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应该具备 勇于变革的魄力

作者:潘达 发布时间:2021-03-23
在科技创新的时代背景下,医药行业迎来了深刻的变革——数字技术、生物技术、在线分析技术(PAT)和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以及医药领域多项政策的落地,为中国医药行业的转型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南京百帕斯制药设备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京百帕斯)就是在这种新的形势下诞生并扎根于生物制药核心设备研发及应用的创新型企业。

南京百帕斯是一家专业从事生物制药智能生产设备的研发、制造和应用的创新型企业,公司脱胎于南京安曼科技有限公司,创建的目的是为了更加聚焦于生物制药和智能生产设备这个细分的赛道。

当今,各行各业都在发生深刻变革,由信息技术引领的这一轮科技创新,也给制药行业尤其是生物制药行业带来了巨大的机遇和挑战。传统的制药设备更多聚焦于大批量、高速、制造精良和质量可靠等。如同特斯拉电动汽车突破传统汽车桎梏,创造了一片新的蓝海,制药装备行业也到了这样一个阶段。南京百帕斯在满足传统制造的精良、质量可靠等要求外,对设备的智能化、自动化和信息化提出了更多的期待。我们希望制药过程更透明以及具有更好的可追溯性;实时监测生产的运行状态,规避偏差,及时反馈和排除生产中出现的各种异常情况;通过在线数据的分析可以实现生产过程中质量预判,是传统的生产方式所不能企及的;此外,还能对整个产线的设备运行状态进行预警和数字化计划排产,使生产变得更加安全和高效。这无疑是一个新的趋势,而且数字化工厂可能会比我们预期的更快到来。

欲渡黄河冰塞川, 将登太行雪满山。目前, 国内制药行业的自动化和信息化程度依然比较低,有很多亟待提升的地方。南京百帕斯愿意去做一个先行者, 通过不断与客户宣讲和沟通,与同行交流和学习,提供先进的自动化和信息化的理念和技术方案,创建一个又一个可以示范的案例。自2000年以来,作为一个科技驱动的行业,制药行业发生了巨大的变革,传统的小分子化学药物的市场份额逐渐被大分子的生物药追赶乃至超越。2019年,全球十大畅销药物中有8个是生物药。生物药在国内的发展也是风头正劲,如果说过去10年是注重化学药研发的药企收获红利的时代,那么未来生物药企业将会成为制药行业的中流砥柱,甚至出现制药行业中的“华为”。

生物药的研发和生产与传统化学药截然不同,更多的是活性的细胞、细菌、蛋白或其他大分子药物,其核心设备就包括了用于细胞培养和发酵的生物反应器。它通过精准的温度、pH和溶氧控制,辅以各种物料的准确添加和合适的传质、传热条件,最终使培养物能够大量健康地增殖。这其中各种精准控制和即时的过程数据分析,必须通过高度集成的自动化和信息化技术来实现,这是很多传统制药装备企业不熟悉的,也没有足够的人才和技术储备。而我们经过多年的努力和沉淀,有着一定的积累和经验,我们拥有专业的生物工艺工程师,可以协助客户进行培养试验和工艺优化。通过精心的设计和不断地调校,我们的生物反应器真正实现了全自动智能生产。

2020年暴发的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对原有的供应链造成了非常大的影响,尤其是制药行业更是被各国作为战略产业所重视和限制外流,新冠疫苗的生产研发和分配就充分体现了这种逆全球化的巨大风险。我们进一步认知到,生物反应器这样的核心设备国产化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已经摆在面前,如果我们不能真正拿出满足生命安全和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生物反应器,那么今后“卡脖子”的事会更多。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眼前的现实使我们的决心更加坚定。好的企业家应该具备勇于变革的魄力,而且将变革落实为具体的行动计划。南京百帕斯已经走出了自己的坚定步伐,目前已研发制造出波浪式生物反应器WAVE、玻璃微型生物反应器和全自动不锈钢生物反应器,完全满足生物制药从研发到小试直至工业化生产的不同需求。下一步,南京百帕斯将继续围绕生物药智能生产提供上下游的整合智能方案。

变革需要承担风险的勇气,同样需要不断完善技术。南京百帕斯通过各种渠道学习交流国外先进的理念,2020年受邀参加了业内知名的AIChe 年会并发表主题演讲;广纳人才,整合行业资源,并不断加大投入研发新的技术和产品。

回望发展历程,我们最初是以制药设备的代理进出口为主,而后转型为自动化集成商和自动化、信息化的总包服务商,南京百帕斯将以新的姿态,义无反顾地投入到生物制药智能生产的莽莽洪流中,不断开拓。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