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小时生死时速,温医抢救羊水栓塞患者

发布时间:2014-09-10
上周二,32岁的胡女士(化名)在温医大附一院产科生下女婴后,出现罕见的急性羊水栓塞,瞬间血流不止、生命垂危。经成功抢救,昨天胡女士的情况已基本稳定,转入普通病房,目前母女均安。

上周二,32岁的胡女士(化名)在温医大附一院产科生下女婴后,出现罕见的急性羊水栓塞,瞬间血流不止、生命垂危。经成功抢救,昨天胡女士的情况已基本稳定,转入普通病房,目前母女均安。

尽管手术已过去一周,昨天,提起当时的情景,主刀医师、温医大附一院产科主任张文淼仍感慨连连:“这是我从业20多年来,遇到的最惊险的手术之一。”

产妇脸色苍白,呕吐、犯迷糊

上周二中午1时许,等待分娩的胡女士被送入产科手术室。手术前,连续的胎心监护数据显示,胎儿在母亲腹中一切正常。随后,重4000克左右的女婴被成功“卸货”。然而,女婴出生后却只有心跳,没有呼吸,新生儿评分只有3分,属于重度窒息。经过5分钟的紧急抢救,女婴终于复苏,发出了第一声啼哭。

剖宫产进行得顺利,可新生儿却无故窒息,胡女士的子宫颜色变暗,这令主刀医师、温医大附一院产科主任张文淼心生警觉。大约十几分钟后,胡女士脸色苍白,开始呕吐,人变得迷迷糊糊。医生发现,胡女士一阵阵地流血,没多久,就转为持续性地出血,而且血液不凝,血压迅速下降。

“不好,是羊水栓塞!”张文淼忍不住叫起来,“人手不够,赶紧叫人帮忙!”关键时刻,产科其他医生、护士长、助产士、麻醉科医生等八九个人,紧急加入抢救。为提高抢救成功率,保持患者体温,手术室的空调立即关闭。

产妇的子宫被切除

羊水栓塞的最主要表现就是快速、大量地失血,而且血液不凝固。用张文淼的话来说,就是“血流如注”。此时必须加快速度输血。由于刚取出的血袋只有4~5℃左右,时间紧迫,等不及自然升温,麻醉科主任徐旭仲和产科护士长范淑丽就用肚皮捂住血袋,用体温让血袋稍微变暖,然后立即拿来用。

由于主要的出血部位在子宫,为了迅速止血,防止病情继续急剧恶化,经家属同意,胡女士的子宫被切除。经过4个多小时抢救,胡女士的病情开始慢慢稳定。整个手术过程中,共为胡女士输血5000cc以上。手术后,胡女士转到ICU继续治疗和监护。

胡女士的妹妹事后接受采访时说,之前听说过湖南产妇因羊水栓塞死亡的事,但在手术室外时,并不知道姐姐正在面临同样的劫难,只知道该听从医生的专业意见,快速签下家属同意书,为抢救争取时间。

张文淼说,产科、麻醉科、血库、化验室、药房等部门快速的反应和密切配合是这次抢救成功的关键,家属的配合和理解也很重要,“如果家属不信任我们,不愿意切除子宫,抢救的成功率将大大降低。”

相关链接

以目前的医学技术还无法预防羊水栓塞,也没有确切理论说明和产妇高龄有关。但从临床经验来看,胎膜早破、胎盘前置、胎盘早剥的孕妇发生率高一些,剖宫产的产妇比自然生产的发生率高一些。

羊水栓塞又叫产科“死神”。张文淼解释,产妇分娩时,子宫的血管会有不同程度损伤。此时,如果宫腔压力太大,羊水会通过子宫上的这些创口进入母体血液。这个过程中,羊水中的有形成分,如胎脂、胎粪、毳毛之类的物质,和一些羊水中的促凝成分,就被带进血液里。这些物质不仅会导致过敏反应,还会引起肺动脉高压、凝血功能障碍、肾衰竭等并发症,从而引起呼吸循环衰竭,多脏器功能衰竭甚至导致产妇死亡。

急性羊水栓塞往往发生得很突然,整个过程可能只有几分钟,甚至只有几秒钟的时间。正因为如此,尽管羊水栓塞的可能性很小,只有万分之一至两万分之一,但是一旦发生,产妇死亡率高达80%以上。用张文淼的话说,做产科医生这么多年,最怕的就是羊水栓塞。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