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正:中药智能制药与绿色制药的数字化与信息化关键技术

发布时间:2018-08-17
李正,天津中医药大学中药制药工程学院副院长。

李正,男,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天津市青年千人特聘专家,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第一层次人选。天津中医药大学中药制药工程学院副院长,兼任中华中医药学会中药制药工程分会秘书长、世界中医药联合会网络药理学分会副会长和中国药理学会网络药理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国家重大新药创制项目评审专家库成员。

2013年回国后,主要从事中药数字制药技术研究,参与了生脉注射液、丹红注射液等大品种信息化改造项目。现主持天津市现代中药产业技术研究院项目和天津市互联网先进中药制药示范项目,围绕中药智能制药和绿色制药等关键技术开发了系列过程检测建模新方法与新型高效节能制药设备,建设多条先进制药示范线。

近五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中药管理局中药标准化项目、天津市科技计划项目等课题5项,参与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项目和天津市科技计划项目等课题2项;发表研究论文40余篇(被SCI收录30余篇),申请国际PCT专利2项,国内专利22项,授权专利6项。

中药智能制药与绿色制药的数字化与信息化关键技术

为了提升中药产品质量,迫切需要改进传统的中药生产模式,推进两化融合和智能制造技术的应用,实现中药制药工业提质增效、节能减排的目标。演讲将探讨数字化中药制药关键技术,主要针对中药产品数字化和制药过程模型化两个关键问题展开。首先需要解决如何定义中药产品的质量概貌与关键质量参数的问题,明确制造过程所需要控制的关键工艺参数。然后通过建立制药过程模型化与定量化方法,构建制药过程的实时监测和反馈优化控制系统,提高产品质量。最后将通过具体案例讲解相关的技术实施。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