耗材一票制之后 械企回款生变

作者:刘翔宇 发布时间:2020-06-04
​6月1日,根据上交所官网信息,宁波天益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在最新发布的招股书中表示,在两票制推行后,公司回款不受影响,但是一票制却会导致公司回款周期发生变化。

据了解,天益医疗主营业务为血液净化及病房护理领域医用高分子耗材等医疗器械的研发、生产与销售。

招股书显示,截至2020 年 4 月 30 日,全国已有超过 25 个省、市、自治区出台耗材“两票制”政策。

实际执行中,涉及天益医疗产品的区域包括陕西省、安徽省、福建省及山西省部分城市。两票制实施地区,发行人仍主要采用先款后货的销售结算模式,回款周期未受两票制影响。

天益医疗表示,如果未来两票制在医疗器械流通领域大范围严格推行,其毛利率和销售费用可能会有所提高,回款周期受影响较小。

但是一票制对回款周期的影响却相反。

2020年3月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表示,要深化药品、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制度改革。

同时,上述意见还要求推进医保基金与医药企业直接结算,完善医保支付标准与集中采购价格协同机制。

对此,天益医疗在招股书中表示,实行药品、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后,医保基金与企业可以实现直接结算,生产企业的主要客户将由流通企业变更为医疗机构,生产企业直接与医保基金按中标价格结算,再自行或委托配送药品,并支付配送费用,即“一票制”。

如果未来“一票制”在医疗器械流通领域大范围严格推行,发行人将直接与医保基金结算,发行人的销售结算模式将由以先款后货为主变为先货后款为主,回款周期或将变长。


械企回款难以绕开医院

目前,已经有越来越多地区推进一票制或医保基金直接支付。

2019年11月15日,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下发《关于进一步推广福建省和三明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经验的通知》显示,综合医改试点省份要率先推进由医保经办机构直接与药品生产或流通企业结算货款,其他省份也要积极探索。

接着到12月23日,河北省卫健委发布《进一步推广福建省和三明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经验的实施方案》,明确表示开展耗材直接结算试点。

要求对医保定点医疗机构采购的药品、医用耗材,探索由医保部门直接结算。切断医院和药品耗材生产企业之间的资金往来,规范医疗机构采购行为。

此外,山东、江苏等地相关部门也发文表示,要推进医保基金和企业直接结款。

对此,华招网高级顾问及中国招投标网药械事业部培训总监李志轩曾对赛柏蓝器械表示,医保直接和企业结算的想法在业内很早就有,但很难绕开医院。

因为同一产品在医院内的结算方式不同,比如100个产品,有40个通过门诊完成,其中部分报销的,部分不报销的,60盒通过住院完成,这些可能要全报。这些具体结算数据都在医院端。

此外,耗材很多要打包按照项目收费,医保给医院报销的时候多按照医生诊疗行为报销,而且具体用了多少耗材都要计算在内,所以这些情况大多都需要通过医院结算。

许多设备器械类还有投放回收期,短期回款更是无从谈起。所以,无论是生产商想抛开物流商直接与医保结算,还是物流商想抛开医院直接与医保结算,实现的可能性都不大。


流通企业作用被削弱

目前多地实施一票制的目的重点在于直接回款,而不是淘汰中间的流通企业,因此或许不会大范围实行。

湖北省医药行业协会秘书长程波涛曾对赛柏蓝表示,假设一家生产企业要面对成千上万家医院进行配送、回款和退货,医药生产企业做不到,社会物流也做不到,即便是能做到,代价也会远远超出配送商的收益。

虽然一票制大范围施行的可能性不大,但是在医保基金直接结算的趋势下,流通企业的作用或许将被削弱。一般认为,医药商业公司的职能除传统的配送业务外,还需要负责资金垫付、信息反馈、产品经销、渠道分销等。

医保基金直接付费将会导致流通企业资金垫付的作用被削弱,上文中的天益医疗也正是因为没有流通企业的资金周转,而导致的结款周期变长。

在这种情况下,流通企业就要加强配送和渠道的优势,但事实是流通企业的配送优势也遭到顺丰、京东、DHL等大型物流巨头的挑战。

如2019年12月,顺丰医药发消息称,某区域性医药商业集团在与顺丰医药合作后,半年内实现了90%以上订单直达全国连锁药店和医院,业务覆盖地区提升近1倍,整体配送效率上升约70%。

因此,两票制淘汰一批小型流通企业后,医保基金直接结算进一步弱化了流通企业资金垫付的功能,再加上各大物流巨头的入局,药械流通企业为站稳脚跟,要迅速开始寻找自身的优势和突破口了。

文章来源:赛柏蓝器械

(原标题:耗材一票制,械企发声)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