迦南总裁方正:布局大健康产业,深耕中国智造

作者:崔芳菲 文章来源:PHT《制药业》 发布时间:2018-01-08
从单机设备系列逐步发展到为客户提供固体制剂设备整体解决方案。迦南用17年的时间做到了国外有些同行企业近百年时间经营才能达到的规模。

浙江迦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迦南)成立于2000年,如今迦南已经成长为制药装备行业著名品牌、固体制剂设备企业唯一的一家上市公司。前不久在长沙举办的第54届全国制药机械博览会上,迦南的制药智能化解决方案展示及品牌发布会更让人眼前一亮。到底是哪些特质和先进的理念使迦南源源不断创新,发展壮大成为国内制药装备产业的翘楚呢?迦南总裁方正先生接受了我们的采访,为我们揭开了谜底。

11月7日,是秋季药机展会的第2天。长沙一早下起了小雨,但观众的参会热情依然高涨。在本刊对药机展直播采访中,我们见到的方正先生比想像中要年轻帅气得多。言谈间,笔者也处处能体会到他对医药行业的热爱与使命感。

浙江迦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方正先生

“从单机设备系列逐步发展到为客户提供固体制剂设备整体解决方案。迦南用17年的时间做到了国外有些同行企业近百年时间经营才能达到的规模。”

——浙江迦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方正先生

洞见商机 激流勇进

2017年是迦南成立的第17年。制药行业在这17年来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行业的蓝海使得我国制药装备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地冒了出来。迦南由一个默默无闻的小作坊发展成为一家集团型上市企业,离不开迦南敏锐的观察力和的开拓进取的精神。方正先生回忆到:“迦南最早是做阀门生产的,我父亲在2000年时敏锐地察觉到制药装备的市场机遇,当机立断转行选择了研发药机设备,他这种洞见未来的观察力和激流勇进的魄力一直深深的影响着我。”

脚踏实地 勇于创新

小编从方正先生的介绍中得知,迦南从2000年第一台提升机研制成功,到2001年第一台混合机、2004年第一台清洗机、2005年第一台沸腾干燥机、2006年第一台湿法制粒机,到后来的整粒机、包衣机、干法制粒机,几乎每年都有一个新的系列产品在迦南诞生。每个“第一台”的背后无不体现出迦南人勇于创新的执着追求,无不凝结着从最高管理者到工人们无数个日夜连续奋战的心血。正是这种一步一个脚印的务实精神以及对产品精益求精的态度,迦南的产品不断得到市场的认可,一年更上一个新台阶。

迦南人的脚踏实地与勇于创新,看似矛盾却极好地结合,这给企业带来快速发展,同时给业界一种稳健的印象。2014年的最后一天,迦南赢得了资本市场的青睐,成功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为迦南带来进一步腾飞的力量。

聚势融合 合作共赢

迦南此次展位面积达到1728 m2,是秋季药机展会上面积最大的参展商。迦南展示的“固体制剂自动化联线”、“全伺服干法制粒机”、“智能瓶装线”、“铝铝包装、装盒联动线”人气极旺,参观人员络绎不绝,迦南飞奇的立体库及智能仓储物流系统更是药机展史上首次亮相的展品,成为这次直播报道的亮点之一。

迦南科技总裁方正先生在展位同客户交流

迦南科技总裁方正先生在展位同客户交流

方正先生带笔者参观了迦南整个展位,非常自豪地介绍了迦南的“一体两翼”战略布局来。他提到:“制药行业近年来资本整合事件频出,超大型的制药企业集团形成,客户的采购习惯也逐步由单机购买转向整线设备、EPC工程总包项目方向发展。迦南正是在这个背景下于2015年提出了‘一体两翼’的战略发展目标。‘一体’指的是专注做好大健康相关产业;‘两翼’指的是重点做好制药装备的粉体工艺设备和流体工艺设备。”

迦南要实现全产业链布局的战略目标,光靠一个人打拼是不够的。因此迦南以合作共赢的思维,迅速聚集起行业内优秀的伙伴们来共同实现宏大的梦想。迦南2015年收购莱米特,在前端形成提供前处理设备的能力;2016年收购小蒋、凯鑫隆,分别在后端的铝塑包装线和压片机、胶囊机做了加法;2016年投资成立广州弥特、上海凯贤,增加了提供瓶装数粒线和水处理系列设备的能力;2017年收购云南飞奇,在自动化和物流仓储方面得到充实。

从单机设备系列逐步发展到为客户提供固体制剂设备整体解决方案。迦南用17年的时间做到了国外有些同行企业近百年时间经营才能达到的规模。

放眼世界 智造中国

交流期间,笔者很荣幸和方正先生探讨了中国制药装备行业的发展趋势以及如何实现制药装备强国等问题。

方正先生自豪地表示:“不要只看到制药装备行业的差距,同时要看到发展,国内许多优秀的制药装备企业的产品已经达到甚至超过国外水平。中国自2015年提出‘中国制造2025’,实际上是在鼓励中国企业进行产业升级、弯道超车。迦南就一直以‘打造国际一流制药产业集团、让世界相信迦南智造’为已任,不断地以国际制药装备的标准严格要求,不断对产品进行研发改进。自2015年与同济大学中德工程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南京共建‘工业4.0-智能工厂实验室’,2016年又成立了‘迦南智造研究院’、‘迦南药学研究院’,进一步加大对固体制剂装备智能化的投入,同时在工厂内部进行数字化建设,推进设备制造本身的智能化。中国智造是中国未来的一个标签,相信会有更多制药装备企业积极响应,投入到中国这场工业变革之中。相信在未来的不久,国内也会涌现更多的优秀企业迎头赶上。”

小编品尝着迦南比逊精酿设备酿造的啤酒,高含量的麦芽汁、浓郁变幻的香味、厚重饱满的口感,心想:只要想做并且努力去做,还有什么不可能的呢。祝福迦南!也祝福制药装备行业!因为这是一个有梦想就能实现的时代!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