菲

  【亮点品种】克赛(依诺肝素)、来得时(甘精胰岛素)

  【问题品种】波立维(氯吡格雷)

  根据赛诺菲的年报,2015年赛诺菲中国药品销售总额为22.18亿欧元,同比增长19.5%,该增速远高于行业水平。赛诺菲2015年样本医院销售额为46.28亿元,同比增长8.2%,与去年持平。

  赛诺菲在中国市场的优势领域包括血液造血、心血管、肿瘤和内分泌。

  在血液造血领域,赛诺菲的王牌品种波立维(氯吡格雷)受到了仿制药的激烈竞争,增速已放缓到10%以下,但样本医院销售规模依然达到10.49亿元。另一产品克赛(依诺肝素)在临床上替代了低分子肝素,2015年样本医院销售额达到2.08亿元,同比增长17.5%。

  在心血管领域,其样本医院销售额达到4.37亿元,同比增长3.0%。主要品种安博维(厄贝沙坦)及其复方制剂安博诺2015年样本医院销售额合计为3.68亿元,同比增长2.8%。

  在抗肿瘤领域,乐沙定(奥沙利铂)增长迅速,2015年样本医院销售额为5.21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6.8%;而泰索帝(多西他赛)亦增长16.3%。

  在内分泌领域,来得时(甘精胰岛素)已经逐步得到临床认可,2015年样本医院销售额为3.97亿元,同比增长13.8%,考虑到目前长效胰岛素的使用率较欧美还有很大的差距,未来来得时还有巨大的增长空间。

  吉利德

  吉利德虽未直接进入中国市场,但一方面该公司生产的韦瑞德在内的部分品种已经通过代理的模式进入中国,另一方面吉利德也在加速将其最重要的产品丙肝药Sovaldi引入中国。

  强生

  【亮点品种】来士普(艾司西酞普兰)、万珂(硼替佐米)

  强生是一个多元化的企业,强生中国与全球一样,表现更好的是其消费领域和个人护理领域产品,而医院市场的市场规模远低于另外几家巨头。2015年样本医院强生的销售额为12.09亿元,同比增长5.9%。强生在中国的主要领域包括精神、抗肿瘤等。

  在精神领域,强生主要包括4个品种,分别是喜普妙(西酞普兰)、来士普(艾司西酞普兰)、维斯通/恒德(利培酮)和芮达/善思达(帕利哌酮)。其中,两个新产品来士普和帕利哌酮增长较快,样本医院销售额分别为1.63亿元和0.6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8%和6.1%。

  抗肿瘤领域主要依靠万珂(硼替佐米),该药是强生在中国最畅销的药物,样本医院年销售额为2.12亿元,同比增长16.5%。

  GSK

  【问题品种】贺普丁/益平维(拉米夫定)、西力欣(头孢呋辛)、贺维力(阿德福韦酯)

  【关注品种】韦瑞德(替诺福韦)

  虽然GSK的新领导团队一直致力于重塑其在中国政府和医生眼中的形象,包括不久前韦瑞德的大幅降价,但从销量来看,GSK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从泥潭中走出。与之相对的是,甚至有些严苛的GSK的合规管理使得其销售更为不利,继2014年GSK中国业绩下降7%后,2015年更是降低了18%。

  由于GSK在中国OTC市场有较好的基础,故相比于总体业绩,其在医院市场更是一片哀嚎,2014年样本医院高达17.5%的降幅已经非常罕见,2015年18.5%的降幅无疑更为严重。

  在其他外企在中国市场依然保持小幅增长的背景下,GSK却头也不回地大幅退步。GSK事件对于该公司无疑是一个惨痛的教训,但笔者并不希望事件后一个销售规范的企业持续衰落。

  抗感染和呼吸是GSK的两大传统优势领域,2014年两个领域样本医院销售额分别为5.44亿元和2.96亿元,分别降低24.7%和1.5%。

  GSK抗感染领域大部分品种都降幅明显,贺普丁/益平维(拉米夫定)、西力欣(头孢呋辛)和贺维力(阿德福韦酯)样本医院销售额分别为2.08亿元、1.09亿元和1.06亿元,同比分别降低17.8%、44.4%和33.3%,三个品种GSK都试图通过降价挽回部分市场份额,但量价双跌的结果似乎与预期差距较大。韦瑞德(替诺福韦)是GSK为数不多增长的抗感染品种,替诺福韦是目前治疗乙肝疗效和抗耐药性最好的药物,目前该药的市场规模有限,随着大幅降价,韦瑞德的销量有望快速放大。

  相对于抗感染药,呼吸领域跌幅不大,最主要品种舒利迭(沙美特罗替卡松)样本医院销售额为2.15亿元,同比小幅降低2.3%。

  阿斯利康

  【亮点品种】诺雷得(戈舍瑞林)、信必可都保(复方布地奈德福莫特罗)

  【问题品种】洛赛克(奥美拉唑)、耐信(埃索美拉唑)、可定(瑞舒伐他汀)

  【关注品种】得普利麻(丙泊酚)

  阿斯利康在中国是仅次于辉瑞的第二大制药外企,2015年在中国的销售收入为25.3亿美元,相比2014年增长13%,连续三年位居制药外企前列。不过在等级医院市场,阿斯利康的表现并不理想,样本医院销售额为48.1亿元,同比增长0.8%。

  阿斯利康的优势领域包括消化、心血管、抗肿瘤、呼吸和麻醉。

  消化领域是阿斯利康最重要的领域,拥有两大PPI品种,分别是洛赛克(奥美拉唑)和耐信(埃索美拉唑),但随着PPI滥用问题被重视和耐信的仿制药获批,两个品种在等级医院市场都出现了负增长,样本医院销售额分别是2.10亿元和8.04亿元,同比分别下降16.7%和6.8%。不过,在基层医院和OTC,依靠品牌效应,这两个品种依然增长迅速。

  在心血管领域,阿斯利康拥有可定(瑞舒伐他汀)、倍他乐克(美托洛尔)和波依定(非洛地平),这3个品种均出现了负增长。其中超级他汀可定未能延续持续多年的快速增长,样本医院销售额5.24亿元,同比降低5.4%;两个老药倍他乐克和波依定样本医院销售额也分别降低1.2%和16.7%。鉴于波依定的增长难以为继,阿斯利康将其中国市场销售权转让给康哲。

  在肿瘤领域,阿斯利康拥有易瑞沙(吉非替尼)、诺雷得(戈舍瑞林)、康士得(比卡鲁胺)和瑞宁得(阿那曲唑)等产品。不久前,阿斯利康与国家达成了降价协议,易瑞沙成为第一个外企国家谈判降价的肿瘤靶向药,2015年该药样本医院销售额为3.08亿元,同比降低5%,考虑到降价有望进入医保,市场份额还能进一步提升。诺雷得、康士得和瑞宁得都属于激素相关类的抗肿瘤用药,主要用于前列腺癌和乳腺癌,3个品种2015年样本医院销售额分别为3.96亿元、1.89亿元和1.69亿元,同比增长均超过12%。

  呼吸领域两大品种为普米克都保/普米克/普米克令舒(布地奈德)和信必可都保(复方布地奈德福莫特罗),两个药物样本医院销售额分别达到5.97亿元和2.35亿元,同比增长13.3%和21.8%。

  麻醉领域阿斯利康经典的全麻药得普利麻(丙泊酚)受到了仿制药的明显冲击,样本医院销售额为4.23亿元,同比降低14.2%。

  艾伯维

  【关注品种】修美乐(阿达木单抗)

  艾伯维是从雅培拆分出的专业处方药制药企业,与其在欧美市场依靠修美乐业绩大幅增长不同,艾伯维在中国市场的规模还非常有限。

  目前艾伯维在中国有6个销售品种,包括修美乐(阿达木单抗)、喜保福宁(七氟烷)、溉纯(骨化三醇)、胜普乐(帕立骨化醇)、克力芝(复方洛匹那韦利托那韦)等,其中临床上常用的仅有修美乐和喜保福宁。肾病用药胜普乐和AIDS用药克力芝尽管增长迅速,但市场规模太小。根据样本医院数据库,2015年艾伯维样本医院市场规模为1.97亿元,同比增长2.6%。

  喜保福宁是国内常用的术前麻醉用药,其市场份额占样本医院全麻药市场的12%,不过目前增长乏力,2015年同比增长1%。

  而全球最畅销的品种修美乐在中国始终销售不温不火,2015年该药样本医院销售额仅为0.24亿元,同比增长4%。修美乐主要针对以类风湿关节炎为代表的自身免疫疾病,需要长期用药,而修美乐每支7000余元的售价和每1~2周就需要注射一次的给药方式,使得国内绝大部分患者都难以承受。因此,除非产品大幅降价或进入医保目录,否则修美乐要在中国实现其在国外的优良业绩有巨大难度。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