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美国BRAINXELL公司,推进干细胞治疗研究

发布时间:2015-07-24
银河投资自1998 年上市以来公司逐步形成以电气设备、电子元器件为支柱的产业经营格局。此次向生物医药产业的转型是看准了这个被誉为'永远的朝阳产业“

银河投资发布重大事项停牌公告指出,公司因筹划重大事项自6月30日开市起停牌,本次停牌涉及公司策划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来加大对生物医药产业投入的相关重大事项。虽然暂未复牌,但是近期银河投资“大脚步”进军生物医药领域的节奏再明显不过了。

拟出资2000万美元设立美国公司

7月21日银河投资公告称,为及时把握国际生物医药技术发展的前沿动态,整合世界顶尖的生物技术研发资源,寻找适合公司的投资项目和并购企业,实现银河生物医药产业的跨越式发展,公司子公司南京银河生物医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河医药)决定出资在美国特拉华州全资设立Galaxy Bioscience Co., Ltd.,注册资本2000万美元。

公司表示,本次设立美国公司,是生物医药业务进行全球产业布局的需要。借助此境外平台,公司将与国际先进的同行企业、研究机构和知名院校等在业务、技术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完善现有的免疫细胞治疗、模式动物以及人源化抗体平台、大分子药物研发等业务。

牵手美国BRAINXELL公司,推进干细胞治疗研究

同日,银河投资发布的另一项公告显示,其控股子公司银河医药将与美国BrianXell有限公司将共同开人类干细胞治疗技术和应用产品,用于治疗脊髓损伤和其它神经系统病变,如中风和帕金森氏症等,并通过银河医药在中国进行生产、临床试验、市场开发。

BrianXell公司是由国际着名干细胞专家张素春教授创办的美国生物技术公司。公司表示,此项合作能确保公司迅速掌握世界最顶尖的神经干细胞治疗技术和产品,有助于公司在短时间成长为国内干细胞技术应用领域的领军企业,实现公司产业转型的战略目标。

与上海巴斯德合作,开发丙肝抗体和疫苗

7月20日,银河医药与中国科学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签订了《丙型肝炎病毒全人抗体药物委托开发合同》和《丙型肝炎疫苗委托开发合同》。双方将就“丙型肝炎病毒全人抗体药物”以及“丙型肝炎疫苗” 两个项目合作进行临床前开发、申报临床试验及相关技术工作。

公司表示,中国科学院上海巴斯德所是传染性疾病领域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研究机构,其在丙肝治疗抗体药物和疫苗研发上具有独特优势和强大能力。因此,此项合作将有利于加快丙型肝炎病毒全人抗体药物和丙型肝炎疫苗的研发、临床申报以及产业化进度,实现公司在抗体药物研发应用的突破。

转型生物医药,势在必行

除了这两日“开挂”似的公布的这些动作外,这几个月来,银河投资在生物医药领域的布局几乎就没有停止过。不过,这些动作正式印证了公司在2014年第八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通过的《关于公司未来五年产业发展战略规划》的议案。

《规划》指出,公司将以生物技术为核心构建公司医药及医疗服务产业,并将此领域作为公司未来五年的战略性产业发展方向。力争在较短时间内把医药及医疗服务产业打造成公司新兴产业的主导方向,并成为上市公司最具盈利能力的核心业务之一。

4月18日,银河投资连发六份公告,包括了与控股股东银河集团分别出资10亿元发起设立总规模达60亿元的生物医药产业并购基金。同时,银河投资新设立的子公司——南京银河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将成为并购基金的管理人。

此外,公司还将以自有资金1.8亿元收购得康生物60%股份。得康生物是由留美生物医药专家时宏珍博士创建的从事肿瘤治疗的专业性生物技术公司;2014年度实现净利润1395.88万元,2015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485.57万元。

5月21日,银河投资公告称拟以自筹资金5亿元投资南京高新生物医药产业创新中心,其中1.8亿元用于增资,获得该创新中心90%股权,3.2亿将用于其模式动物全球销售渠道建设和肿瘤免疫治疗药物筛选及检测平台、转基因小鼠人源化平台建设等。

与此同时,银河投资全资子公司南京银河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与南京大学医药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签署了《关于推进生物医药研发成果的产业化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共同开展抗肿瘤、感染、炎症及自身免疫疾病等项目研究合作,合作期限为5年。

不过,虽然转型的步调很快,但是无论是细胞治疗,还是抗体药物的开发都需要非常专业的团队;此外,要想在这些领域取得突破或者实现领先需要的时间周期可能也很长。尤其是细胞治疗目前的形势还并不特别明朗。因此,是否能够成功转型还需要时间的考察。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