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个项目签约、揭牌,江宁药谷生物医药创新转化集聚区启动

发布时间:2019-11-15
11月15日上午,第十七届国际新药发明科技年会、江宁区生物医药产业招商大会在南京江宁高新区举办。

本次活动举行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共有28个生物医药类项目签约落户江宁高新区。其中,产业类项目12个,总投资30亿元。这标志着江宁药谷生物医药创新转化集聚区建设正式启动。



本次活动由南京市投资促进局、南京市科学技术局、南京市江宁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国药科大学、南京医科大学、南京邮电大学、南京江宁高新区管委会、江宁区商务局共同承办,吸引了来自美国、英国、德国、奥地利、日本、新加坡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约500位知名专家学者、生物医药公司与投资机构代表参加。


 

此次签约、揭牌的项目,涵盖校地融合、国际合作、重大产业、研发平台等领域,紧扣行业前沿,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广,将为江宁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增添新动力。其中南京科立奇科技合伙企业投资10亿元建设科学仪器国产化转化基地。国药控股、复星集团总投资6000万美元设立复星国药华东运营温控枢纽中心项目。江苏普莱医药计划在江宁高新区设立南京研发中心,此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微量元素研究院中国分院和法国里昂南京生物科技创新中心2个国际合作项目同时揭牌。

 


据介绍,江宁药谷生物医药创新转化集聚区项目规划面积500亩,其中核心区197亩,容积率为3.0,规划总建筑面积约57万平米,主要包括研发办公、商务办公、办公配套、会议中心、活动中心、商业配套等功能。


今天,江宁高新区分别与中国药科大学、南京医科大学签订合作共建江宁药谷生物医药创新转化集聚区协议。江宁高新区携手中国药科大学,依托双方优势资源,汇聚国内外项目,以“新药创制+生命健康+生物医药研发服务外包”为产业导向,建设一个可为企业提供从药物发现、药学研究、成药性评价、临床研究、上市后再评价等一站式全流程服务的生物医药创新转化集聚区,努力发展成为国家生物医药领域的技术创新中心和旗帜。江宁高新区联合南京医科大学,围绕临床前药物研发的早期发现环节,打造一流的研发、临床发现、药物研究,病理追溯等平台,建成特色鲜明的创新药物研发公共服务技术平台、转化医学合作平台。


 

江宁高新区组建江宁药谷专家委员会,聘请中国工程院院士、药物代谢动力学专家王广基,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学浩,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药品审评中心原党委书记、主任许嘉齐,中国技术创业协会生物医药园区发展联盟秘书长芮国忠,中国药科大学副校长郝海平为专家委员会特聘专家。作为常设决策顾问机构,专家委员会将为药谷的建设、规划、项目引进提供政策指引、科研合作、人才导入、注册审批等全方位的支持,保证药谷发展能契合行业特点、瞄准前沿方向、提供专业化服务。未来,专家委员会将搭建一个融合政府、产业、学术、研发领域高端人才的交流平台,为江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提供最强“智慧大脑”,引领江宁药谷向着更高站位、更高水准、更强实践迈进。

 

 

江宁区政府区长严应骏,德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药科大学校长来茂德,中国工程院院士、药物代谢动力学专家王广基,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药品审评中心原党委书记、主任许嘉齐,原科技部教科文卫专家司司长韦大玮等领导和嘉宾出席活动并分别致辞。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高级研修学院党委副书记罗杰进行政策解读,百奥泰集团董事长梅晓丹博士做了“第十七届国际新药发明科技年会前沿热点话题发布”。


  2016年10月,“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正式印发,提出将人民健康作为衡量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生物医药产业在中国迎来了重大发展机遇期。江宁高新区围绕“健康中国2030”战略部署,充分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做法,积极发挥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先行先试”的体制机制优势,锐意改革,大胆创新,将发展生物医药产业作为转型升级的“一号工程”,聚焦自主创新和集群化发展,引进和培育了重点企业和龙头项目,涌现出一批原始创新成果,综合竞争力位列全中国五百多家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的前十五强。目前,江宁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已累计引进和培育生物医药类企业超过200家,生物医药上市企业13家;前沿生物、传奇生物成功入选2018年南京市首批培育独角兽名单,占全市医疗健康类企业的三分之二。


江宁药谷生物医药创新转化集聚区正式启动,是江宁高新区落实南京市、江宁区打造生物医药产业地标行动计划,加快推进“江宁药谷”战略实施的关键一步。江宁高新区正依托中国药科大学、南京医科大学等高校创新资源及人才优势,打造“五链一圈一体系”——以服务链吸引人才链、以人才链推动创新链、以创新链引领技术链、以技术链助推产业链,构建“项目聚集、人才聚集、资本聚集”完整的创新产业生态圈,全力建设南京江宁药谷生物医药创新转化全链条精准化服务体系。同时,江宁高新区将加快全球创新合作总部基地建设,加快新药研发和产业国际化步伐。按照国际标准和运营机制,不断深化与挪威科技大学的战略合作;推进斯洛文尼亚、韩国国家科学技术研究院、英国格拉斯哥等国际合作项目;落实与瑞典、荷兰等共建创新中心、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微量元素研究院设立中国分院。


江宁高新区江宁药谷筹备办副主任陈昂表示:我们今天启动的江宁药谷,汇聚和整合了中国药科大学和南京医科大学的科教资源和人才优势,通过汇集国内外项目,打造一个新药创制转化集聚区。我们将围绕新药创制的全流程产业链,打造从前期的药物发现、临床发现、药学研究、成药性评价、临床中心以及上市后再评价中心,全流程的服务平台。目的是争取在2-3内年把江宁药谷打造成为中国生物医药技术创新中心。

 


第十七届国际新药发明科技年会同时也在南京举行。本届年会邀请众多海内外专家共同参会并献上精彩的主题报告,交流研讨前沿热点,分享创新成果和进展。除了主题报告之外,还有疾病的致病机制与药物发现论坛、药理学和毒理学论坛、药物发现的前沿技术论坛、新兴的治疗靶点论坛等12个平行分论坛,共有近100个主题报告。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