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炎药与抗菌药其实是不一样的

发布时间:2015-11-17
经常有人说“上火了吃点消炎药就没事了”。但长期以来,很多人并不知道消炎药和抗菌药之间的区别,不少人把两者画了等号,误把抗菌药当消炎药、把消炎药当抗菌药来用,结果不但病情得不到好转,反而延误诊治。

经常有人说“上火了吃点消炎药就没事了”。但长期以来,很多人并不知道消炎药和抗菌药之间的区别,不少人把两者画了等号,误把抗菌药当消炎药、把消炎药当抗菌药来用,结果不但病情得不到好转,反而延误诊治。从严格意义上讲,消炎药不能简单地等同于抗菌药,应针对具体情况进行合理用药。

消炎药是“俗称”,即医学上的解热镇痛抗炎药,它是一类具有解热镇痛药物,多数还有抗炎、抗风湿作用。常用的有阿斯匹林、扑热息痛、布洛芬等。除扑热息痛这一类,其他类大都具有抗炎的作用。它们是直接针对炎症的,是对症治疗;抗菌药对细菌有抑制或杀灭作用,它包括抗生素和人工合成的抗菌药物。老百姓所说的消炎药,大多是指的抗菌药。但事实上,两者是不同的药物。通常所用的抗菌药不是直接针对炎症的,而是针对引起炎症的各类细菌,抑制或杀灭病原菌。

抗菌药的种类很多,常用于临床的有200多种。通常人们所熟悉的有青霉素类、头孢菌素类、四环素类、氯霉素类、喹诺酮类、磺胺类等。正是抗菌药的使用,使过去许多致死性疾病得以控制,但也许是人们太熟悉“抗菌药”,很多药又可以在药店买到,有时不免出现滥用现象,造成细菌耐药性发生以及过敏反应、二重感染甚至产生毒性反应等不良后果。因此,病人在使用时,务必在医生指导下,对症合理用药。

常见的感冒、上呼吸道感染大多是病毒性疾病,不宜用抗菌药。但感冒发烧要区分情况,区别对待,即如果是细菌性感染,就需要使用抗菌药;如果是病毒性感染,就可能仅需要对症处理或吃抗病毒药。如果经病原学检查,结果依然尚不明确,这时可在医生指导下,考虑联合用药。特别是在发热原因不明的情况下更要注意,以免临床症状不典型和病原菌不易被检出,延误正确诊断与治疗。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