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3届全国制药机械博览会在青岛成功举办

作者:崔芳菲 马璞 文章来源:PHT《制药业》 发布时间:2017-06-15
2017年4月19日至4月21日,第53届(2017年春季)全国制药机械博览会暨中国国际制药机械博览会在青岛成功举办——展品类型包含原料药机械与设备、药品包装机械、制剂机械、药物检测设备、药用粉碎机械、饮片机械、制药用水设备以及其他制药机械与设备...

全国制药机械博览会(以下简称博览会)是由北京精博信展览有限公司承办国际性的大规模制药机械行业专业展会,自1991年创办至今已成功举办了53届。伴随着26年的发展历程,博览会在中国制药及制药装备行业树立了极高的知名度,每届会约有8万名专业观众前来参观及选购设备,同时也吸引了国内外的千余家制药装备厂商参展。第53届博览会规划展览面积约12万m2,千家企业参展,占据了青岛国际博览中心的全部展示面积。此次展会的展览范围包含了西药、中药、生物制药、动物药、农药、部分保健品和日化品、食品生产企业所需的各种生产、加工、检测及相关的辅助设备,展商有菲特、东富龙、楚天、发泰、诺脉科、罗克韦尔等国内外知名企业。

为了促进制药企业与制药装备企业的交流,推进中国制药装备行业的发展,CIPM展会同期举办多场会议及国际论坛,邀请了业内知名专家围绕在线控制、自动化及机器人的应用等热点问题进行专题演讲,其中由弗戈工业媒体《制药业》举办的弗戈制药培训会在200多位与会嘉宾的共同见证下圆满落幕,《制药业》在展馆内还特别设置了采访间,对近20多位大型企业老总进行了采访,并展开了展会深度报道。

在走访多家企业的展位后,笔者了解到生物制药和智能制造是众多药厂最关心的两大议题,可以看到大多展出设备也是围绕这两大议题展出可供与会观众选择。大健康概念的催生,药品新领域的不断出现,医药工业客观需求的不断增长,给生物制药机械企业带来了巨大的潜在商机,谁能迅速抢占生物制药市场,谁才能在变革的大浪潮下生存下去。药机展上,我们还可以看到众多企业将智能制造的各项技术运用到了员工培训、工艺系统及设备制造安装的管理中,如大数据、3D模拟技术、物联网、增强现实技术、增材制造、网络安全等。

2017年下半年,第54届CIPM展会将于长沙举行,届时,制药行业内的众星也将再次云集,让我们一同鉴证辉煌时刻。

展会采访

访拉塞尔工业设备(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魏纲先生

在2017年春季药机展中,本刊采访到了拉塞尔工业设备(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拉塞尔)总经理魏纲先生。在访问过程中,魏先生为本刊记者介绍了拉塞尔公司的历史背景,以及未来在制药行业中的发展规划。

Russell Finex成立于1934年,已有80余年的发展历史,致力于设计,制造振动筛、分级机、超声波防堵系统以及液体过滤器,各类产品均广泛应用于加工制造行业,在美国、印度、比利时拥有直属分公司以及多个代理商。作为全球精细筛分科技的领导者,2016年Russell Finex在上海成立中国分公司——拉塞尔工业设备(上海)有限公司,面向大中华地区的客户提供设备销售和售后服务。

这是拉塞尔第3次参加CIPM药机展。此次公司针对的应用主要应用在固体制剂方面,专注于微粉的筛分。参展的产品主要有Vibrasonic® Deblinding System超声防堵塞系统,Russell Compact Airlock SieveTM紧凑型气锁振筛,以及与真空输送相配套使用的Russell Compact Airswept SieveTM紧凑型负压筛。

拉塞尔的设备均可以根据客户的需求定制产品解决方案,最终实现高效精确的分离。其中超声波防堵塞系统能打破筛网表面张力,避免网孔堵塞造成的效率低下和设备破损的问题。可专门应用于有粘性的精粉筛分。与此同时,避免环境污染,保护操作工安全健康也是拉塞尔公司一直以来所倡导的。因此相关配套的设备负压筛,以及气锁型振筛不仅能实现高效筛分,还拥有专利创新的技术应在在生产工艺中,避免粉体泄露造成的危害。

魏先生提到,拉塞尔十分荣幸能为国内制药行业提供一系列的筛分和过滤设备。随着中国加工制造业不断发展,精细加工和高附加值产品已经成为大趋势。拉塞尔所具备的创新精神和行业一流的技术设备可以用户的需求为出发点,帮助客户解决生产中所面对的困难和挑战,与时俱进,与客户携手共创未来。

访德国SED公司中国区首席代表唐学友先生

德国SED公司成立于1984年,是全球杰出的高性能隔膜阀、截止阀以及相关附件的制造商之一。德国SED公司中国区首席代表唐学友先生,于2006年3月加入SED公司,负责中国市场,他表示:“SED的专业领域是在隔膜阀和角座阀的制造方面。经过11年的发展,中国市场也取得了一定的市场份额,尤其在生物制药行业。此次药机展公司除带来了常规的阀门之外,还带来了专门针对生物制药行业的特殊单元产品,比如无菌取样单元、纯蒸汽取样单元以及新开发的具有强大功能的手动卫生级隔膜法。SED在中国生物制药市场大力推广的产品已经得到了很多用户的的良好反馈。”

谈及SED产品最主要的技术优势,唐学友先生表示:“SED在全球的拳头产品还是生物制药专用卫生级隔膜阀。隔膜阀最核心的两个部分隔膜阀密封和隔膜片,具有比同行更大的技术优势。”SED的产品均是德国原装进口,从市场上来讲,和同行相比不具有成本的竞争优势,但是SED可以为中国的生物制药用户提供一体化的解决方案。尤其针对中高端生物制品的市场方面,SED通过和用户面对面的技术交流,从设计开始到最终的采购完成再到之后的生产调试,公司都会积极地参与使用方。同时,为了满足中国用户实际的使用要求,SED会根据中国用户提出的要求,通过电子化的反馈给德国的技术研发部来研发产品,进而为中国用户提供多种定制化改进方案,在生物制药、乳品饮料灌装、大桶矿泉水灌装已经获得了巨大的成功。SED的阀门产品不仅在安全上有ISO 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和欧盟CE认证,而且获得了ISO 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例如,气动隔膜法气缸的耗气量都比较小,节约能源。汽缸的开关频率长达八九百万次,帮用户节省了大量成本。

SED从进军中国市场直到现在,其产品均是德国原装。对此,唐学友先生表示:“从我个人角度,希望德国工厂研发的产品在中国能尽快实现国产化,满足用户需求。我相信SED通过有效的资源整合和配置,可以实现在专一工业领域中独立自主和有效的产品开发和制造,以一流的技术支持及客户服务,为用户提供最有效的解决方案。”

访德图仪器国际贸易(上海)有限公司生命科学部产品市场经理王庆莉女士

德图仪器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图)于2002年进入中国市场,是全球便携式测量仪器设计、开发和制造的世界领先者,为医药、食品以及室内环境等市场提供食品安全、医药健康、供暖空调&制冷和环境监测全方位的解决方案。

此次药机展,德图为制药行业带来了从制药的生产、仓储运输物流到实验室的一整套设备解决方案,而且更加强调了相关的配套服务。王庆莉女士指出:“随着近年制药行业的相关法规愈发严格,德图的德国总部也在针对现行的法规进行研究,保证德图仪器的软件和硬件完全符合规定。德图的成功靠的是顶尖的硬件和全套完善的服务。高精度高可靠性的传感器是德图成立60余年来最引以为豪的部件。近年来在新规的高压下,市场对于无线的监测系统、实时的传输报警功能需求逐渐增加,使得德图的监测系统成为了优势产品。除了提供设备,德图还为客户提供设备的校准、培训等一系列的验证服务,因此客户从德图得到的不只是一台设备,而是后续的一整套服务。”

“近年的政策高压对于仪器仪表市场其实是好事。不管对于制药的生产环节还是仓储运输环节,我明显感到行业的重视程度在近几年突飞猛进,德图近10年来在医药行业有大概成倍的销售额增长。”王庆莉女士表示:“仪器仪表是用来监测的,要用数据说话。所有的监管规则最后都要落实在监测数据上来体现产品是否真的合规或者达标了。所以在制药行业新政监管愈发严格的大趋势下,生产的监管、产品研发的力度等都会成为良性产业链的一部分。”

王庆莉女士强调:“以前我所在的部门叫便携式测量仪表,近两年部门改名为生命科学部。生命科学部对品控的要求也是最严格的。不管从产品研发还是市场推广角度,德图近2年都围绕这2个行业在深耕,在未来的5年里,我们还会更深地去挖掘客户的需求,更准确的定位客户的测量要求。从定制化的精度到监测要求,我们都会尽力满足客户,这个工作在我们总部其实已经做了20余年。这应该也是德图在中国未来发展或者正在发展的一个大方向。”

访广州三拓识别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马正旭先生

广州三拓识别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拓)专注于生产自动标识和贴标的自动化设备,服务于全球知名品牌。三拓通过专业生产120多种贴标机和康耐视机器视觉系统完美结合,推出了涵盖医药、食品、日化等行业应用的质量追溯、物联网防伪防串货服务、工业包装生产线贴标及检测识别解决方案,目前服务于哈药集团、东北制药、通化万通、修正药业、广药集团等大型药企。

制药智能化是未来发展的大趋势,三拓在各个行业已经有不同的智能化设备。随着制药设备不断地更新优化,三拓此次药机展的展会主题为“一站式生产”,主要展出了3款设备,分别为立转卧圆瓶贴标带自动入托系统、双侧面贴标机、口服液灯检贴标自动生产线。

这3款产品从硬件上来讲,全部采用进口知名品牌,其耐用性和稳定性都能得到保障。同时,信息化网络化等智能制造的设计理念加入其中,使得调试维护方便快捷。马正旭先生表示:“过往的灯检贴标等系统是独立的,三拓有效地将灯检和贴标巧妙地集成在一台设备上面,整条生产线可以实现自动化生产,可以说是国内首创。自动入托系统采用了国内首创专利技术,可以防止瓶子倒平情况的发生。双侧面贴标机在整机的生产调试转产上面,尽量无需采用任何工具的情况下进行手动调整转产,并且所有转产的地方都有刻度标识,可以快速高效地转产。这3款产品使用范围广、实用性强,前期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来研发,目前已经是成熟稳定的阶段。我相信好产品会有好的伯乐。”

谈及三拓未来的发展规划,马正旭先生总结为4个字“形散神聚”。三拓会在更多的大中城市去设立办事处,为全国所有客户提供本地化服务,包括售前售中售后支持,整合更多的渠道资源聚合到广州总部,形成更全面的统一管理。同时,三拓会布局国外市场,例如今年5月三拓在德国杜塞尔多夫包装设备展上展出了自己的产品。三拓是实业型企业,会一直秉承客户为先、市场导向的理念,保障产品质量与服务,满足客户应用需求。

访深圳市中瑞远博软件信息有限公司总经理罗鹏远先生

随着自动化、智能制造等领域在制药行业的快速发展,药机展的规模也在逐年壮大。本刊有幸采访到了深圳市中瑞远博软件信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瑞远博)总经理罗鹏远先生,听听中瑞远博在药机展中都带来了哪些新兴技术和理念。在采访初期,罗先生为本刊记者介绍了公司大致情况。中瑞远博是深圳市瑞升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总部位于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深圳。中瑞远博以制药行业的自动化控制系统及MES生产管理系统为主营业务,并且长期与国际大型企业进行战略合作,不断推出满足市场需求的产品和技术。

中瑞远博在此次展会推出了两项技术,一项是传统提取浓缩车间的自动化改造,另外一项是远程智能管家。中瑞远博制药提取浓缩车间自动化是以“一键启动”、“智能巡检”、“标准配方”、“故障预判”、“电子GMP认证”、“分析与报表”等为基本功能,以更好地降低企业的用人和能耗成本。远程智能管家则是基于物联网、远程控制、无线通信等技术,主要应用于客户的生产过程,做到不需要人员巡检。在开启一键启动模式下,工作人员可将整个提取浓缩车间进行全自动化远程控制。另外通过公司的数据库,程序可以综合分析生产运行的数据以及预判生产过程中的故障点,最终以警报或信息形式给客户预警来避免故障的产生,最终达到高效稳定的生产过程。另外,公司也可实现客户定制化APP的开发和视频巡检,不但节省人力,还能达到精确的检测效果。随着智能化的逐渐普及及一系列政策的推出,罗先生认为,未来的自动化、信息化市场发展想必是越来越好,中瑞远博也将以专业领先的技术水平,完善的售后体系,良好的市场口碑为原则继续开发和完善技术,争当制药智能化行业的领头羊!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