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药品生产设备 清洁风险管理

作者:尚海宾 文章来源:制药业 发布时间:2016-10-21

结果:通过对生产设备清洁风险评估,不同风险点采取风险控制措施后均降低至低风险。结论:通过风险管理,提高了员工的风险意识,制定的设备清洁SOP 及管理文件能够正确执行,使设备的日常清洁效果始终处于验证状态、设备清洁风险因素始终处于可控状态,从而保证了药品质量。

GMP 作为质量管理体系的一部分,是药品生产管理和质量控制的基本要求,旨在最大限度降低药品生产过程中的污染、交叉污染、混淆、差错等风险。确保持续稳定地生产出符合预定用途和注册要求的药品。设备清洁是药品生产安全的重要因素,清洁效果直接关系到交叉污染、外来物料(清洁剂、溶剂)污染、微生物污染及可能由此引发的药物安全问题。特别是药品共线生产在药品生产企业较为常见,因此设备清洁对药品质量带来的风险较大,为确保上批次产品不对下批次产品造成质量危害。本文将探讨药品生产因设备清洁不彻底,带来的污染和交叉污染对产品质量的影响程度,从人员、设备、物料、方法、环境、检测等6 大因素,用风险管理工具因果图和失效模式与影响分析(FMEA),对风险因素进行风险评估(风险识别、风险分析、风险评估、风险控制),为拟定设备清洁验证方案清洁验证活动的范围和程度提供参考依据。

风险管理模式

采用前瞻性风险管理方式,对风险因素进行风险评估:风险评估(风险识别→风险分析→风险评价)、风险控制(风险降低→风险接受)、风险审核、风险沟通→拟定验证方案开始验证活动→验证活动回顾→风险回顾→风险审核的系统过程。

风险评估程序

风险识别:从人员、设备、物料、方法、环境、检测等6 大因素,用风险管理工具因果图进行风险识别。

风险沟通:根据风险控制措施,质量保证部制定设备清洁验证方案,由质量控制部、生产技术部、生产车间等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审核;对于新设备,由设备使用部门、质量控制部制定:岗位清洁管理规程, 设备清洁、取样及检测SOP 等操作文件草案,质量负责人批准,进行培训后开始验证活动。

风险审核:验证活动中及时记录如实填写验证数据,验证风险控制措施的有效性,对出现的偏差及时处理,关注是否产生新的风险源。根据验证活动执行情况进行验证活动回顾和风险回顾, 修订或审核设备清洁、取样及检验SOP 的可操作性和相关管理文件的有效性,各检查项目目检、微生物限度、化学残留限度等检测指标是否符合质量标准。验证报告批准的同时对是否关闭风险评估程序进行审核。风险管理程序通过后,质量负责人正式批准制定的设备清洁、取样及检验SOP 及相关管理文件,使设备日常清洁效果始终处于验证状态,从而保证药品质量。

风险管理工具因果图

结果与讨论

本次质量风险管理采用因果图和FMEA 相结合,从影响设备清洁不彻底的6 大因素( 人员、设备、物料、方法、环境、检测)进行风险评估,为清洁验证活动的范围和程度提供了参考依据,通过风险管理,树立了员工的风险理念,提高了风险意识,制定的设备清洁、取样、检验等SOP及管理文件能够使设备的日常清洁效果始终处于验证状态,规避了生产过程中的污染、交叉污染、混淆、差错等药品质量风险,能够持续稳定地生产出符合预定用途和注册要求的药品,保障公众用药安全有效。

质量风险管理的工具有多种,如:流程图、检查表、工序图、因果图、SIA、CCA,FMEA、HACCP 等,对设备确认风险管理、工艺验证风险管理,如何选用简易的风险管理工具,进行设备风险评估和工艺风险评估还有待于进一步提升研究和应用。

本文作者任职于白云山汤阴东泰药业有限责任公司。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