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企业” 助力制药行业发展

2016—24药6

作者:崔芳菲 文章来源:PHT《制药业》 发布时间:2016-12-28
访罗克韦尔自动化的快速消费品和生命科学行业经理郑磊明先生及其团队中生命科学行业大客户经理张思聪先生——从采访中,我们可以了解到罗克韦尔自动化公司为此次展会带来的创新产品解决方案以及对于“互联企业”理念的深刻解读。

2016年11月5日, CIPM在美丽的福州成功召开,作为自动化和信息化的专家罗克韦尔自动化公司参加了此次展会。郑磊明先生是罗克韦尔自动化大中国区快速消费品和生命科学行业经理,在医药行业具有丰富的自动化和信息化经验。他首先和我们分享了公司的历史和发展概况:“罗克韦尔自动化成立于1903年,至今已有113年的历史。公司从创始之初一直专注于工业自动化领域,涵盖制造业中几乎所有行业。目前,生命科学行业领域已然成为公司未来主要增长点和业务核心,近年来每年均保持高速增长。未来罗克韦尔自动化中国公司还会逐渐加大在这一领域的投入,因为我们确信,中国生命科学行业的自动化信息化正面临着一个飞速发展期。”

当前,随着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的日趋成熟,“无论是“智能制造”、“工业4.0”或是“中国制造2025”概念早已被人们所熟知,中国制药业正经历着一场深刻的变革。对此,郑磊明先生表示:“此次与会观众的关注点不仅仅只停留在设备层面,而更多是在信息化自动化层面,这是中国政府和企业内驱力的共同作用,越来越多的自动化信息化企业参展即可证明这一点。”

“罗克韦尔自动化作为一家美国公司,拥有比其他企业更完整的解决方案,涉及从原料到后续生产步骤,再到产品追踪、追溯的整个生命周期。‘互联企业’是罗克韦尔自动化对于制造业发展秉持的一个理念,它强调的是IT和OT的融合,即信息技术和运营技术进行有机融合,保障完整的自动化信息化解决方案可落地执行。例如,我们帮助北京某大型药企完成了从底层的OEM设备、过程控制、洁净厂房、人员管理到执行制造系统的全工厂自动化信息化,实现了‘互联企业’的完整概念。在中国,也是比较先进的一个样板和典范。罗克韦尔自动化在中国的实施案例表明,我们正在帮助中国医药企业实现生产智能化需求。”

罗克韦尔自动化生命科学行业大客户经理张思聪先生介绍说:“PharmaSuite制造执行系统(MES)软件、PlantPAx过程自动化系统、装箱机和装盒机是罗克韦尔自动化在此次展会中展示的主要产品和解决方案,包括人机界面、控制器、驱动产品和安全产品等诸项最新技术。”

“罗克韦尔自动化和世界领先的机器人制造公司发那科展开了深度合作,用工业机器人来代替复杂的人工操作。此次展会,我们除了呈现完整的医药行业解决方案,同时也带来了符合未来发展趋势的机器人及其自动化信息化集成方案。” 郑磊明先生继续补充道。“PlantPAx主要应用在原料药的合成、生物制药发酵、诊断试剂的配液等环节。PharmaSuite是医药行业的专用套件,全球市场占有率第一,覆盖领域主要针对制剂和后段包装,但是在生物制药以及原料药上也有相当一些突破。它是医药生产管理系统,对流程管控和质量保证来说是一款非常好的产品,通用性相对会比较强。装箱机和装盒机在国内很多的企业,特别是高端药机制造商都有应用。”

企业信息化与生产自动化两个网络的融合可以帮助企业打破运营和生产间的壁垒,在被问及罗克韦尔自动化在此方面做出了哪些重要贡献时,张思聪先生表示:“原先大多数国内企业主要是封闭的生产方式,包括数据封闭、网络封闭以及设备间的交互封闭。他们有自己的自动化执行系统和单机设备控制系统,罗克韦尔自动化可以为他们提供基于S95架构的解决方案和服务,将原先的封闭的各个单机系统结合在一起,集中管理其数据,再通过上层的MES系统对整个生产过程完整地进行把控,形成完整的电子批记录,将运营数据进行有效分析和筛选后,与企业管理系统交互通讯,方便企业管理层作出商业决策。”

如今,中国的经济处于新常态发展趋势,制药行业也难免受到波及。但是,激烈的市场竞争和新版GMP的实施致使制药机械的智能化和自动化成为必需品,制药行业成为了朝阳产业。对此,郑磊明先生表示:“目前对罗克韦尔自动化制药行业来说,恰好是一个转型契机。医药市场消费需求非常旺盛,从中国的宏观经济来看,医药行业是生长最快的一个行业,我们相信在未来5年还是这样的一个发展趋势。在这种情况下,罗克韦尔自动化将会进一步加大医药行业的投资,包括人员的投入和资本的投入,来助力中国医药行业的发展,助力中国制造2025在生命科学行业中的实践。”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