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药网也获A证,马云收购95095是不是有点亏?

发布时间:2014-12-02
日前,十二药网经过严格审核后,获得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书A证(以下简称A证),证书编号为国A20140005。

日前,十二药网经过严格审核后,获得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书A证(以下简称A证),证书编号为国A20140005。这是自2013年11月12日,河北慧眼医药科技有限公司“95095医药平台”获得第一个A证以来,由国家食药监局所颁发的第十五张A证。

据悉,十二药网,为第三方药品B2C预订(交易)平台,为消费者提供第三方药品购买渠道和平台,提供药品信息及咨询服务。而所谓的A证,指的是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书A、B、C三种中的第一种,为国家局审批,服务方式属于第三方交易服务平台,也就是只能做为药品生产企业、药品经营企业和医疗机构之间的平台服务商,不得向个人提供药品销售服务,有效期为五年。

在第三方网上药品交易刚刚开闸之初,马云用10亿元收购了“95095平台所隶属的中信21世纪(中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信21世纪)。也就意味着,至少在一段时间内,马云在第三方网上药品交易上会处于垄断地位。数据显示,预计2015年,我国医药B2C全年规模将达到150亿元。

第一张A证,京东和天猫医药馆都没能拿下。反而是名不见经传的“95095医药平台”抢了先机,当时阿里率先抢下颇具先见之明。目前为止,国药监局的A证已经发了15个,天猫医药馆“领证”之日似乎也是指日可待。

现在看来,马云这10亿花的会不会有点亏?

据业内人士分析,马云收购中信21世纪,可能并不仅仅针对“95095医药平台”,有一点大家可能容易忽略,就是中信21世纪手中有中国仅有的药品监管码体系。马云有了这套体系,就相当于掌握了中国药品最真实、最大的数据库。但是,计划永远没有变化快,相关政策瞬息万变,药品监管码体系将来全面开闸也不是没有可能。因此,马云这10亿亏不亏,还得需要时间去进一步给出答案。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