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药知源 创“新”思路

作者:戴其昌 发布时间:2021-01-04
10月30日,2020弗戈固体制剂与中药技术交流会圆满在美丽的江中药谷落下帷幕。

10月30日,2020弗戈固体制剂与中药技术交流会圆满在美丽的江中药谷落下帷幕——本次会议由机工弗戈PHT制药业主办,华润江中制药协办,邀请了固体制剂和中药领域的6位行业专家,针对固体制剂和中药关键工艺优化以及生产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展开多角度、多维度的解答与探讨,以期为制药企业另辟蹊径,提供生产制造新思路。

文/ 本刊记者  戴其昌

当前,中国制药业历经快速发展,开创了前所未有、欣欣向荣的局面,也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但同时也应意识到,政策趋严下的药品成本控制而又要求质量合规,以及在创新药品开发和制药设备升级上的挑战。

PHT制药业项目总监杨琼

“对于制药人来说,今年是异常辛劳和忙碌的一年,非常高兴藉由2020弗戈固体制剂与中药技术交流会召开之际能与大家齐聚江中药谷。”会议伊始,PHT制药业项目总监杨琼女士首先向与会嘉宾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对华润江中制药提供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她说道:“固体制剂在药物制剂中占据着大半江山,而中医药作为中华民族的瑰宝,如何有效地解决固体制剂和中药制剂生产过程中的各种问题,探索和实践创新的工艺优化,引进先进的生产模式和技术手段,提高生产效率,以产生更高的价值,对整个制药行业的发展有着重要且深远的意义。”她衷心地希望本次会议能够为前来参会的嘉宾在今后的工作中带来新的启迪和感悟,更希望制药企业在面对成本控制挑战以及如何高效安全生产和保证产品质量等问题上能够独辟蹊径,走向高质量发展。

华润江中制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刘旭海先生在致辞中表示:“华润江中制药专门从事中成药、保健食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致力成为‘中医药传承与创新的引领者’,成为大众百姓信赖与尊重的企业。中医药是国之瑰宝,特别是在本次新冠疫情的防控治疗中,中医药参与面之广、参与度之深、受关注程度之高,为广大患者的康复提供了有力支撑。很高兴各位同仁能够莅临江中药谷,共同探讨固体和中药制剂的发展。”

作为PHT制药业高级顾问,孙小兵先生有着别样的感受。他表示:“作为历届会议的亲历者与见证人,我深感荣幸。制药行业正在以高速发展,从未来制药工程发展趋势看,无人工厂是必然和必须的标配,降本增效是大势所趋,而华润江中制药就很好地做到了这一点。江中药谷的液体药物制造车间,智能化程度之高、设备之先,都是值得各位去参观学习的。”他由衷地希望本次会议能够顺利举办,也期望在行业同仁的共同努力之下,在持续创新和协同创新之间,制药行业最终走向绿色化、无人化、智能工厂发展的新阶段。


江西康恩贝中药有限公司生产总监周宏

中药成分较为复杂,需要经过严格验证的完善工艺以支持中药制剂持续稳定的生产。中药制剂片剂常见的工艺问题大体可分为裂片、松片、黏冲、片重超差、崩解迟缓、脱粒掉屑及花斑,工艺技术不成熟会给中药固体制剂的生产带来很多不稳定因素。对于制药的生产过程,“人机料法环”每一个环节都至关重要,江西康恩贝中药有限公司生产总监周宏先生此次带来的演讲题目是“中药固体制剂生产工艺中常见问题的探讨与解决”,从影响质量问题的根源入手,对出现问题的原因进行了全面而细致地分析,并给出了正确合理的措施与对策。

天士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发泰(天津)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小兵

药品包装的不断革新保证了药物的有效性,天士力集团于2000年开始在颗粒剂品种上使用枕式包装形式。作为天士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发泰(天津)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小兵先生的演讲从发泰枕式包装板块业务的由来说起,向听众讲述了公司的创建历史。枕式包装适用于颗粒剂、粉剂、丸剂、液体及膏体药物的高效包装,有着节省包材、减少操作人员数量和提高生产效率的优势,而发泰枕式包装设备作为生产枕式包装的专用设备采用了模块化的设计理念及多项先进的前沿技术,保证了“枕式包装能够更好地应用于制药行业”。

菲特(中国)制药科技有限公司实验室经理朱正辉

固体制剂在生产过程中常会出现混色、扑粉、片重差异、缺角、裂片、下料难、转台起皮以及黏冲等问题,菲特(中国)制药科技有限公司实验室经理朱正辉先生带来了“高效、稳定、灵活的普通及密闭压片机解决方案”,从具体案例出发,在双氯芬酸钠缓释片、益生菌片、西达本胺片、硝苯地平缓释双层片、艾司奥美拉唑镁肠溶片和中药压片的过程分析问题并给出了解决方案。菲特压片机具有高效、稳定、灵活的特点,在结构设计、压力站、伺服电机、转台、填料装置、电气控制、润滑系统及模具各个方面都做到了精益求精,不仅减少了清洁和产品切换时间,同时还提高了生产效率。

杭州穆恩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陆忠孟

在胶囊的生产中,“粉末填充工艺及特性分析”是为重要的一环,杭州穆恩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陆忠孟先生将其简述为有序排列、送入模具、分离、剔除、填充、组合及胶囊成型几个部分,通过分析粉末填充成型的因素,他从胶囊填充的原理作为切入点,将胶囊填充过程可能出现的问题逐一分解,逐步去解决。从深层次地剖析了计量盘填充和计量管填充的区别,并一再强调胶囊填充不仅仅要达到装量,更应从根本上去考虑填充过程,才能行稳致远。

I Holland公司技术销售经理丁海军

生产厂房的建设和更换压片机的成本是巨大的,I Holland公司技术销售经理丁海军先生提供了一种“提高片剂产量而无需资金投入”的压片替代解决方案——多冲头模具填充。多冲头模具有着减少模具设置,缩短产品批生产的特点,压片机将减少其运行时间,消耗更少的能源,减少工时并减少每批次生产的维护成本,同时提高OEE,优化产能。以具体问题进行具体分析,充分体现了多冲头模具填充的多功能性。

华润江中制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工艺技术部主任邓攀

健胃消食片是《中国药典》中收录的常规品种,为充分发挥传统健胃消食片在胃肠用药方面的治疗优势,江中开发了独具特色的中药咀嚼片——江中健胃消食片。华润江中制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工艺技术部主任邓攀先生向与会嘉宾讲述了“一粒小药片的故事”,江中健胃消食片具有外观优、口感佳、质量稳及疗效好的优势,已经连续15年蝉联中国非处方药中成药消化类排名第一。这些核心竞争力的获得与健胃消食片的处方精选、技术创新、技艺传承等方面都紧密相关。“选好药,控好量”是江中的一以贯之,更是江中全面质量管理体系落实的具体体现。

“一座镶嵌在绿地里的美丽工厂,商业与生态的完美融合。”在这片绿意盎然的土地上,现代化全自动无人生产线正在安静地运转着。作为江中的主要生产制造基地,在会议的第二天,与会人员共同参观了位于江中药谷的固体制剂和液体制剂生产车间。在江中药谷的液体制剂生产车间,这条全自动无人生产线正在演绎着“中国智造”,没有工人,只有灵活的机械臂;无人搬运,只有智能的AGV小车。2017年6月,更是被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授予“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基地的称号。在固体制剂生产车间,一股清甜的山楂味袭来,正在生产的是江中健胃消食片。先进的生产线一应俱全,各道工序正在有序地进行着。此外,车间内还建有8个植物园,以减轻工人的疲劳感。

服务中国制药业,打造行业里最有价值和影响力的智慧生态圈,促进整个制药行业水平的提升,是弗戈制药论坛始终不变的初心。未来,PHT制药业将一如既往地结合行业的需求痛点,分享更加前沿的工艺技术和实践经验,为制药行业高质量发展传播智慧。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