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ACHEMA展会开启制药创新之旅

作者:李哲雨 文章来源:PHT《制药业》 发布时间:2018-08-21
6月11~15日,在美丽宁静的法兰克福,2018德国ACHEMA展会盛大开幕。

6月11~15日,在美丽宁静的法兰克福,2018德国ACHEMA展会盛大开幕——来自世界各地的超过4000家的顶级展商聚集于此, ACHEMA展会注定吸引着来自全球化工、制药、食品领域厂商与用户的关注!在这5天里,《制药业》直播间深入到展会现场,跟随小药童探访知名企业的创新产品和技术,感受到了信息化、自动化在优化工艺流程、提高产品质量的重要性。

实现智能、环保的高效生产,一直都是制药行业发展的迫切需求。但随着个性化医疗和高活性药物的增长,这些需求越来越明显了。ACHEMA展馆的“制药和包装大厅”3.0和3.1的许多参展商都瞄准了这些需求,并提供了支持个性化医疗趋势的高效解决方案。一些公司也将发展目标定位为工业4.0领域的先驱,例如服务和软件,或者将IT集成化应用到到系统工程和机械制造。在面向药品生产的全链条生产过程,包括从原料起点,到末端仓储,都以高端智能装备为基础,利用信息化、大数据、云处理等先进技术,与药品生产工艺高度集成,可实现智能化的生产,从而满足生产运营的柔性、高质、高效、安全、节能环保等要求。

邂逅绿色智能制造

在展会第一天,柯尔柏医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菲特(中国)制药科技有限公司以及发泰(天津)科技有限公司的新产品给小药童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菲特(中国)制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Dr. Andreas Risch博士对菲特展位(3.0-F3)进行了整体介绍,并且表示十分欢迎制药行业同仁们前来展位相聚。

菲特集团Service Support Manager(售后支持经理)Tim Martens先生,为我们详细介绍了 Lifetime Efficiency。Lifetime Efficiency,旨在于延长设备使用寿命,并且可以更好的理解用户需求,给予用户更全面地支持。

菲特密闭系统经理Sven Hems先生介绍了FE55密闭防护系统。FE55是在其尺寸范围内,唯一一款可以为客户压制单层片、双层片,而且支持粉末直压的压片机。1.6 m2的占地面积最高可提供87 个冲,FE55提供了超高的占地面积与冲数比例,树立了压片生产三个关键因素——生产力、灵活性与可用性的新标准。此外,采用菲特独特的TRY.EASY设计理念,保证了机器操作、拆卸和维修的易用性。

技术中心经理Dr.Marten Klukkert博士介绍了FE35的连续化生产,该系统结合了Glatt的下料器等优良的过程设备,人机结合实现更精准的粉末质压技术。该系统采用的是最新的FE系列压片技术,使生产更具智能化、信息化。

卓越的枕式包装生产线,通过减少原材料的使用,降低生产成本。发泰(天津)科技有限公司销售经理兼技术工程师尤瀛,向参会观众介绍了枕式包装生产线的特点:多种下料方式,可实现最低0.2 g的精确灌装;纸皮纠偏系统,让每一袋产品都标准一致,色彩美观大方。尤瀛在展会上介绍,机械式数粒装置是展位上的一大亮点,通过机械式的计量机构进行数量控制,摄像检测确保数粒精准性,合格产品进入下一工序,数量不合格产品被剔除回收利用,机械式的推出系统能够让产品强制进入滑道,避免残留影响使用,该数粒系统在中药知名企业天士力得到了大量应用,丸剂产品包装精准无误,使产品质量得到了极大保障。

天士力控股集团发泰(天津)科技有限公司工业IT部经理陈志超在展位上介绍了工业自动化部的最新合作进展和业务能力。工业自动化与软件开发目前主要承接的项目有:中药提取浓缩自控系统、药厂空调自控系统、能源管理系统、EMS系统、SCADA系统、药厂MES系统等系统集成项目。

柯尔柏医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在本届ACHEMA展会的主题是“现场体验未来智慧工厂”,在现场可以体验到多种可能!柯尔柏(上海)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周云帆在直播间中详细介绍了多种软件解决方案,从制药设备中产生的大数据,汇聚到智能生产中心,实现生产过程的智能化。

另外,周总在直播间中讲解的几款新产品也非常值得关注,在功能以及设计上都具有众多亮点。瑞士迪威德拉NeoTRAY全新高速包装线具有紧凑的包装设计;包装速度高达400盒/min,适用于各种注射类产品,包括小型医疗器械。德国麦迪西BE泡罩机+P3装盒机缩短了转换和清洁时间,减少部件和设置,并且采用全新的设计理念,光滑的表面和圆角设计,易于清洗。美国法戈自动化注射器缓冲系统具有独一无二的向上累加注射器,达到缓冲目的,传送过程中注射器之间无接触;高速状态下无堵塞情况。

探索制药行业创新的力量

在展会的第二天,《制药业》直播间则以寻找创新产品为主题。小药童在前往展位时,发现了很多产品通过细节创新,赢得了业界的深度好评。

小药童在采访莱克勒(天津)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普通工业部门经理孙富强时了解到,莱克勒作为欧洲第一大喷嘴制造商,一直在源源不断地坚持创新,致力于研发生产至臻完美的产品。

以固定喷淋球为例,最新的钻孔技术实现了产品的无铁屑,最新的加工成型技术帮助产品拥有更高的卫生级别和生产效率。孙总提到,HP+洗罐器则是通过独特的喷口设计,拥有强大的冲击力,喷射距离更远,性价比更高。在展会现场,莱克勒的展位上有非常多的企业前来详细了解莱克勒的喷嘴产品。

在制药的生产过程中,制药理念以及药剂设计概念是非常重要的。小药童来到上海东富龙科技有限公司的展位,了解到了当今最热的制药行业解决方案。东富龙拥有25年的制药行业经验积累,产品和服务覆盖全球40多个主要国家及地区,服务超过2 000家全球制药企业,生产超过8 000台套设备及系统。

在本届德国ACHEMA展会中,东富龙带来了最新的无菌灌装生产线,向与会观众传递着制药生产过程中无菌处理的新概念,同时,东富龙也在现场向前来参观东富龙装备的制药行业的朋友们,详细介绍东富龙在抗肿瘤药物生产过程中的最佳实践案例。在展会现场,东富龙的400 VPM 100%称重灌装线,隔离器Demo,冻干系统模型、三合一原料模型以及MiniKUFill都成为了展会现场吸引观众的焦点。

以400 VPM全称重罐装加塞机为例,该产品专为大批量西林瓶精确灌装、无菌生产而设计,可实现全压塞或半压塞,适用于2 ml到100 ml西林瓶型,可与隔离器或ORABS集成。集成化的设计,使得该产品在市场中脱颖而出,赢得了广大客户的一致好评。

图1《制药业》直播现场合影

图1《制药业》直播现场合影

在第二天的展会直播中,由《制药业》项目总监杨琼邀请、制药行业专家吴军主持的《制药行业大咖谈德国ACHEMA展会》,在德国弗戈媒体集团PROCESS展位成功举办。多位大咖齐聚畅聊此次参加ACHEMA展会的感受,专家们表示,ACHEMA展会规模庞大,虽然每天逛展会有些辛苦,但是在这个过程中的收获和感悟却是非常宝贵的。中国制药装备与国外制药装备在展会的集体亮相,对于专家们来说,既有国内制药装备日益发展进步的骄傲,也意味着超越自我奋力前行的一种责任。专家们表示,三年一届的ACHEMA展会亮点颇多,非常值得制药行业同仁们去关注,并思考制药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圆桌会议结束之后,小药童前往Room Europe,参加了Innovation Award at ACHEMA 2018。此次颁奖活动中,小药童深深感受到了德国对于流程工业的创新热情。获得创新产品奖项的企业,在场的代表们会为荣耀而欢呼。这份对工业制造的热爱,令人敬佩!

紧随个性化的生产需求

德国ACHEMA展会是全球范围内促进化工、制药、食品领域厂商与用户交流和合作的核心平台,每天都迎接着从世界各地前来寻找流程工业领域解决方案的观众。在展会的第三天,到法兰克福展馆参观德国ACEHMA展会的观众依旧非常多。

2018德国ACHEMA展会趋势报告显示,个性化药物的生产需求正在逐步扩大。这些需求的出现,同样对制药装备的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制药企业需要需要更具成本效益的解决方案,需要能够通过验证的自动化设备,以减少生产过程中的人工干预,从而提高药品的均一性、安全性。

在楚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展位上,智能机器人预灌封生产系统装备吸引了许多制药人的关注。该装备采用2台无菌智能机器人设计,自动完成预充式注射器拆包及物料转移,将撕膜、去内衬纸、灌装、加塞集成于一体,生产速度快,生产能力达到3600~15000 pcs/h,适用规格为1~20 mL,性能稳定,洁净等级高,无人员干预,无交叉污染,占地面积节约一半,空调净化与人工费用等降低20%以上。

楚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销售经理张雷向小药童介绍,KGSB6灌装加塞机能够助力药品实现更高程度的自动化生产。该产品用于西林瓶液体类药物高精度定量分装及加塞。整机采用狭长形设计,人员操作空间更大更方便,配合隔离器使用,手套能全覆盖整个操作区域,有效降低污染风险。采用理瓶盘与轨道组合进瓶,有效降低理瓶盘的转速,减少倒瓶风险,提高进瓶稳定性,生产能力12000 pcs/h。采用高精度蠕动泵分装、100%称重设计,对每瓶药品均进行称重检测灌装量,并自动调整。确保药品分装量合格,提高用药安全性。

斯必克流体公司是一家全球领先的制造商,其拥有的诸多创新流体技术能够帮助所服务的市场定义行业标准。在此次展会上,斯必克流体(SPX FLOW)携旗下诸多品牌齐齐亮相会场,为现场观众带来了先进的工艺技术与产品。例如,应用于制药行业的Anhydro(埃海德诺)喷雾干燥工艺,符合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内部文件FDA 21 CFR Part11的规定,其过程控制及数据获取的方法符合客户的个性化要求,为客户成功获得认证提供必不可少的解决方案。

图2 斯必克流体公司展位

图2 斯必克流体公司展位

斯必克流体提供各种Anhydro(埃海德诺)喷雾干燥技术,以高效、经济的方法,满足制药业所需的各种应用。Anhydro(埃海德诺)品牌的雾化器,操作简单、性能可靠,根据应用的不同,通过调整旋转速度可以精确控制颗粒尺寸。在喷雾干燥系统中选择离心雾化器,可以为客户生产高质量和高性价比的产品提供帮助。斯必克流体(SPX FLOW)提供不同形式设计的雾化器,液体通过雾化器雾化,进入干燥塔内的热空气中。

制药装备的革新,能够为药品安全保驾护航。在山东新华医疗制药科技集团的展位上,国际业务销售总监籍文涛讲到,在生物制药中,越来越多的制药企业需要能够满足新版GMP要求的生物反应器。公司的BioYD-C系列产品能够满足不同细胞在不同培养工艺下的无菌培养需求,可实现全过程自动化控制,数据自动保存并实现数据可追溯性,符合美国FDA和欧盟cGMP的要求。

面对越来越高的卫生要求,制药企业需要更高级别的消毒灭菌装置。籍总向小药童介绍,脉动真空灭菌器是由山东新华医疗制药科技集团是根据国家对灭菌设备的最新要求开发生产的高档灭菌设备系列之一,是完全符合GMP规范要求的高档次消毒灭菌装置,也是医院、制药、生物工程等行业理想的更新换代产品。该系列灭菌器可广泛应用于生物工程、医疗卫生、实验动物、制药行业等领域对灭菌要求极高的生物制品、器皿、无菌衣、医疗器械、医用敷料等物品的灭菌处理。

小药童在Honeywell的展位上了解到,随着工业生产速度的加快,在制药、食品等领域,对产品质量的一致性、安全性的要求越来越高。这促使各种规模的公司检查与批量应用程序相关的效率和成本逐渐升高,这些应用程序对企业生产力和盈利能力产生了直接影响。

图3 Honeywell展位合影

图3 Honeywell展位合影

因此,制药企业需要寻找更有效地解决批量生产过程中降低生产成本的新方法。在Honeywell的展位上,Experion Batch、Industrial Cyber Security Solutions和CP Intelligent Wearables吸引了非常多的观众参观。这些专业的行业解决方案,可以实时监测数据,为生产过程提供可靠信息,来支持整个流程的安全、高效的作。

为了应对医药和化工的最新趋势,连续式的工艺设备越来越受到企业的欢迎。在AZO的展位上,“Solids meets Liquids”的系统设备成为了展会上的亮点。该系统包含固体原料的储存、输送,以及液体的储存、输送计量和混合。该系统以连续式生产为理念,固体和液体相遇,能够达到非常均匀的混合状态。

AZO是固体和液体原材料物流自动化领域的专家,展位上的AZO®RoLog系统采用最新的AZO技术和结合机器人技术,实现了微量配料过程的自动化。

图4 AZO展位合影

图4 AZO展位合影

迄今为止,操作人员主要通过手动进行重达10 kg的微量定量给药。配方中的每个组分都必须手工称量并输入到当前的生产过程中。这可能会给操作员和产品安全带来问题,特别是当涉及计量药品,化学品和食品生产中极其重要或有害的物质时。这种材料只能使用特殊的防护措施进行处理。正是由于这些原因,AZO开发了解决方案——AZO®RoLog。通过该系统,原材料被放置在存储器中或由机器人自动取出存储器,专门开发的设备负责克分精确度的投药。

在此次ACHEMA展会上,伊马IMA集团的展位通过VR技术、3D打印技术,以虚拟的形式展示了冻干机等设备。前来参观的观众,可以在现场通过VR技术来感受冻干机的使用效果。小药童在现场了解到,此次伊马IMA集团在本届展会上,也首次推出了在线检测技术分析仪器——Quantum。它能定期在线检测泄露率,可以支持分析初次干燥和二次干燥的终点判断。该项技术对冻干工艺的提升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当下,制药装备的自动化、数字化,将通过减少能源消耗,或者集成预测性维护来增强设备的自适应能力。制药装备的进步,能够使得药品的生产过程拥有更好的响应能力,减少人员过多干预产生的误差。在此次ACHEMA展会上,自动化、数字化也成为各大展位的亮点之一,为制药的生产过程提供了更多的解决方案。

在展会上,可以看到众多制药装备企业不断提升设备的质量,集成化、连续化、自动化、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水平在逐步提高。而且,这些制药装备企业还根据制药行业的实际需求,积极探索一些新的配套技术与装置在制药设备上的应用。显而易见,随着企业不断融合先进的技术,制药行业将呈现无限的未来。

0
-1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