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不断扩容 药品检测仪器发展前景不可估量

发布时间:2016-08-05
随着智能制造、数字化制造等现代化技术的发展,仪器仪表行业也进入了高速发展的阶段,市场也随着产业化的需求在不断的增长。数字统计,2016年1-6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9998.2亿元,同比增长6.2%。其中仪器仪表制造业1-6月主营业务收入达4138.4亿元,同比增长6.5%;利润总额达305.9亿元,同比增长6.6%。


  笔者获悉,近两年,随着国家对药品质量相关政策的不断收紧,第三方药品质量检测市场面临扩容,药品检测方面的仪器设备得到广泛应用。市场“蛋糕”引诱着第三方检测机构加快布局。不仅如华测检测这样的国内民营认证检测机构不断扩大业务范围,国外的检测认证机构也开始加快在中国的布局。

  药品检测市场相当大,甚至达千亿以上。有业内人士表示, “国内医药市场庞大,随着政策对药物质量检测的要求提升,市场需求不断扩大。尤其中国新版药典的更新,对实验室无菌环境、微生物控制、辅料以及水质等各种要求都有大的提升,很多药企客户等这样的服务很久了。”

  据悉,作为全球性生物药及化药分析解决方案提供商,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SGS)中国继引进药物相容性研究测试服务后,其位于上海的微生物实验室于近日落成。该微生物实验室落成后,具有完善的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MP)体系,包括中国、美国、欧洲、英国、日本药典及IS011737等标准,为药品、药用原料、药用辅料、医疗器械等提供无菌测试、微生物限度测试、微生物鉴定、内毒素检测、水系统验证以及环境监控等服务。

  笔者还获悉,近日,南充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消息称,南充申报的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体系建设项目已陆续获国家发改部门批准。据悉,该项目包括市级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和阆中、营山区域食品检验检测中心,计划新建食品药品检验检测实验室总面积为12190平方米,预计三年后全部建成投入使用。该项目建成后,南充每年可以完成食品检验15000批次、食品快速抽检50000批次,实现涵盖农畜产品、生产环节食品、流通环节食品、餐饮服务环节食品、保健食品、酒类食品、水产品及水质等监督检验,实现检验项目1200个,满足南充及周边1000万人口以上的食品药品安全检验需求。

  随着市场需求的扩大,仪器仪表行业得到快速发展,而药品检测方面的仪器仪表设备也随着医药市场的扩大,以及政策对药物质量检测的要求提升,也得到快速发展。

  笔者获悉,为了加快和加强食品药品的检验检测,株洲市非常注重食品药品检验检测平台体系的建设。检测机构改革以来,株洲市坚持把落实"四有两责"作为践行"四个最严"的根本途径,以落实"株洲市民生100工程"为契机,攻坚克难、大胆投入,加快建设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体系,织密了食品药品安全风险监测防控网络。

  在制药的过程中为了保障药品的安全质量及药效,药品检测至关重要。药品检测设备是制药八大类机械设备之一,其中分析仪、除气仪、异物检查机、熔点测试仪、金属检测仪、检片机、测漏仪、硬度测定仪等数十类、上百种产品可以通过对各项参数的测定来有效地检验药品质量,从而保障药品的安全。

  随着新型工业不断发展,药品检测设备的技术水平不断提升。另外,如今进一步提升国内药品质量安全监管的效率和能力是相关监管部门的发展新方向,因此药品检测设备的发展前景必然不可估量。

  但不得不说,国产药品检测设备的发展与国外仍存在很大差距,国产设备存在严重的产能过剩问题,而且中低端的设备偏多,缺少核心竞争力。技术革新从来都是一个行业发展的核心,自动化智能化已然成为所有行业的发展趋势,药品检测设备必然也要朝着自动化、智能化方向迈进,加强产品的技术实力,迫在眉睫。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