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奥运盛行 制药机械也掀起节能环保热潮

发布时间:2016-08-08
满载鲜花绿植的三轮车、最小圣火火焰、首个全绿奥运五环……第31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又称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开幕式已经过去了两天,但这些彰显“绿色环保”的奇妙亮点却依旧为各国观众所称道。据了解,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环保问题日渐成为奥运城市关注重点。8年前的今天,在北京举行的第29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胜利开幕,更是被誉为“绿色奥运”的一次“伟大升级”。


  随着经济的发展,环保问题日渐成为全球重点关注的问题,世界“绿色奥运”之路的探索,也在一次次实践中得到升华。诚如世界级奥运盛会,代表着国际潮流和趋势一样,制药机械行业也应秉承奥运精神,用严格的奥运标准要求自己,出品优质环保健康绿色精品,并在产品特色上加以创新,打造绿色核心竞争力。

  一直以来,制药行业都是污染相对严重的行业,随着环保产业的推进,制药及制药设备领域向节能环保的“绿色模式”转变已经成为行业共识。

  节能减排成为中药制药企业当务之急

  与炼油、化工、轻工、冶金等工业一样,中药制造业属于高能耗、高物耗(特别是水资源)的行业,能耗费约占总生产成本的20%~40%。如何通过先进技术改造传统中药产业,降低生产能耗,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中药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推进我国中药制造业现代化、产业化、国际化发展成为当务之急。

  发酵时间短,整个发酵工艺在8~48小时内即可完成;占地面积小,仅为中温发酵工艺用地的几十分之一;避免了二次污染……笔者获悉,近期,广东一力制药公司探索的“变废为宝、低碳又环保”的新技术“中药药渣制备有机肥”项目取得了可喜进展。该项目采用了国际先进高温发酵工艺,与国内有机肥行业通用的中温发酵工艺相比,具有很多优势。

  据了解,高温发酵的整个工艺过程是在密闭反应罐中进行,从而避免了恶臭废气和粉尘等造成的二次污染危害,达到了“零排放”。经对试产有机肥产品进行检验,表明其所含氮、磷、钾等总养分指标均符合国家行业标准。

  如今绿色高效,节能减排已经成为中药制造业发展重点推崇的。据悉,双效浓缩设备由于高效节能的特点,在中药生产企业中得到了广泛使用。专家表示,在双效浓缩器中实现自动控制将有利于保证中药生产过程的相对稳定性,提高中药生产的效率,降低生产成本。

  笔者获悉,德众制药机械研发生产的热泵双效浓缩机组,冷凝系统采用喷雾传质式冷凝器,不需要凉水塔,不需要列管冷凝器,不需要大型循环泵,耗水、耗电低,真空高,双效热平衡稳定,真空、温度无波动、不失控。蒸汽消耗比普通双效节约蒸汽30%以上,比单效节约蒸汽60%以上。每蒸发一吨水只需要蒸汽 <400Kg/h。而液位、蒸汽压力、真空度、温度、浓度、消泡等采用自动控制,可实现网络管理、远程监控,便于操作和管理,大力提高了中药生产效率。

  近十年来我国中药企业数量稳步增长,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15.8%,随着中医药日渐被人接受,中药市场也得到了快速发展,但作为环境污染相对较大的行业,中药以及设备企业需高度重视环保问题,制药设备企业更需努力生产节能高效绿色环保的产品,以满足中药生产企业的需要。


  原料药设备企业发扬“绿色奥运”精神 努力研发节能环保产品

  高污染、高耗能已经成制药行业不争事实,而原料药行业又是医药领域中能耗较大的产业之一,根据有关环保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国内制药工业总产值不足全国GDP的3%,但是污染排放总量却达到了6%。而很多国内重点原料药生产企业也因污染问题相继被曝光。

  如今,向着节能环保方向努力已经成为国内原料药生产企业的发展主流,国内原料药设备生产企业应该在注重环保这方面狠下决心,提升设备的节能环保性能,以满足企业生产需求。

  笔者获悉,随着环保观念的深入人心,原料药设备企业在节能环保的道路上也在不断努力着。如常州市宝康干燥机械有限公司生产的三效多级蒸发器比单效蒸发器节约蒸发量70%左右,节能效果显著,且该设备采用列管式循环外加热工作原理,物料受热时间短、蒸发速度快,浓缩比重大,能有效保持物料原效。又如上海远跃制药机械有限公司研发出的“闭环式热泵蒸发机组”低能耗、低成本、清洁环保、运行可靠、适用于各种液体原料的蒸发浓缩,特别适用于含有诸如乙醇、甲醇等易燃易爆溶剂的蒸发浓缩。

  目前我国资源、能源消耗呈持续增长趋势,环保压力越来越大,清洁环保,低能耗、低成本,如今已经成为很多制药设备企业所追寻的。原料药行业作为耗能较大的产业之一,节能环保更是责无旁贷。原料药设备企业也正在不断探索新的工艺,新的技术以减少排放,减小污染。

  据悉,紫外线灭菌器作为原料药设备中的灭菌设备消毒技术不同于氯消毒、臭氧消毒,完全不会改变水质,不产生任何有害物质,无二次污染。而石家庄凌卓环保设备有限公司生产的紫外线灭菌器更是采用进口的紫外线灯管及配套镇流器,单位面积的流明量比国产普通灯管高三倍以上,性能更加稳定,有效使用寿命更长,也大大地降低了用电量。

  本次里约奥运的口号是“一个新世界”,除了最小圣火火焰、首个全绿奥运五环外,本次奥运奖牌等的设计都贯穿了环保理念。对于这一系列的环保措施,奥组委相关负责人说,“这样的设计能够把材料的性价比达到最大化,而奖牌的质量和质感并不会因此而打折扣。”同样,作为原料药设备以及其他的制药设备在发展过程中都应该发扬“绿色奥运”精神,将环保理念充分贯穿其中,让制药以及制药设备行业更加绿色健康发展。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