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未来的灌装技术

作者:文/ Ariane Quade 文章来源:PF《现代食品工程》 发布时间:2017-07-26
KHS公司和Schubert公司首次推出了共同开发的包装设备——旨在为饮料生产企业提供未来型的灌装和包装设备。第一个已经在实际生产中得到应用的项目是来自瑞士Schützengarten啤酒厂的整体解决方案,项目要求是在狭小的空间里完成不同啤酒瓶的灌装和不同包装形式的包装...

KHS公司和Schubert公司首次推出了共同开发的包装设备——旨在为饮料生产企业提供未来型的灌装和包装设备。第一个已经在实际生产中得到应用的项目是来自瑞士Schützengarten啤酒厂的整体解决方案,项目要求是在狭小的空间里完成不同啤酒瓶的灌装和不同包装形式的包装...

传统的啤酒生产厂Schützengarten公司以其富有想象力的啤酒而在瑞士受到欢迎。这家啤酒厂生产的啤酒不仅用不同式样、不同规格的啤酒瓶来灌装,而且还通过个性化的啤酒瓶和特殊形状的啤酒瓶而独树一帜。尽管这家成立于1779年的啤酒厂属于瑞士最古老的啤酒厂之一,但他们也采用了许多现代化的生产工艺技术来生产在顶尖水平啤酒。

用户需求变化

消费者对啤酒要求的变化,使得有不同品种的啤酒诞生,例如布朗啤酒Brown Ale有杜松子酒的特殊香气;啤酒加雪碧混合而成的Radler再加上雪绒花提取物形成了一种草药的苦涩;巧克力味的Sweet Stout也被瑞士人加上了特立尼达的可可,但企业销售收入的绝大部分还是Schützengarten传统的淡啤酒。自啤酒厂成立以来它一直是独立经营的,目前全厂职工有220人左右。每年生产约175万L不同的啤酒,大部分都进入到餐饮行业,除此之外,公司还生产130万L矿泉水、优质葡萄酒、香槟,这些产品的同样也有着包装多样性,除了4瓶、6瓶和8瓶包装外,瑞士市场中还有10瓶和18瓶的包装形式。对于个别零售商连锁店甚至还要生产12瓶或者15瓶一箱的产品。当然,标准的啤酒周转箱也是啤酒厂必不可少的一种包装形式。Schützengarten啤酒厂的技术总经理董事会成员Martin Ketterer博士说道:“在过去的一年里,啤酒的包装形式就像爆炸了一样迅速扩张,我们无法逃避市场的力量。”

多功能的特殊性

灌装设备后端的干燥区域在满足如此繁多的包装任务中有着特殊的意义和作用,在这一区域内对灌装瓶进行分组、包装,通过这里的包装,每一种产品都有属于自己的独特外观。因此啤酒厂投资新建一条带有干燥工段的生产线,由KHS公司和Schubert公司联合开发设计的多功能设备,包含KHS公司的包装设备和Schubert公司TLM生产线,这样的饮料生产设备在市场上还从未见到过。

瑞士啤酒厂的生产线包括了包装和拆包装设备、捆扎设备和解除捆扎带的设备以及装、卸托板的设备和新瓶清理设备。这条生产线的其他部分还包括了托板打包机和周转箱清洗设备以及自动的周转箱缓冲库。新生产线的生产啤酒能力要求达到25 000~35 000瓶/h处理标准。而且在如此高的生产能力下还必须满足包装式样的多样化,除了6种不同规格塑料周转箱外,Schützengarten公司还要在这条生产线上完成每箱6~18瓶啤酒的纸箱包装。

早在过去的几年里,KHS公司就有处理篮子类包装或者纸盒手提袋包装的生产线产品。在这些生产线中,设备是用输送装置连接起来的。而在新的生产线中这些设备模块则是直接连接在一起的、它们之间没有传送装置,因此整体结构更加紧凑。Schubert公司饮料工业产品销售经理Kanellos Tzinieris先生说道:“基于KHS公司在灌装设备设计方面以及Schubert公司在最终产品包装设备方面多年来积累的经验,我们能够为饮料生产企业提供最灵活的解决方案:由两家企业性能可靠的标准化模块组成的成套设备。”

借助于模块化的结构,生产线的包装单元具有很高的灵活性,可靠保证了产品包装多样化的要求。Gerhard Schubert包装设备有限责任公司的领导人Peter Gabriel先生解释说道:“我们提供的是节约占地面积的解决方案,可以灵活扩展的解决方案,尤其是在产量提高之后、在产品包装形式发生变化之时或者产品组合、搭配要求变化的时候。这时,设备用户就可以根据变化了的要求调整设备,无需再投资新的生产线。”当前,在这一模块化的生产线中共可以包装11种不同式样的啤酒,其中7种是多次使用的啤酒瓶、4种是一次性使用的啤酒瓶。

图 柔和的运输敏感性的产品和包装是必不可少的先决条件,Schubert公司的运输机器人因其优秀的吸取技术是完成这类输送任务的极佳选择。

快速轨道连接

KHS设备与Schubert设备模块之间的机械连接是运输机器人来实现的,机器人能运动到KHS公司的包装设备中去。借助于特殊的动力供应方式和无线传输数据和信号的方式,使得运输机器人能够自由的行动。Kanellos Tzinieris先生解释说道:“没有这样的机器人,我们两家设备的连接是不可想象的。”在第一台TLM模块中,首先将纸板箱整理成型,粘贴牢固,放置到运输机器人那里。运输机器人把包装箱送给KHS公司研发生产的包装模块中。这一模块中,根据要求的数量将啤酒瓶放入包装箱中。最后,运输机器人把装有啤酒瓶的包装箱送到TLM封口模块设备那里,在F2机器人的帮助下完成包装箱的封箱。KHS公司负责瑞士市场的销售经理Lutz Müller先生在谈到生产线的紧凑性时说道:“KHS公司设备与Schubert公司设备之间的这种连接方式省去了长距离的运输和设备的上下料装置。也就减少了设备的维护保养工作量、同时减少了磨损和能源消耗。另外,只需1位操作者就能操作这生产线。”有着相同的安装、定位尺寸的可换模具也保证了设备调整的简单性。它使得生产线调整时间可低于15 min。

双倍生产能力

借助于这一包装生产线使得Schützengarten公司能够在非常狭小的空间里充分利用企业最大化的灌装生产能力。相比较,这条生产线的生产能力是迄今为止所有生产线的2倍。这一包装生产线不仅可以用于周转箱产品的包装,而且也可以面向未来完成篮、筐、纸盒、手提袋和其他纸板箱类包装物的啤酒包装,这一集成式的包装生产线为饮料行业开辟了许多新的可能性。Schützengarten啤酒厂将会有许多不断新的项目开展,因为这种灌装方案是面向未来的灌装技术方案,为饮料生产厂家提供了更大的商机。

 

本文作者系Ruess Public T有限责任公司编辑。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