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GMP项目的成功管理模型

作者:徐文勤 发布时间:2017-08-28
近年来,项目管理在工程建设领域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与此同时,制药工程领域运用项目管理的成功案例也逐渐增多。在此基础上,本文尝试从GMP项目的管理模型角度展开探索。

本文作者系制药工程领域专家

近年来,项目管理在工程建设领域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与此同时,制药工程领域运用项目管理的成功案例也逐渐增多。在此基础上,本文尝试从GMP项目的管理模型角度展开探索。

GMP项目的概述

确定研究对象,是最先要解决的问题。GMP项目是指“预期对药品质量有直接影响的项目”。GMP项目的研究范围包括在GMP项目实施过程中涉及的各类活动。

GMP项目和制药工程项目是有区别的。制药工程项目并不全是GMP项目,而GMP项目也不全是工程类项目。举例来说,某制药工程项目,如果经过风险评估确认对药品质量没有直接影响,则不能定义为GMP项目;另一方面,有些软环境的建设,如果经过风险评估确认对药品质量有直接影响,则应定义为GMP项目。

GMP项目的管理和制药工程项目管理是有区别的。制药工程项目管理立足于完整的工程项目管理体系,是以工程项目顺利完成为目标,同时也是基于工程建设类法规和相关行业规范的;而GMP项目的管理则是立足于和药品质量相关的项目活动,是一种主动管理行为。制药工程项目管理只是GMP项目的管理切入点之一,而且这个切入点是基于GMP风险导向的。

GMP项目的管理和制药工程项目管理在合规化方面也有明显区别。制药工程项目管理依从于工程建设法规和相关规范,而GMP项目的管理依从于GMP法规和相关规范。

GMP项目的管理

GMP项目的管理涉及较多的领域。本文主要探索如何将GMP项目的管理模型,结合到制药工程项目的实践中去。

确定需要由制药企业质量部门批准的GMP文档

制药企业作为制药工程项目的接受方,替代制药工程项目承包方对项目进行全面管理是不符合管理逻辑的。制药企业合理的做法是在项目初期和承包方共同制定基于项目的制药工程项目管理体系,并明确提出监管诉求。制药工程项目承包方的制药工程项目管理体系是无法直接在制药工程项目中使用的。

从GMP风险角度考虑,在制药工程项目中,需要由制药企业质量部门批准并作为GMP文档管理的项目文件包含但不仅限于以下内容:用户需求说明、控制系统用户需求说明、项目GMP评估、验证策略、控制系统功能要求说明、项目质量计划、项目验证计划、系统GMP评估、GMP设计审核报告、采购质量计划、施工质量计划、设备确认方案、设备确认报告、GMP竣工图纸。

项目质量计划

项目质量计划是GMP项目的管理要点之一。项目质量计划一般是由项目小组在基础设计阶段开始前制定,制药企业质量部门派驻项目的质量单位代表应该是项目质量计划的批准人之一。项目质量计划在项目有效期内应不断更新和扩充,每个阶段出现的问题应及时地补充进计划里。

项目质量计划包含但不仅限于以下内容:项目的概述、项目各相关方的职责、用于GMP项目的初步评估、项目的质量战略(包括项目如何开展、项目的阶段划分、项目的组织及项目的审批流程)、确定并实施一套规程以保证每个阶段的质量。

GMP设计审核

GMP设计审核是GMP项目的管理要点之一。GMP设计审核贯穿制药工程项目设计全过程,其阶段性的审核报告应在相应的设计阶段结束时完成。概念设计阶段的GMP设计审核的主要对象包括:用户需求总纲性描述文件、工厂整体布局、工艺流程图、工艺总体描述文件和自控系统概念性描述文件。基础设计阶段的GMP设计审核的主要对象包括:用户需求说明(URS)、各类设计规格(DS)及功能要求规格(FRS)、管线仪表图和洁净分区图。详细设计阶段的GMP总结性设计审核则是在前两次审核的基础上,更关注GMP关键系统的GMP合规性。GMP设计审核和设计审核是不同的。设计审核是适用于任何工程项目的审核活动,需要审核各专业的设计输出。GMP设计审核关注的仅是和药品质量有关的要素。例如,对于HVAC系统,设计审核要关注全套的HVAC设计资料,GMP设计审核仅关注和药品生产相关的部分。

在制定GMP设计审核方案的时候,要基于相关的GMP法规条款。例如,如果目标市场是美国,则要考虑美国FDA的GMP要求;如果目标市场是中国,则需要考虑中国CFDA的GMP要求。如果目标市场是中国,而在设定适用法规的时候选择了美国和欧洲的GMP要求,则可能会导致设计失败。所以GMP专家在设计初期就参与到制药工程项目中去。

GMP设计审核是技术性的证明活动,是设计确认的前置工作,应该在GMP设计审核阶段就发现风险并提出整改意见,以免给后续的确认活动带来不可估量的风险。一旦GMP设计审核报告得到批准,则意味着设计已经结束,同时,GMP设计审核报告将作为后续设计确认报告的一个组成部分。

施工质量计划

施工质量计划是GMP项目的一个管理要点。施工质量计划一般由施工经理或者承包商编写,其主要目的是保证施工和安装的质量。施工质量实际上是GMP项目成功的一个关键要素,因此,在GMP项目中,施工质量计划至少需要经过项目负责人、最终用户、验证负责人和药厂质量单位代表的批准。很多情况下,施工质量计划被视为项目质量计划的一个组成部分。

项目验证计划

项目验证计划是GMP项目的一个管理要点。项目验证计划是针对单个项目的,是一份需要正式批准的计划。经过批准的项目验证计划一般只有在项目要求和范围发生改变时才会更新。

项目验证计划包含但不仅限于以下内容:项目的目的范围、组织结构及职责、项目及工艺的概述、验证的序列、验证的策略、验证活动的描述、适用的质量体系要求、适用的方案样本和模版。

限于篇幅,本处对项目验证计划不展开讨论,有兴趣的同仁可以延伸阅读近期推出的验证微分享整理版的相关内容。

变更管理

变更管理是GMP项目的一个管理要点。每一个GMP项目都应制定基于项目的变更管理规程,这份规程清楚地界定了变更管理正式介入项目的时机,并定义了变更的批准权限。按照项目变更管理的要求,项目变更实施前必须先经过鉴定和批准。项目变更管理应作用于整个项目执行过程。

工程管理规范

工程管理规范是GMP项目的一个管理要点。工程管理规范是一系列行业规范的总称,其中既包括国内的工程管理规范,也包括国际的工程管理规范,也可以是一些国际权威行业协会出具的指南性文件。在GMP项目中应用工程管理规范,应该注意以下几个原则:设计与安装应充分考虑GMP法规和相关行业法规的要求,有书面文件保证EPCM活动由专业及有能力的团队负责,所有的EPCM相关活动在GMP项目管理团队的指导下开展以确保GMP合规性。

小结

本文结合笔者近二十年制药及制药工程领域实践经验,简要介绍了成功运作GMP项目的几个管理要素,初步勾勒了GMP项目的管理模型框架。随着时间的推移、随着管理的规范化、随着行业的发展、随着理念的更新、随着GMP项目成功案例的增多,相信GMP项目的管理模型将更加完善,GMP项目的管理也将上升到体系化的高度。

【延伸阅读】

徐文勤,成功的有力保障——关于制药项目管理若干问题的探讨,流程工业,2013,08

徐文勤,EPCM在GMP项目中的运用,流程工业,2015,11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