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MES系统在医药智慧工厂里的应用

作者:颜华辉 发布时间:2016-09-14

医药生产企业面临的挑战

近几年发生了很多起跟老百姓息息相关的药品问题,各大报纸和媒体争相报道;国家食药监总局将所有GMP认证审评权限下放到各省级部门,将专门腾出人力来进行对药企飞行检查,加强对各个药企日常生产监督的检查力度。

国家食药监总局的飞行检查将会成为常态化工作,药企一旦被查出药品生产不合规,不按照已备案的SOP操作规程进行生产,则将面临GMP证书被收回的处罚;到目前为止已经有100多家药企在在飞行检查中被查出问题,导致GMP证书被收回,以目前的形势来看,不合规范的药企被收回GMP证书的数量估计还会增加,以前只需拿到GMP证书就能确保生产无忧的时代已经结束,取而代之的是日常严格例行检查,国家将不允许药企再有作假机会。药企如何适应这种变化,如何确保自己企业药品质量生产的合规性和生产数据的完整性,这都是值得药企去深思的地方。

MES系统的解决方案

我司的MES系统是基于ISA-S95国际标准规范进行开发的,它属于ISA-S95中三层架构的中间层,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从生产角度我们来看下整体信息化系统是怎么运行的:如图1所示,通常最上面一层是计划层,ERP系统处于计划层,通常ERP系统重互联网获取销售订单,根据销售订单指定出下个月的生产计划,通过企业连接器(XML文件接口、中间表方式或者WebService方式)将生产任务下达给MES系统,MES系统的排产排程功能模块将ERP的生产计划分解成各个半成品和最终产品生产工单,这个生产工单主要是由MES系统中的配方和电子批记录组成,可以实现将各个生产任务下达到各自的执行设备,车间里各个设备执行相应的工单,进行生产监控,生产完成后将现场一线的生产数据打包给MES系统,MES获取这些数据后就生成生产报表、生产批记录,实现全过程的质量追踪追溯,对生产操作进行审计跟踪等;ME系统最后再通过企业连接器把原药材的消耗情况和最终产品的数量上传给ERP系统,以便ERP进行成本分析,进行供销管理。

图1 MES系统解决方案

功能描述

整个MES系统的解决方案主要由3个功能模块和1个核心软件包组成,如下:

物料控制和追踪

物料控制和追踪模块管理和追踪工厂现场级的所有物料,物料的种类包括原材料、包装材料,半成品和成品,物料控制和追踪的范围涵盖从物料的接收到产出成品的发运,物料管理具有符合 FDA-GMP 流程的开包即用功能。

主要功能包括但不限于如下:(1)能够控制和跟踪物料按照已设定的SOP规程的生产流水线,流转到正确的设备、容器或生产器具。(2)物料控制和跟踪采用唯一身份的确认、全程跟踪物料的容器、托盘,在GMP规范控制下全过程使用物料条形码识别。(3)物料批次的管理,通过扫描条形码直接读取物料的批次信息、库存信息、称量信息、有效期和复检期等信息。(4)根据GMP的规范制定物料的取样规则来管理物料的取样,可实现与LIMS系统通讯。(5)根据投料和称量清单,分别按照预定义的分发规则(FIFO,FEFO)来完成物料的分发请求;投料和称量的生产操作完成后,后台库存的数量实时自动更新。

图2 物料控制和追踪

称量和配料

在药品的生产过程中,称量配送是一个必不可少的工作节点,几乎所有药品的生产都需要备料,需要称量配送。称量配送是通过条形码扫描枪确保待称物料以及待接收容器的准确性;称量配送工作站收到从OA或者ERP发来的工单请求,打印待装容器的条形码以及确定待装容器的皮重;然后用条形码扫描枪确认待称物料的种类,当扫描时发现待称物料的种类和批次不符时,则报警提示;当待称物料种类和批次一致时,则可以进行下一步称量;称重确认后,该物料在库存的数量将自动进行增减,无需人工录入库存信息。

称量配送模块具有如下功能:(1)称量配送模块具有天平和台秤的校验管理功能.可使用的天平和台秤的品牌有:Mettler, Sartorius, PreciaMolen等,称重所使用的天平、台秤必须是经过校验并且校验是合格并在校验的有效期内。(2)多种称重模式,称重模式共计15种,包含净重称量,毛重称量,手动称量(在系统中手动输入值),拆包称量等。(3)原料、容器的条码ID,称量全过程通过条码扫描枪复核各个工单所下发的称重任务中的物料清单,确保待产物料和待接收容器的准确性和有效性,避免了原药材的交叉污染而造成浪费。条码标签的打印和扫描确保了称量过程操作的合规性。(4)可根据MES系统中“阶段/顺序”属性设置每个阶段的称量模式,同时可以实现按顺序称量。(5)可通过纠错或补充的任务来创建工单,实现补充称量功能。(6)称重过程的可实现全过程的审计跟踪。

图3 称量和配料

电子批记录

电子批记录-eBR功能完全遵从FDA和GMP的规范,实现整个生产无纸化管理,能够根据SOP操作流程设计eBR电子批记录功能,能够给生产操作人员起到生产制造指导的作用,有效的避免由于人为主观随意操作的不可控因素给生产带来的损失。通常我们会根据用户的SOP流程,确定各个产品的配方和生产流程,确定所需原药材的存取轨迹。确定需求后,我们根据需求通过eBR模块进行设计、指导、控制并复核产品的生产过程。

电子批记录-eBR主要由三个部分组成:(1)eBR设计模块是一个强大的工具,可通过配置实现电子主批记录设计开发而无需CODE框架的代码开发,符合FDA-GMP制造标准和ISA-S95标准,属于GMP规范中的4类可配置软件。(2)eBR执行模块式是树形结构,通过动态生成待办任务方式来管理全车间的生产工单,操作界面友好、易操作。(3)eBR的审查模块提供对电子批记录的审查功能,它同时提供电子签名功能。能够实现基于偏差的生产批记录审核放行,基于偏差的审核放行方式大大缩短了审核放行的时间,提高了审核放行的效率。

图4 电子批记录

核心软件包-FDA cGMP法规遵从性

该核心软件包记录药品生产时的所有操作记录,这些核心软件包的功能模块是以确保生产合规性为目的相关功能汇总,如提供满足21CFR Part11 要求的电子签名、审核放行、审核跟踪、批次族谱、质量追踪追溯、eBR电子批记录等功能。还提供与 ERP、 LIMS系统的通讯接口,以及与自动化系统通讯的OPC接口。该核心软件包能够确保药品的生产数据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在药品的全生命周期里可进行追踪追溯。

可实现药品在全生命周期里的质量追踪追溯,我们可以追溯到前处理车间的原药批号、产家信息、提取过程相关的质量参数、固体制剂等车间的所使用辅料的批号、数量、包装(内包或者外包)的材料的批次和数量,以及相关的物料平衡等。

族谱模块可以进行快速查询原药材、中间产品、辅料等物料批次的痕迹,可用图形显示方式直观的显示。

MES系统在前处理车间的设计方案

MES系统在前处理车间的工艺流程图如下:

主要软件功能:

结束语

我司的MES系统是符合GMP法规要求,符合cGMP、EU-GMP(ANNEX 11)、FDA 21CFR Part 11等标准规范的生产制造执行系统(MES)软件,以生产执行指导、质量管控、电子批记录为核心,对生产线的物料流转进行集中管控,生成符合生成实际情况的电子版生产批记录,确保操作人员严格按药企的SOP操作规程进行生产,确保药品生产的合规性,从而确保了生产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及时性和完整性,保障了药品的质量,保障了患者的安全。

参考文献:

[1]李钧,李志宁.药品质量风险管理.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2001.

[2]罗文华.药品生产质量管理.人民卫生出版社,2009.

备注:

本文作者供职于苏州浙远自动化工程技术有限公司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