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业设计领域顶级赛事

2021“华辰杯”全国机械工业设计创新大赛正式启动

作者:陈晨 发布时间:2021-08-12
8月12日,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全总机械冶金建材工会共同主办的2021“华辰杯”全国机械工业设计创新大赛启动会在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融媒体中心举行。

大赛启动仪式

大赛启动仪式

启动会现场

启动会现场


大赛组委会名誉主任、中国机械联会长王瑞祥,工信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一级巡视员于晓东,大赛组委会主任、中国机械联执行副会长于清笈,大赛承办单位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院长、机械工业出版社社长李奇,大赛组委会副主任、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副院长、机械工业出版社副社长陈海娟,大赛评审委副主任、裁判长、中国工业报社党委副书记/副社长温舜方,以及大赛组委会成员,承办、协办单位领导及有关新闻媒体记者等30余人出席了会议。

大赛组委会名誉主任、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 王瑞祥2

大赛组委会名誉主任、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 王瑞祥

大赛组委会主任、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 于清笈

大赛组委会主任、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 于清笈


会上,王瑞祥会长在大赛致辞中,对首届大赛的成功举办,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当前面临形势进行了深刻剖析,对第二届大赛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要自觉担当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责任使命。要站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不断深化对科技创新的认知,强化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责任使命。要主动立足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发展定位,将推进行业科技进步,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和建设科技强国的整体布局之中去思考和谋划,使党和国家的决策和部署要求,不折不扣地在机械行业得到贯彻落实。二是要紧密围绕行业发展短板加快提升创新力。要坚持以自主创新为核心动力,以实现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安全可控为重点,把工业设计创新纳入“十四五”发展规划认真组织实施。要围绕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的部署要求,聚焦产业“卡脖子”“断链子”等突出问题,找准工业设计创新的切入点,着力取得突破。三是要充分运用大赛平台资源做好服务。要在首届大赛的基础上,进一步落实十三部门的通知要求,更好适应形势变化确定主题,精准对接,创新比赛形式,不断提高大赛的质量水平,力争把大赛办成精品、做成品牌。通过推动工业设计创新,不断提升机械产品的市场竞争力,积极为构建新发展格局,为早日实现机械强国目标多做贡献。

工信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一级巡视员 于晓东2

工信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一级巡视员 于晓东


工信部于晓东巡视员在讲话中,介绍了有关制造业设计能力提升专项行动计划的推进落实情况,对政府部门进一步贯彻落实计划进行了深入解读,对机械工业举办工业设计创新大赛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第二届大赛提出了希望。大赛评审委副主任、裁判长温舜方受组委会委托,从首届大赛的组织策划、政府部门支持与重点行业的积极参与,以及强有力的专家团队和工作团队的支撑等方面进行了简要总结。大赛组委会副主任陈海娟对第二届赛事方案作了介绍。指出第二届大赛仍是以“设计创新、智造未来”为主题,但将在作品参赛和评审中,重点增加和突出工业设计的元素,以彰显大赛的专业特色和赛事的引领性。特别提出第二届大赛得到了行业更广泛的积极响应,除首届参与的农业机械、工程机械、仪器仪表和智能装备四大行业外,又有石油石化设备、通用机械、重型矿山、机床工具、电工电器、食品包装机械、制冷空调设备、新兴技术装备等多个行业和领域加入,并根据需求单独设置了职业教育组。

大赛评审委副主任、裁判长、中国工业报社副社长 温舜方1

大赛评审委副主任、裁判长、中国工业报社副社长 温舜方

大赛组委会副主任、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副院长、机械工业出版社副社长 陈海娟

大赛组委会副主任、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副院长、机械工业出版社副社长 陈海娟


会上,大赛评审委主任、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分委员会主任何人可;大赛评审委副主任、西北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余隋怀;大赛组委会委员、冠名单位华辰精密装备(昆山)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宇中,以视频方式对大赛做了寄语。最后,第二届全国机械工业设计创新大赛在热烈的气氛中宣布正式开启。

大赛评审委主任、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分委员会主任 何人可

大赛评审委主任、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分委员会主任何人可

大赛评审委副主任、西北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 余隋怀

大赛评审委副主任、西北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 余隋怀

大赛组委会委员、华辰精密装备(昆山)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曹宇中

大赛组委会委员、华辰精密装备(昆山)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曹宇中


启动会由大赛组委会主任于清笈主持。大会同时设线上直播,中国机械联会员单位、行业企事业单位,参赛相关行业企业、高等院校、职业院校、技工学校,社会有关单位与新闻媒体等通过线上观看了本次大会。并共同祝愿2021“华辰杯”全国机械工业设计创新大赛取得圆满成功!

 

全国机械工业设计创新大赛办公室

2021年8月12日

 

欢迎踊跃参赛(大赛官网:http://idi.cmpjjj.com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