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制药装备领军企业

作者:崔芳菲 文章来源:PHT《制药业》 发布时间:2017-04-26
访楚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唐岳先生——楚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中国医药装备行业的领袖企业,主要为市场提供智能医药装备整体解决方案。公司始终秉承“要么唯一,要么第一”的理念,力图实现“不在中国争地位,只为中国争地位”的产业报国梦想。

访楚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唐岳先生——楚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中国医药装备行业的领袖企业,主要为市场提供智能医药装备整体解决方案。公司始终秉承“要么唯一,要么第一”的理念,力图实现“不在中国争地位,只为中国争地位”的产业报国梦想。

3月初的长沙烟雨朦胧,这样的天气不免让人的心里有些阴郁潮湿。但笔者的内心却是雀跃的,源于要采访楚天科技的董事长唐岳先生。在对唐岳先生的采访中,笔者感到唐岳先生不仅是一位成功的企业家,更是一位精神领袖。

“楚天”二字取自毛泽东诗词《水调歌头・游泳》中的“万里长江横渡,极目楚天舒”。正如诗词所言,唐岳先生一直秉持着这样的人生态度,逐步将楚天科技打造为世界制药设备顶尖企业。

艰辛的创业路

唐岳先生身为楚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在创立楚天之初并非一帆风顺。2000年初,他带着几位国企改革下岗职工从永州来到长沙创业,楚天就诞生于天心区青园一座废弃的养牛棚里。几十万注册资金、几十名员工,属于典型的无资金、无人才、无技术的三无公司。创业之路布满荆棘,丰富的经验往往来源于充满血泪史的历史教训。但是,一次次的挫折并没有将唐岳先生打败,反而让他培养了一支“吃得苦霸得蛮”的狼性营销队伍。他曾一周内七下永州,不顾长途跋涉体力不支,坚持自舍家当,高薪引进技术骨干和专家。

正是凭借着这种百折不挠的精神和锐意进取的追求,唐岳先生敏锐洞察新形势,准确把握新时机,短短17年间,将楚天从创业的几十人增加到现今2 000人的规模,从租赁的养牛棚到不断扩充至今近400亩的现代科技工业园,让楚天成为中国医药装备行业的领军企业,科技创业板块的上市新贵。如今的楚天主要为市场提供智能医药装备整体解决方案,并率先推动了智慧医药工厂的研究与开发。截至2016年9月30日,公司总资产27.5亿元,年销售10亿元左右。

“楚天集聚了研发和技术人才500多人,共提出2 204项中国专利申请,研发投入超过10%。公司在坚持既定业务领域的同时,近年还将大举进入高端医疗器械及医药和医疗机器人领域,推动医药装备和医疗器械两翼发展,布局大健康。” 唐岳先生目光坚定地说道。

坚持技术创新与工匠精神

中国有句古话:“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不谋万事者,不足谋一时”。在当今全球经济一体化、信息化、网络化的发展趋势下,科学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对于每一个企业来说,都应当纵观全局、站在高处,用世界的眼光来审视自己,勇于创新,以应对随时被淘汰的可能。“楚天科技从零起步,今天能够成为行业领军企业,依靠的正是科技创新、机制创新和管理创新。”唐岳先生从容淡定地说道。

“楚天快速成长的阶段恰好处于中国经济高速发展时期。宏观上来说,楚天的成功创业首先得益于转型升级的庞大市场环境;其次得益于政府大力推动经济发展的干预策略;最重要的是中华民族的勤奋精神促使楚天不断努力奋进。而针对企业微观层面,高端医疗装备产业想要提高核心竞争力必须从技术创新、产品质量和品牌建设三方面入手来缩短和国外的差距。其中,技术创新应处于最优先的位置。从创业那一天开始,楚天走过17年历程,抓住技术创新这一点始终没有改变。我刚创业的时候,几十个人的公司月薪不超过3万。但是当年我不惜花重金引进一个人才来做医疗装备,这是非常需要胆量和气魄的。在之后的几年里,我们就通过不断引进技术专家的方法来坚持技术创新。”

多年来,楚天科技与国内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展开紧密合作,采取“请进来”、建立技术工作室(站)等方式,使产品开发实现了由技术模仿——自主研发——技术引领的跨越。由楚天技术团队开发的单带传输非PVC软袋线,直接出口日本本土,这也是近年来继三一重工之后,成套装备直接出口日本的第二家湖南籍企业。完全自主创新的智能药物检测装备处于国内领先地位。自主研发出的一大批国家急需的医药工业重要生产装备,不仅替代了进口产品,而且还远销近三十个国家和地区。

如果说创业成功靠的是技术创新,那么守业靠的则是企业文化了。一个企业由一个个具体的人构成,它由这些人创造并决定。企业只有拥有那些真正热爱其本职工作,不计利害地为其工作付出的人才是真正的成功。在和唐岳先生交流期间,笔者时刻能感受到唐岳先生作为一个企业家身上所具有的责任感,我想这也是他创业成功的关键之一。他提倡“做受尊敬的人,造受尊敬的产品,办受尊敬的企业”的楚天文化,并先后斥资十多亿元为员工建设具有高档基础设施的集厂区、社区、景区三区深度融合的现代化工厂。他始终坚持“技术创新、体制创新、管理创新”的创新思路,打造了一支具有“工匠精神”的楚天工匠队伍。唐岳先生认为“工匠精神”是对所做的事要热爱和坚持,他培养了一大批如赵小燕的金牌工匠,带领的工匠团队先后获得了“全国工人先锋号”、“湖南省工人先锋号”、“长沙市工人先锋号”。实现了对基层生产制造工人价值的尊重,以及对创新力价值的认同。

“对于中国的高端制造业来说,坚持技术创新和工匠精神,企业品牌知名度水到渠成地就提高了。”唐岳先生总结到。

提供医药智能解决方案

不管是德国提出的“工业4.0”概念,还是中国提出的“中国制造2025”,其共同特点是迎接和拥抱智能时代的来临。实现智能制造必须依托强大的移动互联网技术基础。唐岳先生认为:“中国医药产业发展迅猛,但也存在着若干亟待解决的问题,比如说产业集中度低、创新能力不足、制造与信息化水平低等等,尤其是药品生产合规性问题,十分突出。中国药品生产的合规性(GMP)严重依赖制度与道德约束,缺乏技术手段支持。解决合规性的程序应遵循以下原则,即凡能依靠技术解决的绝不依靠制度,凡能依靠制度解决的绝不依靠道德。解决合规性的根本出路在于信息化与智能化。”

充分利用自动化与信息化技术,研制智能医药机器人及生产线,构建智慧医药工厂,实现智能生产,保障生产合规性,是中国医药行业未来发展的趋势。唐岳先生表示:“作为中国医药装备领域的领军企业,楚天科技正积极推进‘医药机器人及智慧医药工厂战略’,战略包含一个平台战略,即向医药产业提供‘智慧医药工厂整体解决方案’,同时涵盖四个核心内容:智能医药机器人,智能医药装备,信息技术(GMP),设计工程验证服务。智慧医药工厂包含VRS系统、MES系统、WMS系统、PLM系统等六大工程,可实现药品柔性化制造、药品全周期信息化管理、工艺参数的持续优化、产品一致性评价等,它还能更好地保证数据完整性、提升医药行业整体效率,尤其是能更好地保证生产过程的合规性。”

从楚天一系列的战略布局可以看出唐岳先生对于智能装备领域的研发投入决心。2016年2月20日,中国国产首台世界级水平的医药无菌生产智能机器人,在楚天成功下线;与国防科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南大学及西门子公司的强强联合成为楚天科技医药和医疗机器人的战略关键;3月初,国开发展基金6 000万增资子公司楚天机器人“年产300台套高端生物医药智能装备及医疗机器人建设项目”。8月,楚天智能机器人有限公司的“高端生物医药机器人及装备智能制造智能新模式应用”项目获财政部批复,中央财政拨发1 350万元专项资金。

对于医药机器人的看法,唐岳先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机器人概念当前在中国非常流行,但对于医药行业来说,我们应将80%精力放在机器人的应用上,而非机器人的研究上。因此,智能系统的集成,核心装备的开发,关键技术的研究上,是楚天正在做的研究,这也是医药智能机器人和智慧医药工厂的实施路径。智能化的研究,集成机器人并加以广泛应用,会有效解决合规性的问题,也会有效解决国产医药装备的稳定性问题。设备稳定性赶上欧美水平,生产稳定得到有效保障,那么生产的合规性也就有了基础。设备稳定性与欧美的差距,也是行业感受到了的问题,现在,我们要通过机器人的应用走出这个怪圈。”

实现产业报国梦

采访的最后,唐岳先生信心十足地表示:“在世界大的经济形势变化背景下,到2025年,楚天科技要实现200亿元产值,总市值1 000亿元。从产品上打造一纵一横一平台实现全产业链的产品和服务;从技术上打造容纳1 800名高端科技人才的中央、上海、欧洲技术研究院,实现领先全球的智能医药装备技术研究基地。秉承‘要么唯一,要么第一’的理念,弘扬‘因为执着,所以卓越’的精神,成为全球医药装备新领袖,实现‘楚天不在中国争地位,只为中国争地位’的产业报国梦想。”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