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标期,代理商选择品种要利用好五把利剑把好品种关

发布时间:2015-12-01
北京、江苏、浙江杭州等跟风发布了本省市辅助药品目录,其他各省也在纷纷效仿,可见辅助药品的冬天来了,代理商在这种大环境下选择品种首要考虑该品种是治疗用药还是辅助用药。

随着2015招标大年尾声的临近,刚过去的9月份全国十几个省份密集发布了招标征询意见稿。“7号文”“70号文”威力突显,招标降价仍是常态。 10月14日国家卫计委主任李斌赴重庆调研,尤其是卫计委调查组已启动覆盖31省市的医改大调研、大督查,更进一步加快了各省市招标进度。10月15日河北省人民政府第一个公布了招标采购实施方案。2015年对生产企业来说是“招标年”,对代理商来说是优化品种结构,寻找新增长点的“调整年”。

第一把利剑:是治疗用药还是辅助用药

随着医保控费加严,各省卫计委已着手对辅助用药进行目录公示,对其用量给予控制。如日前云南卫计委公示了122个注射用辅助治疗药品目录,并且对此类药品的使用比例给予了严格的控制要求,其中不乏过去所谓的金牛品种(一年销量达几十个亿的)。北京、江苏、浙江杭州等跟风发布了本省市辅助药品目录,其他各省也在纷纷效仿,可见辅助药品的冬天来了,代理商在这种大环境下选择品种首要考虑该品种是治疗用药还是辅助用药。

第二把利剑:在“一品三剂型两规格”的招标规则中是否具有优势

在各省市新的招标规则中都有“医疗卫生机构按照不低于上年度药品实际使用量的80%制定年度采购计划和预算,并具体到通用名、剂型和规格,每种药品采购的剂型原则上不超过3种,每种剂型对应的规格原则上不超过2种”的规定。故在新标期同一通用名剂型、规格少的产品更具中标和进院优势。

第三把利剑:是否适合多科室使用及长线操作

在新的医保控费、医院品规限制、严打商业贿赂的大环境下,新品种进院风险和难度加大。一个品种费了九牛二虎之力进院了,使用科室少,用量不大,对代理商来说是资源浪费。因此,一些适合多科室使用,患病率高,使用量大,生命周期长的品种更受代理商的青睐。

第四把利剑:是否适合临床和OTC双跨推广

国家卫计委(国卫药政发〔2015〕70号)要求医疗机构把药占比控制在30%以内。此项政策的出台直接影响医生的处方行为,一些既适合临床推广,又适合OTC销售的产品更具有生命力。

第五把利剑:生产企业是否提供学术推广支持

这是一个社会化分工细化、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强强联合、抱团取暖的时代。一个新产品上市,从产品的导入期、成长期、成熟期需要利用多方面资源,需要专家认可的积累和学术观点的沉淀。这与生产企业愿意建立国家级、省级、地市级专家学术队伍,进行系统化的学术推广支持是密不可分的。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