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器械“十三五”规划将给制造业带来怎样的机遇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5-04-03
近日在沪召开的第四届医疗器械产业投资与并购CEO峰会上,关于医疗器械行业“十三五”规划的路线图浮出水面,引发产业关注

近日在沪召开的第四届医疗器械产业投资与并购CEO峰会上,关于医疗器械行业“十三五”规划的路线图浮出水面,引发产业关注。

据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的相关领导透露,我国医疗器械产业在未来5年的发展,将致力于解决医疗资源的均衡性问题,提高医疗效率,还首次提出五大重点任务,包括数字化诊疗设备、组织修复与再生工程、分子诊断仪器及试剂、适用于家庭和社区的可穿戴医疗设备等,其中,干细胞、再生组织等新技术产品的发展成新亮点。

值得关注的是,可再生的修复材料,又包括三大重点产品,分别是可诱导细胞再生及干细胞分化生物活性材料、植介入体仿生设计等。另外,可吸收材料,骨钉、骨板可吸收材料等,以及一些高端的植入体都会是“十三五”规划的一个重要方向。据“十三五”医疗器械规划的主要参与者表示,“十三五”规划的制定无疑会对国产医疗器械科技产业的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我国医疗器械产业的发展会在“十三五”规划期间迎来大爆发。

此外,在医保商会医疗器械部门负责人看来,“十三五”规划期间,应提高我国医疗器械产业在全国价值链中的地位。而我国“科工贸医政”合力助推基于仿创结合新材料、新工艺的推广使用、二次创新等加快促进了医疗器械产业的转型升级。

落地到具体公司层面,上证报资讯了解到,冠昊生物正加大建设生物材料平台及细胞治疗技术产品两大平台的力度,沿着再生医学领域寻求合适投资标的进行布局。还有许多在研项目,包括优得清的人工角膜项目、聚生医疗的PEEK项目、再生医学公司的干细胞项目等。

而在“医药装备智能化和自动化”将带来千亿潜在市场空间的背景下,医疗设备企业也正向智能化方向进军。3月25日,东富龙公告称,收到《关于印发<闵行区制药装备创新集群和创业环境培育实施方案>的通知》。该方案设定了建设符合国际GMP 最高标准、最先进制药装备“智慧工厂”的发展方向,强调了制药装备系统工程服务能力、满足个性化需求的生物制药整体解决方案,为制药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据公司高管人士透露,目前公司的信息化程度可以提供总控室、远程报警和远程监控。

此外,2015年将是可穿戴设备实际落地的一年,九安医疗的相关产品ihealth先后与国内外手机巨头苹果、小米开展合作。虽然公司年报还未公布,据券商预测, Ihealth 系列在去年的收入有望实现翻番,预计Ihealth 的收入占比将在16年提升至50%。通过可穿戴设备的市场运用,未来公司在健康大数据方面的开发和运用将是最大看点。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