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节决定不同

作者:Chip Burnett 发布时间:2016-09-14

图1 康泰牌过氧化氢和次氯酸钙溶液

许多消毒剂厂商都会不遗余力地对其消毒剂产品的有效性进行测试,并形成验证文件。最终用户则投入时间和金钱来判断他们工厂的生物负载情况。这种测试和文件材料对客户正确选择消毒剂至关重要。

对于生命科学和污染控制行业来说,对给定设施内的微生物严格控制是最基本的要求。但是很多厂家却常常忽略了清洁工具(拖把、擦拭布)或清洁流程的选择,因而降低了消毒过程的有效性。

消毒剂厂商对消毒剂产品做了广泛的验证工作,以证明在实验室条件下他们的消毒溶液可以杀死一系列的微生物污染物。但是实验室条件远不及现实环境那么多变复杂。

图2 康泰牌即用型杀孢子剂

质量部门花时间进行环境监测并记录设施的生物负载。取样,培养,并鉴定。用系统的方法来确定最好的消毒剂溶液,以保证给定设施中的微生物情况始终可控。

一旦选定适当的消毒剂,则由操作人员或清洁公司来完成消毒工作。有些小问题的忽视容易造成设备表面的消毒不当,包括拖把或擦拭布的材质、使用消毒剂的正确方法以及如何向操作人员正确解释这些流程,并保证他们正确地操作。

首先,读懂消毒剂的标签很重要,因为标签会提供使用说明,包括杀死既定微生物所需要的接触时间。

多个研究表明,天然纤维例如纯棉、纤维素和黏胶,会对消毒剂的功效产生负面影响。某些消毒溶液可能对这种影响更为敏感,例如次氯酸盐溶液(漂白剂)和季铵盐(季铵盐)溶液。当天然纤维制成的抹布或拖把放入一个即用型(RTU)的消毒液中,溶液中的活性的成分会与拖把纤维发生融合。一旦发生这种情况,溶液就不再具有合适的强度来达到厂商的杀灭功效,从而导致消毒无效。由合成材质,如聚酯和聚丙烯制成的拖把和抹布则不会出现此类现象,更适合配合消毒剂使用。

天然纤维,尤其是没有彻底干燥,容易滋生细菌。如果要重复使用天然纤维拖把,应注意适当的清洁和干燥。而一次性使用拖把和抹布则会减少交叉污染的几率。

图3 康泰牌异丙醇溶液

最终用户不恰当的清洁方式也会影响消毒程序的有效性。消毒剂需要一定的接触时间来实现消毒剂的杀灭功效。如果最终用户的清洁方式没有让溶剂充分地与清洁表面接触,降低生物负荷的目的是不能实现的。例如,使用自动地板洗涤器配合溶剂来清洁地面。这种方式可以快速作业,但是这种机器背面的真空水刮片会在洗涤器刚接触地面就随即将溶液擦拭干净,导致溶剂与清洁表面的接触时间不足。即使去除水刮组件,作业人员也会踩踏刚刚清洁过的区域,导致干净的地面受到污染。

垂直表面也很难正确地消毒。当消毒溶剂应用于垂直表面时,溶剂比在地面时更容易挥发风干。终端用户需要保证溶剂与垂直表面的充分接触时间,如果湿润时间不够,则需要第二次或者第三次使用消毒溶剂来实现有效消毒。这时我们就需要考虑更换其他溶剂,可以在更短暂的接触时间内杀死目标微生物。

选择合适的清洁工具和消毒溶剂对有效清洁至关重要。它可以保证化学品可以消除有问题的微生物,清洁工具符合人体工程学,还可以与消毒溶剂兼容,适宜用于目标区域环境。

消毒应有三个过程。第一步,清洁或去除表面“污垢”。第二步,应用消毒溶剂,并保证充分的接触时间。第三步,去除消毒过程剩余的任何残留物。

所有的工厂都应该建立系统来管控设备的生物负荷状况。因为一种溶剂目前可以杀死目标微生物,但不意味着它永远可以。操作者需要根据消毒剂的标签说明来进行操作,选择合适的清洁工具和正确的消毒溶液,才能达到成功消毒的目的。

备注:

本文作者供职于Contec Inc公司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