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格司大变局,会牵上哪些药企?

发布时间:2014-10-22
8月下旬至今,国家发改委价格司被带走调查的官员中,包括原司长曹长庆、副巡视员郭剑英、刚接替曹长庆担任司长的刘振秋,以及两名副司长周望军和李才华。涉事人几乎均曾掌管过医药价格大权。

医药价格反腐,会牵上哪些药企?

8月下旬至今,国家发改委价格司被带走调查的官员中,包括原司长曹长庆、副巡视员郭剑英、刚接替曹长庆担任司长的刘振秋,以及两名副司长周望军和李才华。涉事人几乎均曾掌管过医药价格大权。

他们是否卷入医药腐败漩涡成了近日外界猜测的焦点,未来药品价格政策将何去何从?哪些药企可能在价格反腐风暴中被牵扯其中?牵扯其中的药企是否会进一步发酵,将有关医保、招标等相关领域存在的弊端一并托出?

价格司人事大变局,据消息人事猜测,由其他领域引出,倘若发酵后,真是深度牵扯上医药领域的腐败,价格司涉及的问题可能会在药品单独定价(差别定价、中药优质优价)、药品进医保名单价格评审、以及药品价格审批过程中的违规操作等方面。据传,目前已经有少许单独定价的药企被牵出,会不会还有更多的药企被牵扯上,需待事态进一步发展。

随着反腐深入,医药相关部门渐被涉入。发改委价格司人事大变局,会否带来药价政策大变革?有认为2015年,药价政策可能会出现颠覆性的改革,原有的单独定价、优质优价的优势也许将被弱化或荡然无存?

医药招标也可能会发生根本性转变,现有的药品招标应对套路可能也将失灵?医保等各类目录制定大权也可能生变,企业营销的市场准入将变得日趋公平,行政垄断逐渐被弱化后,企业营销经营如何转型?

此前,发改委官方人士曾向本报表示,在历年全国共查处的价格违法案件中,医药价格违规问题总是最多的,违规加价、设立新名目收费、垄断等行为也较为集中。

医药价改将走向何处?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在反腐风暴中几乎“人去楼空”, 据传,主管医药价格的官员目前仅剩下2人处于正常的工作状态,被带走的5名涉事人几乎均曾掌管医药审批大权,医药价格改革是否会受到影响?

“从本质上讲,要构建一个健康的市场机制。”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司原司长李镭近期公开表示,要开展药品基准价格管理改革试点,更多地发挥市场机制作用;这既是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关系的有益尝试,也是保留政府必要管理又充分发挥市场作用的有益探索。

包括药商在内的多界别人士对本报强调,政府调控与市场调节并存,不能一味强调“放”。但政府管控力量要逐渐减少、弱化,市场力量要不断加强。政府主要通过规则管理保持市场平稳运行。

从官方释放的信号来看,发改委今年陆续放开低价药价格以试水药价改革、放开医疗服务价格以及内部讨论放开OTC价格等,拟将价格放手于市场。前述人士对本报称,目前看来,药价可能是最先实现突破的领域。和过去不同,发改委将在这轮改革中转变管理思路。

其中,“基准价模式”是官方解读最多的方向。所谓基准价模式,即通过对药品实施定额医保支付,患者选择不同价格的药品,超额部分由患者自付,药企主动开展价格竞争,形成更为合理的药价。刚落马的价格司副巡视员郭剑英多次宣讲这一模式,认为这是间接引导市场价格的有效手段。

接近官方人士表示,药价机制的形成是目前达成的主要共识,包括:市场决定价格、政府间接引导、支付约束费用。在这一过程中,有机构建议要以调动市场主体积极性为突破口,定价、招标、报销等环节改革联动。

值得注意的是,医药价改也存在诸多行政体制上的阻碍,如何尽快实现多部门的“一揽子”改革是重点。一名智囊机构的政策研究人士昨日也向本报透露,就部委之间,部委内部对医药价改也存在很多争议,推进非常困难。“去年一季度就开始征求过新一轮的药价改革意见,但进展非常缓慢。”

11月25-26日,即将在广州举办的第72届全国药品交易会期间,由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召开的“第二十六届中国医药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拟邀请国家相关部委领导、行业专家、典型医药企业的高管等相关机构领导和专家,围绕影响医药行业发展的各种因素开展研讨,并与参会企业进行互动沟通。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