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瘤药物研发现状与走向

作者:美中药源 发布时间:2021-03-01
今天制药工业好像也没啥重要进展,我们闲聊一下肿瘤药物的现状、需求、前沿、趋势、与未来。本文内容主要参考去年麦肯锡的一个研究(Delivering innovation: 2020 oncology market outlook | McKinsey)。

药源解析

1. 现状

2019年全球原研肿瘤药物销售为1430亿美元、占全球药物市场的20%,其中乳腺癌、肺癌、前列腺癌、淋巴癌和骨髓瘤五个大病种销售为900亿。未来5年预计复合年增长12%,2024年达到2500亿美元规模、上面五大肿瘤药物市场达到1410亿美元。

临床研究阶段的肿瘤药物约有1700个,占所有临床药物的30%,所以社会对肿瘤的重视和认同程度是毋庸置疑的。肿瘤药物临床研发成功率为13%、平均耗时9.5年, 与其它疾病比不算差。首创与跟随药物的时间差别也非常小,这些也说明厂家的动力、间接反映社会需求。

2. 未满足医疗需求

有些肿瘤已经得到不错控制、但有些高发肿瘤仍然预后很差,胰腺癌、GBM、NSCLC(三个肿瘤美国总患者25万)的五年生存率仍然低于50%。肿瘤药物研发的最艰难(holy grail)大型适应症前四名是CRC、肝癌、胰腺癌、非变异驱动NSCLC。其次是软组织肉瘤、胃肠道肿瘤、TNBC、SCLC、卵巢癌等,也有较大需求。T细胞肿瘤、甲状腺癌、GBM等被认为是niche疾病,或者人数少、或者需求较低。

3. 前沿

新型细胞和基因疗法是前沿之一,共有550个正在进行的临床试验。另一个前沿是精准疗法,现在90%的注册临床试验有一个明确的分子靶点。免疫疗法的组合疗法是另一个前沿,与PD-1和CTLA4抗体联用的机理达到200个、有用的没用的都来试一下。

4. 趋势

虽然肿瘤药物销售额巨大、但与发病率和致死性关系不大,还是靠天吃饭、哪块云彩有雨到哪去接水。销售最高的7个超重磅产品合计占总销售的39%,但有过一半(54%)产品峰值销售低于5亿美元。科学家很难根据临床前数据预测哪个适应症会有效,基本上还是靠临床试错。一个适应症如果有大药厂涉足,产生重磅药物的机会也增加。另一个重要趋势是80%赛道有至少4位选手或已有产品上市,竞争非常激烈。很多新疗法如细胞疗法生产配送都需要极高要求,很多靶向药物应用场景也越来越复杂、增加执行难度。

5. 未来

现在并没有人能比较令人信服地描绘未来肿瘤治疗的前景、包括主要模式和技术支持,几个所谓的肿瘤登月计划也都是一些铺路搭桥的设想、缺少明确的愿景设想。预防和早期诊断是个重要方向,优化早期肿瘤治疗、更有效预防复发和转移也同样重要。现在晚期肿瘤患者必须要在生命长度与品质之间做出选择,这个局面必须改善。

以复杂操作为代价换取持久疗效的细胞疗法的成功是个有益启示,希望以后有其它更安全、不需体外细胞改造的类似疗法出现。免疫疗法显然也是一个重要方向。免疫系统和肿瘤的博弈势均力敌,晚期肿瘤表面占优但也是使出了吃奶力气、稍微给免疫系统吹点风就可能改变场上形势。肿瘤药物仍有巨大需求,但跳跃式前进可能性不大。制药业要睁大眼睛抓住对手每一个微小失误,靠积小分击败肿瘤这个狡猾的对手。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