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实生物新冠中和抗体启动临床试验!

发布时间:2020-06-10
北京时间2020年6月7日,君实生物(HKEX:1877)宣布,其与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共同开发的重组全人源抗SARS-CoV-2单克隆抗体注射液(以下简称“JS016”)获批进入I期临床试验阶段,在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完成首例受试者给药。这是全球首个在健康受试者中开展的新冠病毒中和抗体临床试验,JS016也是国内最早进入临床阶段的新冠病毒中和抗体。

北京时间2020年6月7日,君实生物(HKEX:1877)宣布,其与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共同开发的重组全人源抗SARS-CoV-2单克隆抗体注射液(以下简称“JS016”)获批进入I期临床试验阶段,在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完成首例受试者给药。这是全球首个在健康受试者中开展的新冠病毒中和抗体临床试验,JS016也是国内最早进入临床阶段的新冠病毒中和抗体


该临床试验是一项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研究,由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张菁教授与张文宏教授联合主持,以评价JS016静脉输注给药在中国健康志愿者中的耐受性、安全性和药代动力学特征及免疫原性,为探索JS016在人体中抗新冠病毒的治疗与预防疗效提供依据。



新冠肺炎(COVID-19)是由新型冠状病毒SARS-CoV-2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进入全球大流行以来,截至2020年6月7日,全球范围内已有累计超过680万人感染,并导致超过39万死亡。目前,国际上尚无针对COVID-19的疫苗或特效药物批准上市,亟需开发安全、有效的新机制药物以满足巨大的临床需求。


以往临床试验表明单克隆中和抗体能降低埃博拉病人病毒水平,起到有效中和病毒毒力、实质性改善临床症状、降低感染者死亡率等作用。


此次全国首个进入临床试验的中和抗体药物JS016,由君实生物和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共同开发,是从康复期病人体内快速筛选并在体外重组表达具有高度病毒中和能力的全人源单克隆抗体。


临床前研究显示,JS016对新冠病毒刺突蛋白(S蛋白)的受体结合区域(RBD)表现出极高的特异性亲和力,达到nM水平,能够抢先与病毒结合,从而从源头阻断病毒入侵宿主细胞。


在有效性方面,恒河猴动物感染实验显示JS016表现出治疗和预防效果,相关数据在线发表于国际权威期刊《自然》杂志(Nature,IF 43.070),这是全球首个报告抗新冠病毒中和抗体的非人灵长类动物实验结果,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在安全性方面,JS016抗体基因来源于康复病人单个B细胞,是全人源天然抗体,经人体免疫系统筛选,不结合人体自身抗原,预期有较好的安全性。此外,为了减少抗体介导的急性肺损伤风险,确保临床应用中的安全性,研究团队对JS016进行了Fc区域改造,有效降低了可能存在的抗体依赖增强效应(ADE)、抗体介导的细胞毒作用(ADCC)以及细胞吞噬效应(ADCP)。临床前食蟹猴毒理学研究中,最大耐受剂量(MTD)及未观察到明显毒性反应剂量(NOAEL)是人体临床试验推荐起始剂量的数十倍,提示存在较大的安全窗,也为JS016临床试验发挥安全、稳定、有效的作用提供了可靠的科学依据。


君实生物生产基地员工正在对JS016进行装盒


本次临床研究的负责人,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张文宏教授表示:“中和抗体可针对新冠病毒精准进攻,具有独特的靶向性,能够阻止病毒在人体内复制,快速产生作用。我们希望在I期证明JS016良好的安全性和耐受性,为后续临床计划提供数据支持。中和抗体疗法有望率先成为抗击新冠病毒的治疗选择。”


JS016的共同开发者、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严景华博士介绍:“临床前研究表明,JS016具有很强的中和活性和阻断能力,以及针对新冠病毒感染的预防和治疗双重作用。我们非常期待它能在临床中得到进一步验证。”


君实生物首席运营官冯辉博士称:“在与病毒赛跑的过程中,速度成为全球抗疫的关键词。经过多年积累,君实生物已具备成熟的抗体全生命周期研发与生产技术平台,助力我们在短时间内完成了蛋白表达、药学研究、制剂筛选、工程化改造等关键技术攻关,以及临床批次的工艺开发和GMP生产。”


君实生物首席执行官李宁博士说:“JS016的开发是各界联动,协同攻关的成果。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统筹推进下,在科技部、国家卫健委、国家药监局、中科院、上海市、北京市的大力支持下,研发与产业化团队夜以继日、争分夺秒,在确保产品质量的基础上以最快速度达到了今天的里程碑。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将与研究者一同努力,加速推进临床研究,尽早让国内新冠病毒感染者和易感人群获益。”


关于君实新冠抗体

JS016是一款重组全人源单克隆中和抗体,特异性结合SARS-CoV-2表面刺突蛋白 受体结构域,并能有效阻断病毒与宿主细胞表面受体ACE2的结合。该项目由君实生物与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共同开发。


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之初,君实生物迅速启动了中和抗体的研发工作以抗击疫情。在两个月的时间内,公司利用自身的工艺平台完成了IND所需的临床前研究,用于GLP毒理研究的抗体工艺开发和生产,以及临床批次的抗体GMP生产。JS016是中国最早进入临床阶段的新冠病毒中和抗体。

关于君实生物





君实生物(HKEX:01877)于2012年12月由毕业于中美两国知名学府、具有丰富跨国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经验的团队创办。


君实生物以开发治疗性抗体为主,专注于创新单克隆抗体药物和其他治疗性蛋白药物的研发与产业化,具有丰富的在研产品管线,包括19个创新药,2个生物类似物,覆盖五大治疗领域,包括恶性肿瘤、自身免疫系统疾病、慢性代谢类疾病、神经系统类疾病以及抗感染疾病。君实生物是第一家获得抗PD-1单克隆抗体NMPA上市批准的中国公司,国内首家就抗PCSK9单克隆抗体和抗BLyS单克隆抗体取得NMPA的IND申请批准的中国公司,并取得了全球首个治疗肿瘤抗BTLA阻断抗体在中国NMPA和美国FDA的IND申请批准。目前君实生物在全球拥有超过一千名员工,分布在美国旧金山和马里兰,中国上海、苏州、北京和广州。


本文来源于君实生物。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