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中国新时代

作者:杨琼 发布时间:2017-08-28
6月初,伴随着微微细雨,笔者有幸南下采访到了德国盖米集团中国区总经理萧震先生。——在一个多小时的采访中,笔者充分感受到了萧震先生儒雅的个人魅力,他十分健谈,和我们分享了盖米集团的发展历程以及企业文化。

6月初,伴随着微微细雨,笔者有幸南下采访到了德国盖米集团中国区总经理萧震先生。——在一个多小时的采访中,笔者充分感受到了萧震先生儒雅的个人魅力,他十分健谈,和我们分享了盖米集团的发展历程以及企业文化。

在传承中走进新时代

德国盖米集团由Fritz Müller 先生于1964年创立于德国南部的英格芬根镇,是世界领先的阀门、测量及控制系统制造商之一。一直关注客户的需求,致力于阀门的创新和实际应用,提供个性化的系统解决方案和服务。通过对阀门应用的大量研发投入,盖米巩固了其在生物制药阀门行业的市场领导者地位。

德国盖米集团中国区总经理萧震先生

1998年,德国盖米集团在中国上海设立代表处,并于2000年11月成立盖米阀门(上海)有限公司,系盖米集团独资子公司,2017年已更名为盖米阀门(中国)有限公司。近年来,盖米集团在全球范围加大投资,有效地扩大了盖米的生产及物流能力,以满足客户的需求及快速发展的阀门市场。

如同德国大多数隐形冠军企业一样,经过50多年的稳健发展,盖米集团同样面临着接班人的问题,不过盖米已顺利完成二代接班,公司由 Fritz Müller 先生的儿子及侄子——Gert Müller和 Stephan Müller继承并管理,盖米进入发展新时代,新一代企业家接受更好教育也让他们有能力前仆后继地去完成父辈开创的事业。而盖米中国在2015年搬进新的工厂后,更是开启了中国本土化生产的新时代。

面对工业转型升级的新浪潮,盖米适时进行了组织结构的调整,集团公司划分为三个事业部,分别是生物制药食品饮料、工业和半导体行业。在欧洲和中国都是以制药行业为主,同时开始覆盖工业领域。中国的销售体系分为生物制药食品饮料、工业水处理、化工钢铁冶金、半导体、通用机械五个大行业。盖米集团在过去的5年中,跟随着全球化的浪潮,取得了飞速的发展,目前全球员工有近2 000人,在德国算是中型企业,企业管理方式也随之改变,由以前的人制过渡到用完善的制度来管理企业。盖米中国也将跟随德国总部的管理方式而转变成用制度来管理企业,这正是新一代企业家学识优势所在。

工业4.0时代,智能创新必须源于实践

随着工业4.0时代的来临,几乎所有人都能体会到:各种产品正趋向于网络化、智能化。曾经只能打电话的手机,如今可以用来浏览新闻、拍照片、看电影、控制电视甚至计算卡路里,而且信息化和互联网所带来的影响远不止这些。

考虑到更好地为客户提供相关支持,盖米研发出智能组件和服务系统,从而使得提供给客户的服务流程更便捷,并大大改善文档处理——这是对于客户工厂流程可靠性的又一个提升。

始终坚持先人一步地发展产品和服务,盖米中国推出了自己的微信公众号和“盖米阀门世界”APP,利用互联网产品来更好服务客户的同时,也作为企业的营销工具之一。APP上对授权用户提供所有产品的技术资料和视频,可以为核心的代理商和最终用户提供有效的信息服务,帮助他们来选择产品。APP的在线订购板块使注册用户能够直接购买标准阀门产品和耗材。因考虑到工业领域的特殊性,目前针对在线的产品销售,盖米公司目前还在观察过程中,针对非标的产品现也在寻求更好的在线销售方案。

盖米的创新精神由来已久,从创始以来,客户的利益就是盖米最关注的领域。创始人Fritz Müller 先生通过最初的产品——塑料电磁阀,设立了开创性的全新行业标准。它比当时市面上普遍的阀门小80%,用塑料材质替换金属材质。这样的阀门在用于腐蚀性介质的时候,显现出极大优势。

“主意再高明,如果不去实践它,也是毫无意义的。”Fritz Müller 先生的这句至理名言,至今仍适用于各个学科领域的技师和工程师们。

萧震先生认为,Fritz Müller这一代企业家执行力非常强,同时非常有创新精神、和实践精神,非常值得我们去学习。萧震先生本人是汽车专业出身,毕业于中德两地的著名工科大学,职业生涯直接从德国开始。对于当年进入到阀门行业的萧总来说,完全是一张白纸,回到中国后完全从陌生市场开始,经过十几年,从一张白纸一步一步地走到现在,成为行业的专家。这些年,萧震先生一直遵循着Fritz Müller的这句话,靠着创新精神和高效的执行力,推动着盖米中国的所有业务,同时也为中国制药行业的整体提升付出了自己的努力。

盖米工程师们将实践精神灵活运用到科技的最前沿,检验新开发的产品。每件盖米产品在质量控制期间和投放于市场之前,都必须通过技术中心的严格测试。如今,盖米产品系列中又有很大一部分是通过与客户的直接合作而开发出来的,可以量身定制特殊产品。

盖米CONEXO就是一款在实践中不断创新出来的智能产品,其优势为:

识别阀体、执行器和膜片的信息;

识别产品信息和存货信息;

通过信息的可追溯性,提升了过程的可靠程度;

建立工作专用电子文档(比如证明文件);

维护日志,优化维护流程;

提升仪器仪表智能化(安装资质);

无纸化办公及维护 。

这款产品背后有一个信息追溯以及维护支持的系统,已于2016年正式投放市场。从CONEXO系统和它的组成部件,比如RFID芯片、RFID读取设备,以及CONEXO的应用软件看,其智能化程度已经走在了行业的前列。

绿色环保,企业社会责任大于天

盖米立足于今天,放眼于未来,不懈追求技术创新,不断开发绿色环保新产品,建设绿色生产体系,从而为行业发展注入新动力。作为阀门应用专家,盖米将进一步加快在中国的发展,为各行业提供更完善的系统控制解决方案。同时还将企业社会责任融入到公司的经营发展之中,追求公司与客户、员工以及社会的共同进步和发展。

致力于环境保护,盖米推出了以“绿色工程”为主题的环保项目,该项目包含三个部分:

1、绿色生产:使用环保型原材料以提高产品质量;

2、绿色产品:提升所有产品的工作效率和使用寿命;

3、绿色过程:在开发、制造、运输以及安装方面尽可能节约材料和能源;工艺流程中节约水资源的使用;在盖米工厂建立废物回收再利用系统。

盖米绿色工程实现了可持续发展和提高效率的双重理想,使其他环境系统供应商可以很快地提升他们的服务。未来,盖米还会不断更新设计的解决方案以达到更好的效果。“绿色工程”的理念被贯穿到盖米集团内的所有活动,以确保更多的环保活动与可持续发展结合起来。为此,所有制造流程都将优化以达到节能的目的。同时,产品开发也遵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原则。

针对目前制药业的废水处理难题,盖米以已有的大量在化工厂和电厂的成熟应用经验和工艺技术,拓展到制药行业。考虑到制药行业的阀门在材质和处理的方法会有区别,作为工业水处理阀门的制造商,必须以更加环保的方式服务制药行业,这正是盖米下一步深化创新的领域。

在建设中国工厂的时候,盖米同样也采用了环保的理念建造屋顶的太阳能蓄能系统,现有中国工厂的一部份耗能来自太阳能。整个工厂的空调也是用三联供——利用工业区电厂的废气、非蒸汽,通过转换成冷热水驱动空调。虽然不一定绝对省钱,而且清洁能源使用的过程不如电空调方便,但萧总认为这个付出还是应该的,也是企业的社会责任所在,因为社会责任大于天,是值得去做的。

作为一个成功的工业企业家,萧总认为,除了要懂得工业技术和产品之外,还要有人文知识的基础和工业情怀。不仅要热爱自己的企业和工作,同时还需要加强人才管理,给每一个员工创造宽容和公平的发展机会,这同样是企业社会责任范畴的事儿。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