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药品监管,要提示更要出击

发布时间:2014-09-29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26日发布提示称,我国允许注册申请的特定保健食品不包括补肾壮阳、活血通络等功能,声称“能壮阳”的保健食品一律属于假冒保健食品,请消费者不要购买。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26日发布提示称,我国允许注册申请的特定保健食品不包括补肾壮阳、活血通络等功能,声称“能壮阳”的保健食品一律属于假冒保健食品,请消费者不要购买。

提示是有事实支撑的。2013年以来,我国生产、销售含有毒、有害成分的声称壮阳功能的保健食品案件大幅上升,而事实上,我国从未批准过声称壮阳功能的保健食品。即使连一些特定保健食品的特定功能,比如补肾壮阳、活血通络、益气固本等相关功能,也从未批准过。既然没有批准过,那打着“能壮阳”的旗帜,自然属于假冒保健食品。

一段时间以来,食品药品问题重重,社会不满也是与日俱增。过去有个说法,叫监管跑在媒体后面。可这一次不同,是监管部门主动发布提示的。换句话说,这次监管终于跑到了前面。这对于维护市场秩序,对于维护公众权益,是极其有利的。站在这一角度,希望类似的提示能够更多一些。

鉴于当前食品药品问题多发的实际,还是想对监管部门提出更高的要求。正如有关方面所说,自去年以来,类似案件“大幅上升”,公众也能从一些广告中看到,这已然是“公开的秘密”。论对政策的了解,对市场的熟悉,监管部门也最有发言权。既然市场上早就如此,而监管部门也早就知道,不禁想“弱弱地”问,有关方面到底查处了多少?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提示消费者,提高鉴别能力;发现问题,要及时投诉和举报。消费者有这样的自觉和责任,有关方面也应该主动出击,及时发现市场问题,及时清理市场乱象,及时查处违法商家。需要知道的是,一次主动出击胜过十次隔空喊话。如果不出击不查处,只是说狠话作提醒,那效果就极其有限。回到市场实际中来,这些年来有关方面说的狠话还少吗,为什么有些不法主体还是目无法纪?从根本上讲,还是抱有侥幸心理,不以为然吧。

食品药品监管要提示更要出击。这一次有关方面主动提示,是值得肯定的。希望有关方面在此基础上,还应该随时盯着市场,对于市场问题主动出击,让不法主体连明早的太阳都见不到。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