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企业”使企业更加智能和安全

作者:姚远 文章来源:PROCESS制药网《制药业》 发布时间:2015-12-22
2015年12月7日,罗克韦尔自动化与北京泰德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于北京完成了双方信息自动化与智能制造项目的签约仪式,直接参与此项目的双方高管共同见证了该重要时刻。

2015年12月7日,罗克韦尔自动化与北京泰德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于北京完成了双方信息自动化与智能制造项目的签约仪式,直接参与此项目的双方高管共同见证了该重要时刻。美国驻华大使马克斯•鲍卡斯也出席了签约仪式,见证了美国自动化领域的领先企业携手中国领军制药企业,共同推动中国制药行业走向信息化、智能化的重要时刻。仪式结束后,泰德制药总裁孔泰先生、罗克韦尔自动化大中华区市场总监程杰先生、北方区总经理齐悦先生接受了本刊采访,共同分享了此次合作的重要意义。

以自动化、信息化为特点的智能制造在流程工业领域内被认为是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行之有效的方法,制药行业亦是如此,如今越来越多中国的制药企业开始逐步接触或运用例如MES等自动化、信息化系统,打破生产与运营间的屏障,使信息能够更大程度地在企业内部形成共享,进而加快产品上市速度,更早创造收益。2015年12月1日起,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计算机化系统》附录正式开始施行,这意味着政府也将会更好地规范企业对自动化、信息化系统的运用。

合作共赢

2015年12月7日,罗克韦尔自动化与北京泰德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于北京完成了双方信息自动化与智能制造项目的签约仪式,此次签约,对于双方来说意义重大,泰德制药总裁孔泰先生首先表示:“对于像泰德这种在未来海外有更大发展的制药企业来说,自动化手段显得更为重要,因其可以提升企业的生产管理和质量管理水平。泰德是发展非常快的企业,因此这次合作对我们来说也是出于战略的考虑。罗克韦尔自动化在这个行业内是顶尖的企业,与他们的合作,我相信可以使我们在未来至少5~10年内还能在制药行业处于领先位置。”

罗克韦尔自动化从5年前开始就着手加强覆盖包括消费品、医药以及新能源等行业,此举也迎合了中国政府提出的“中国制造2025”的宏伟目标。对于此次合作,罗克韦尔自动化大中华区市场总监程杰先生说道:“与泰德合作,契合罗克韦尔自动化全球策略,我们希望帮助中国企业在走向海外的道路上不断提升产品质量,更好地控制成本。罗克韦尔自动化在全球80多个国家设有分支机构,我们了解当地的需求,了解当地的标准,包括新的科技,我们希望能够把‘互联企业’的新科技运用在中国的企业里面。此次与泰德制药成功合作,相信在对于双方以及中国制药行业,都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双方此次合作涉及了包括过程管理系统、环境管理系统、能源管理系统、MES等多种自动化、信息化系统。对于一家制药企业来说,一次性采购多种系统,实属罕见,对此,孔泰先生进行了说明:“目前来看,智能企业是发展趋势,这就要求在企业内部各个系统的信息化需要完整的互联,否则会造成很多信息孤岛。如果我们统一规划、实施,一次性将事情做好,那么我们的资源、时间以及投入将会得到更充分的利用,我们认为这对泰德来说,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图 双方在签约仪式现场合影留念

持续提高

近些年,中国的制药企业开始逐步接触或运用例如MES等自动化、信息化系统,但有不少企业由于盲目上线并未能提高生产效率。对于此种现象,泰德制药与罗克韦尔自动化都做好了相应的准备。孔泰先生说道:“我们在考虑上不上MES系统的时候也是做了很长时间的考量,它可对我们的整个生产流程进行全新的梳理,实际是生产制造流程的再造。基于此想法,就要选择一家最有实力的合作伙伴。罗克韦尔自动化历史悠久,而且与世界排名前20的企业有过很多合作,取得了很好的业绩。因此,相信罗克韦尔自动化能够给我们全方位的支持,使风险降到最低。”

    此次泰德以MES为核心的总体解决方案以产品批管理为手段,实现产品生产过程可追溯性。如实记录并核对每个批号产品信息,包括生产记录、包装记录、覆盖了产品从原料进入车间,库存、称量、配料等工序,数据包括物料领料信息、称量信息、车间物料存储信息等所有重要的信息都可以归集和追溯。完整记录整个生产过程中物料的使用、损耗、中转、车间库存等,这些重要信息都按照系统要求自动导入ERP 系统。 同时具备车间物料存储信息及查询功能,可以存储车间物料的信息,并能通过系统查询物料存储情况。

    电子批记录(EBR)功能在生产执行的过程中记录各种与生产相关的数据,生成相关报表,便于追溯批次生产过程。实现批次追踪、追溯信息的展示功能。可以支持查询当前或历史的生产批次信息,包括:物料使用情况、产品产量、工艺场景再现(生产过程的记录信息、电子签名、物料平衡等)。以上这些都是体现GMP管理要求的精髓,并且和美国FDA以及欧盟的GMP要求是同步和符合的。

 

程杰先生补充说道:“不仅仅泰德碰到这样的困难,美国目前也只有14%的企业真正把OT 和IT融合起来。罗克韦尔自动化实践‘互联企业’概念已有10年,已经不是一个愿景,而是正在做的事情。我们认为最关键的3个因素包括人员、流程和技术。真正实现‘中国制造2025’目标,企业内部各部门信息一定是贯通的,之后才会发现哪里是生产瓶颈,哪里是高耗点。罗克韦尔自动化希望能够将自身的实践经验与泰德制药分享,使他们能够在智能制造这条道路上走得更加顺利。”

新系统的顺利使用离不开对员工的培训,因此,除了与泰德制药共享成功经验以外,从其开始试运行阶段,罗克韦尔自动化便会不断提供专业培训,对此,罗克韦尔自动化北方区总经理齐悦先生说道:“罗克韦尔自动化希望能够给业主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服务,让客户真正无缝地从旧系统切换到新系统,而不是单纯地销售产品。我们为泰德制药提供的培训不光是简单的使用前、使用中和使用后的培训,而是把将整个培训过程移植到泰德的工厂,在泰德建立实验室等平台,所有培训完全根据泰德自身的需求而定制。此外,罗克韦尔自动化统一的软硬件和网络平台,都能够让培训成本变得更低,简化客户使用的难度。”

示范作用

泰德是一家以研发、生产、销售系列靶向药物的高科技制药企业,因此运用MES等自动化、信息化系统是非常适合的,这些系统可以解决企业中包括数据完整性等方面的诸多问题。此次双方成功合作,对国内制药行业也具有特殊意义。对此,孔泰先生谈到:“我觉得这次合作会对整个中国医药行业起到标杆作用。通过使用这些先进的系统,可以让我们生产真正做到精益生产。企业中每天产生大量数据,挖掘这些数据可以得到很多,会发现整个环节上还有可改进的空间,进而可以更合理地安排生产。我觉得这种效果是对整个行业改变,而不仅仅是有利于泰德制药。”

程杰先生补充道:“‘互联企业’能够给客户带来的利益有很多,首先它可以快速响应市场变化,通过对数据的积累,利用其中有效的信息使生产线得以快速转型。第二是可以控制好整体拥有成本,数据透明后,就知道哪里消耗多,可以快速改进。第三是可以使企业减少非计划的停机时间,提高运转效率。最后,通过使用先进的自动化信息化系统,企业的安全问题,包括知识产权、信息、人员的人身安全等,可以得到更好的统筹解决,通过提高企业安全运营标准,使企业风险大大减少。”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