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车提速 九州驰骋

2005-04期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8-01-18
访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 自动化与驱动集团总经理何维克先生

应西门子(中国)自动化与驱动集团之邀,我刊前往专访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自动化与驱动集团总经理 Peter Herweck 先生(中文名字何维克,以下简称何维克先生)。

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自动化与驱动集团总经理Peter Herweck先生

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自动化与驱动集团总经理 Peter Herweck 先生

“加强区域化运作保证客户服务的全系列、多层面,分支机构由44个增加至60个……”

“与客户零距离接触,为客户提供完整解决方案,实现客户利润最大化……”

“国际化的一流团队,在所经营业务的领域数一数二……”

何维克先生侃侃而谈之时,眼前浮现一幅战车提速、九州驰骋之图。

PROCESS:针对中国自动化市场,2005年,西门子(中国)自动化与驱动集团将采取何种市场战略?

何维克先生:西门子(中国)自动化与驱动集团的市场战略从来没有改变,那就是通过向客户提供最好的产品、系统和完整解决方案,成为中国自动化市场的领先者。中国经济的持续高速增长,尤其是石油天然气、汽车、建筑电气、电力、过程工业等领域良好的经济态势,使得这些领域的客户对于自动化产品和解决方案的需求与日俱增,这也正是我们在今后几年重点扩展的业务领域。我们要更进一步贴近客户,实现“零距离”支持和服务。为此,2005年我们将新增设16个分支机构,使区域办事处数目从44个增长到60个,这将是西门子(中国)自动化与驱动集团加强区域化运作以来力度最大、速度最快、投入最多的一年。同时,我们会继续加强生产和研发的本地化,建立中国物流枢纽。这些都将直接或间接地降低客户的成本,进而保持和提升我们客户的综合竞争力。

PROCESS:您认为,在未来过程自动化领域技术方面有哪些趋势?西门子(中国)自动化与驱动集团为此提供了哪些新技术与产品?

何维克先生:在过程领域,企业的自动化程度相对较高。企业在生产线、生产装备等方面的初期投资往往数额巨大,在企业财务报表中举足轻重。这就决定了过程行业的客户在采购、更新或更换自动化系统时首先关注的是投资的最佳效益性。因此,我们认为未来自动化领域的技术将会紧密围绕提高产量、提升效率和提高质量三个方面展开。西门子(中国)自动化与驱动集团为客户提供八万多种产品,提供以TIA(Totally Integrated Automation,全集成自动化,以下简称TIA)为核心的全套解决方案,包括从现场设备到工厂通信、从驱动与开关到过程控制系统。TIA开放的设计理念是它能够集成企业未来的拓展,从而保护用户的投资。全集成自动化集高度的集成统一性和前所未有的开放性于一身,标准化的网络体系结构、统一的编程组态环境和高度一致的数据集成,使TIA为企业实现横向和纵向的信息集成。领先的通讯标准,基于组件的自动化技术,PC自动化解决方案和IT集成,使TIA对整个自动化市场的产品和服务真正开放。为了保护客户的投资并帮助他们实现利润最大化,我们将不遗余力!

我们刚刚成功发布了SIMATICPCS 7 V6.1。它有很多优点,例如新的高性能的硬件系统、远程I/O、千兆级工厂总线等等。此外,SIMATIC PCS 7V6.1还新增了集成工厂资产管理功能,可以由SIMATIC PCS 7 V6.1创建维护请求,以及实现更多的预测性维护、修理和保养功能。

PROCESS:在过程自动化领域,西门子(中国)自动化与驱动集团有什么样具体的产品竞争策略?

何维克先生:在过程自动化领域,我们的产品竞争策略非常简单,那就是为我们的客户提供最优质的产品和解决方案。西门子(中国)自动化与驱动集团的目标是成为“自动化”的代名词。我们既不是单纯的DCS供应商,也不是单纯的PLC供应商。我们将DCS与PLC在TIA和SIMATIC统一平台下完美整合,提供统一的自动化技术平台、核心的系统技术和完整的自动化解决方案。

西门子SIMATIC PCS 7,作为全新一代的DCS过程控制系统, 采用了全集成自动化理念。其统一的数据管理、通讯和组态功能,为用于过程工业、制造业以及混合型工业(包括连续/批量/分散生产的混合,例如冶金、水泥、电力、玻璃或制药工业)所有领域的先进、面向未来和经济的自动化解决方案,提供了一种开放式的平台。在传统的流程工业和混合型工业,辅助流程和物流的自动化通常由运动控制系统和PLC部件实现,而主要流程由DCS过程控制系统实现。在全集成自动化(TIA)架构内,SIMATIC PCS 7不仅可以处理标准过程工程任务,而且还可以实现生产现场的辅助流程(例如罐装、包装)或输入/输出物流(例如原材料分配、储存)的自动化。通过将自动化信息整合到IT管理系统,可以实现过程数据在公司范围内用于运营、生产和业务的评价、规划、协调和优化。在过程控制中,SIMATICPCS 7系统表现出了高性能和高可靠性、简单和安全的操作以及简便最大化等特点,并且充分考虑了分布式、全球性公司的需求。

PROCESS:销售队伍是企业产品转换为商品的重要桥梁。在2005年,西门子(中国)自动化与驱动集团将如何调整销售体系?如何加强与渠道的合作?在您接手A&D集团的半年中,您觉得中国的用户和其他国家的用户有什么不同?

何维克先生:西门子(中国)自动化与驱动集团不只是在卖产品,所做的一切都是在为客户提供服务。销售与渠道作为服务的前沿,我们的销售团队作为各自领域的专家,会真正站在客户的角度,运用各自的行业经验,与客户共同寻找最优的解决方案。为此,我们将需要有更多的分支机构(2005年,将从现有的44个增加到60个),需要更多的应用工程师、支持工程师等各种专业技术人员来为客户提供从咨询、采购、到实施、维护的全程服务。A&D今天的成功与我们完备的渠道管理体系是分不开的。我们与渠道的合作全面而愉快,目前尚没有大规模的渠道整合考虑。渠道作为客户服务的重要窗口之一,在2005年,西门子(中国)自动化与驱动集团一方面会加强与现有渠道合作,另一方面将会在新地区、新领域寻找新的合作伙伴。中国市场竞争激烈,客户的需要是多方面、多层次的,其生产、工艺、管理水平千差万别,不可能有一种应用于全部客户的统一解决方案。这迫使厂商提供解决方案时,要完全理解客户的需求,协助客户作出分析、判断,帮助客户做前赡性选型。客户所处的自动化阶段的不同,使得厂商在提供解决方案时需更加深入了解客户,提供更加个性化的产品和方案,只有这样才能为中国客户提供超出其满意度的服务,这是更高的要求。我相信我们能做得更好!

PROCESS:在接下来的两年里,在本地化方面将会有哪些举措?

何维克先生:本地化是降低客户成本,提高客户满意度的重要手段。目前,我们在本地生产的自动化产品中国已占到A&D全年销售额的三分之一以上。未来还将会有更多的产品在中国生产。我们在国内已拥有七家运营公司。为进一步增加本地化产品的生产规模,西门子(中国)自动化与驱动集团已对其中四家追加了投资,这其中包括将数控产品的工厂规模扩大了一倍,将生产低压控制及配电产品工厂的生产能力提升了一倍。

为了更优质、更快捷地为中国客户提供和定制产品与服务,西门子(中国)自动化与驱动集团的运营公司进一步优化了内部的工作流程,并不断地加强本地化的产品研发、改进和制造。物流协调中心也将投入使用,在这个标准化的物流处理平台上,客户的订货程序被简化,交货时间可以按照客户要求优化。

PROCESS:能否向我们的读者介绍一下何为西门子(中国)自动化与驱动集团的“主动服务”?

何维克先生:“主动服务”是“传统服务”的延伸与深化,它强调的是一种服务的理念,服务的态度,做到想用户所想,急用户所急!为了更加贴近客户,今年我们将进一步拓展销售和服务网络。同时会有更多具有丰富专业知识和经验的西门子自动化工程师为我们的客户提供一流的服务。如果遇到产品或技术方面的问题,客户只需拨打010-64719990---ASSIST(西门子高级服务和支持信息系统)统一热线服务号码,工程师将在两小时内答复客户。如果需要的话,SCDC(西门子服务派遣中心)还会安排现场服务。客户还可以通过传真、电子邮件或登录互联网等方式来联系我们。此外,西门子还提供了租赁工具、系统更新、培训等一系列增值服务,并积极拓展服务网络,缩短响应时间,提供7*24小时的全天候服务。

中国是西门子自动化与驱动集团的三个热线支持中心之一。它不仅为中国本地的用户,同时也为亚太地区的客户提供从规划到咨询,从组态到工程,从电话到在线支持,从维护到现代化改造、再到现场服务的全方位服务。疑难技术问题无法解决时,将会由工程师转至专家团队,直至西门子的总部支持中心来解决。西门子(中国)自动化与驱动集团的服务在客户中拥有良好的口碑,我们将进一步努力提高和完善我们的服务,达到乃至超过客户的希望水平。

PROCESS:您认为在未来三到五年内,现有的自动化市场格局是否会被打破?是否可能会有大型并购发生,而使现有的几十家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变为三至五家?

何维克先生:这是一个很有趣的问题,也是一个很难回答的问题。在未来的自动化领域主导厂家是三家还是五家,没有人能够做出具体的预测。但我相信,中国自动化市场的潜力巨大,市场整合是必然的,并购与重组也在时时发生!除了国际自动化厂商外,我们也注意到了中国本土厂商近年来的长足发展。他们在各自的细分市场中已经占据了一席之地,并且发展势头良好,其中一些甚至已经开始向国际市场拓展。整体说来,中国的自动化市场巨大,西门子与本土厂商的合作要多于竞争,这样将有利于共同为客户提供最优的自动化整体解决方案。

PROCESS:欢迎您到中国来工作和生活!我们的最后一个问题是您最想对你的团队说些什么?我们注意到墙上的标语“激情飞扬,成就辉煌”,想了解一下这是今年提出的口号吗?

何维克先生:我很高兴来到中国与如此专业和出色的团队一同工作,并有机会接触和了解中国悠久的文化。我想,建立和运营一个成功的企业,仅拥有一流的产品与服务、优秀的员工、良好的销售策略是不够的,最关键的还在于是不是真正以客户为中心,是不是真尽了全力为客户提供他们所需要的产品、系统、解决方案和服务。客户竞争力的提升和我们之间“共赢”的关系才是我们最终的目标。在过去的五年里,西门子(中国)自动化与驱动集团的增长令人侧目,在2003/2004财年,我们的销售业绩再一次超越市场预期,市场份额增加并进一步巩固了市场领先地位,现已在大型传动市场、PLC、CNC领域获得了第一的位置,并且优势明显。迅猛增长的市场是机会更是挑战,我们必须永远保持清醒,永远不能停下来。我和我的团队将团结在一起,为实现梦想而前进!“激情飞扬,成就辉煌”是我们一致的追求!

背景资料

何维克先生1966年生于德国萨尔布吕肯市。1993年加入西门子,在德国埃尔兰根担任840D CNC控制器软件开发部的项目经理。1996至1999年间,他服务于美国西门子能源及自动化机床部门任营销经理。1999年,何维克先生返回德国,在自动化与驱动集团运动控制部机床三部任亚太地区业务开发主管,负责机床产品在亚太地区的销售工作。2002年1月,何维克先生被任命为自动化与驱动集团运动控制部机床分部的副总裁,负责机床在全球的经营工作。2004年10月1日,他来到北京,出任自动化与驱动集团总经理兼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何维克先生已婚,育有一子、一女。闲暇时间里,他喜欢打高尔夫球、壁球以及收藏各种酒类。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