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警告法非处方药风险

发布时间:2013-12-23
在制药集团和公共部门的推动下,近年来法国人在遇到疾病时自行用药的比例越来越大,非处方药的销量逐步增长,而这些药品的风险却一直存在。

在制药集团和公共部门的推动下,近年来法国人在遇到疾病时自行用药的比例越来越大,非处方药的销量逐步增长,而这些药品的风险却一直存在。

“很多医疗健康的业界人士认为患者自行用药存在很高风险,比如药效导致强烈副作用,多种药物产生复合作用,或是患者不能按时服药,”人类学家索菲.范桑如是说。后者所着关于“自行用药与独立幻想”的书籍曾获独立医学杂志颁发的2013年Prescrire大奖。

据 法国药业监察协会(Afipa)统计,包括醋氨酚、止痛药、止咳糖浆和药膏在内的非处方药去年全法销量增长3.2%,达22亿欧元,占医药产品总营业额的 7.6%。药业监察协会总代表勒贡特-索玛乔表示:“为了患者和公共医疗部门的整体考虑,我们正在推动自行用药的发展,这是医疗健康领域的第一步。”

制药业与药业监察协会持相同看法,法国制药工业联合会(LEEM)主席菲利普·拉穆勒认为与其他欧洲国家相比,法国自行用药市场还未达到相应比例:“自行用药可以帮助那些身患小疾的病人尽快康复,并不用花费过于昂贵的开销。”

为了降低这一类身患小疾病人的医药开销,法国公共部门2008年便拓展了药店内自行购买药品的营销范围,但因医疗健康考虑,目前不打算更进一步大范围拓展。

据药理学专家让-保罗·吉鲁教授来看:“公共部门应先向患者介绍自主用药的必要信息和用药方法,并规定哪些医药领域可以进行自行用药。”

法 国制药工业联合会的有关数据显示,在法国药店出售的4000种非处方药中,一半以上被认为没有疗效,而有些更存在健康风险。去年销量排名前十的非处方药 中,仅有两种药品被认为存在实际疗效:赛诺菲制药公司(Sanofi)生产的Doliprane药和拜耳制药公司(Bayer)生产的 Mycohydralin药。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