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品国家集采形式下结合绿色环保包装针对药品包装的几点思考

作者:康湃机械贸易(上海)有限公司 续海龙 发布时间:2021-03-03
随着国家这几年对于医药行业发展的重视和一系列新政策的实施和推广,相信在制药行业从事相关工作的人员对于这两年来国家一致性评价的推广、国家药品集中采购4+7等多轮的实施都有着悲喜交加、不同的感受,或欣喜、或忧伤,有激动,也有困惑。

前几年有些药品销售业绩大幅增长的企业这两年可能会因主要产品在集采中落标而不得不大幅调整生产线和人员的配置,有多个产品集采中标的企业既要考虑生产线的产能和人员的配置,也要考虑如何控制成本来满足集采价格大幅调整后的利润。鉴于此,在药品前段生产工艺必须不断提高和保证品质的情况下,如何通过合理规划和配置药品外包装的生产线和选择合适的绿色环保型而又低价的包材将会显得愈发重要,笔者针对在制药包装行业从事近20年工作经验,以下几点思考希望能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让大家在制药包装设备及生产线和包材的选择上做到未雨绸缪、灵活方便的来满足各种市场情况和生产能力等方面的需求。

首先需要考虑的是在新形势下您的生产需求、产能稳定吗?设备包装线针对的产品是单一、大量而且能有长期稳定的市场需求还是多个不同产品有比较均衡的产量需求?您这些产品的市场是每年快速增长的市场预期还是常年稳定,或者会受到国家政策、竞争对手等多方面的影响有可能变化较大?

上述产品信息收集好之后,在制药包装设备或生产线方面,针对您的产品情况,您需考虑所需求的包装生产线的功能配置和模具配置,您的预算和定位就可以考虑是进口设备还是国产设备,或者两者结合的方式;您的包装生产线是针对单一长期的稳定产品产量来追求最高速生产能力来进行配置,还是需要考虑针对多产品可能在将来附加功能、追加模具等来实现多产品或配置多套模具来满足生产需求。除了购买设备时的一次性投资,以下几个问题也需提前考虑:将来追加附加功能进行升级改造、追加模具的成本高吗?设备长期、常年运行的稳定性好吗?设备将来的维护维修成本高吗?设备对将来可能使用不同包材的适用性好吗?

药品外包装包材在前几年制药行业高速发展时很少有客户会太在乎包材成本的考量,大多是从市场需求、包装外观的美观等方面来考虑,随着国家集采药品价格大幅下降,而且随着绿色环保包装的推广,相信越来越多的客户会考虑通过成本控制来保证利润或提高市场上的竞争力。不要小看一个小药盒的选择和设计,不同的纸盒设计其成本有很大不同、不同的纸张来制作的纸盒带来的可能就是几厘甚至几分钱的差异,不要小看这几厘甚至几分钱的差异,乘以每年您们的用量,相信您一定可以计算出节省的成本或给企业带来的利润。小药盒的选择和设计,以及中包装您是选择纸盒、六面封裹包(烟包方式)、还是袖口式热收缩包装或简洁的塑膜捆扎方式(腰带式),可能又会很大程度的影响到大箱的包装尺寸和成本以及仓储、物流运输的规划和成本。 

当然,每个企业有各自不同的情况,或者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所以上述描述多是以问题的方式提出并没有给出固定答案,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相信制药行业的各位精英管理者会根据各自企业的情况给出适合自己的答案,适合的才是最好的!希望在近年来制药行业的新形势下能给大家在做重大投资决策或规划企业生产线时多带来一些思考,考虑周全,做到有备无患吧!

 

 

 


0
-1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