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繁为简,快速应对分销行业变化 蓝格赛选用IFS应用系统整合业务资源,实现爆发性增长

蓝格赛选用IFS应用系统整合业务资源,实现爆发性增长

文章来源:蓝格赛 发布时间:2016-02-26
作为全球低压电器分销领域的领导者,蓝格赛集团在中国不断通过渠道整合和并购实现爆发性增长。面对各分公司业务资源、管理体系上的参次不齐,蓝格赛借助IFS应用系统实现了业务资源的统筹并建立了遍及全国的销售网络,9大物流中心和近千名员工共同致力于为遍布全国的客户提供一站式服务。

作为全球低压电器分销领域的领导者,蓝格赛集团在中国不断通过渠道整合和并购实现爆发性增长。面对各分公司业务资源、管理体系上的参次不齐,蓝格赛借助IFS应用系统实现了业务资源的统筹并建立了遍及全国的销售网络,9大物流中心和近千名员工共同致力于为遍布全国的客户提供一站式服务。

分销巨头“成长中的烦恼”

2000年,蓝格赛通过收购北京的一家公司进入中国市场。企业管理主要依靠自主开发的软件,随着业务的不断拓展,2011年,蓝格赛开始正式讨论是否需要一套成熟的ERP系统以支持不断增长的业务发展。蓝格赛中国有限公司IT总监朱力先生表示:“中国市场非常碎片化,整合渠道以实现快速发展是我们在华发展的重要策略。但是随着分公司的增加,业务和管理上的复杂性日益增加,以往自主开发的系统越来越无法满足我们进一步发展的需要。”

对蓝格赛的并购策略而言,最大的挑战是做到1+1大于2,整合现有资源、扩大网络覆盖并快速响应客户需求。“我们所并购的每家公司都有各自的做事方法和风格、不同的领导团队、财务流程、业务流程甚至员工习惯,我们希望有一个具备包容力和灵活性的ERP系统接纳这些差异性。”朱力补充道。

2012年,经过一系列严格认真的评估之后,蓝格赛中国最终从6家供应商中选择了IFS。谈及选择IFS的原因,朱力归结为以下三个方面:

1. 技术优越性。IFS在项目管理和资产管理方面经验非常丰富,具备区别于其他通用ERP无可比拟的优势。“我们所处的分销行业采用贸易业务模式,非常容易陷入价格战,我们希望为客户提供整体的服务和解决方案,而不是和一些低端供应商进行价格竞争。因此,我们非常看重IFS的项目管理和资产管理功能带来的参考价值。”

2. 行业专注性。“IFS在国内拥有水力、电力以及市政工程等领域的客户,而这些客户也是我们的目标客户,因此在需求上比较类似,这也是我们看中IFS的原因。”

3. 原厂服务品质。IFS是国内为数不多坚持用自己的顾问团队开展服务的ERP公司。IFS的顾问团队在责任心、后台支持力度、响应速度以及资源投入程度等方面都具有优势,尤其是在系统研发、升级时,反应速度非常迅速。2015年1月,蓝格赛的一家分公司开始部署IFS应用系统,4月便正式实施,体现了IFS强有力的服务支持。“原厂服务团队的支持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因为分销行业变化非常快,我们需要强大的ERP系统以及服务支持团队来支持业务发展。在所有的供应商中,IFS具备最高性价比。”

目前,IFS应用系统已经在蓝格赛中国稳定运行并逐步拓展至各分公司。随着系统的推广应用,IFS应用系统帮助蓝格赛在保留各公司工作特性的同时实现整合和透视。“IFS系统拥有坚实的基础技术平台,使大量的数据和流程能够在同一个平台中展示并保留各自的个性,具有通用性和兼容性。例如,A分公司输入的产品信息、客户信息、工作流、审批流程等数据可以在B分公司进行共享,使我们更具有全局观。” 蓝格赛中国有限公司IT总监朱力先生解释道。

改善信息共享,提高企业管理效率

作为低压电器分销领域的全球领导者,蓝格赛深刻地了解网络规模对分销企业的重要性。蓝格赛认为分销网络是企业发展的硬性条件。对分销公司而言,规模最具话语权,广泛的网络能够就近服务客户并在不同的客户之间进行资源共享和资源调拨,提高市场占有率。“我们希望利用我们的资金、管理和全球资源优势为中国客户提供一站式服务,这也是我们不断通过并购拓展分销服务网络的原因。”朱力解释到。

IFS应用系统上线后,在企业运营效率及信息共享方面为蓝格赛带来极大改善。首先,企业管理效率得到大幅提升。并购公司的技术能力相对比较薄弱,实施IFS应用系统后,加入了价格审批、毛利审批、客户信用审批等过程,大大提升管理效率。其次,信息共享变得更透明。蓝格赛的分公司拥有不同的产品和客户,使用IFS应用系统后,每个分公司都能看到其他兄弟公司的情况包括客户需求,帮助提升企业业绩。此外,IFS应用系统还帮助蓝格赛分析不同分公司客户所处的行业,为蓝格赛未来的投资重点提供决策支持;了解产品覆盖率,在渗透率较低的区域投入更多资源和关注;分析产品价格走势以便公司及时进行调整,同时针对内部的应收账款以及风险管理给出及时预警。在库存控制方面,IFS系统提供了十多种预警方案。

“IT的本质是信息(Information)加技术(Technology),技术在不断演化,但信息始终保持不变。通过引入ERP系统这一新技术,我们保证了信息的一致性以及在整个组织内的有效传递,实现了增值效果。“在IFS应用系统的支持下,蓝格赛能根据客户要求选择产品、下单、派送、提供售后服务,化繁为简,为中国电气市场的各类用户带来更高水平的服务,不断提高市场竞争力。

谈及未来发展,朱力表示:“IFS应用系统庞大的数据库能够覆盖所有分公司,无论今后增加多少分公司,都可以在同一个数据层面进行操作。而可扩展性让我们为公司的进一步发展留有空间,在新需求出现后可以轻松地在现有的数据中进行组合,而不是重新开发一套新的系统,实现未雨绸缪。“

IT角色华丽变身,助推业务发展

随着中国基础设施建设的不断发展和现代工业的转型升级,蓝格赛欣喜地看到了更多机遇。面对业务量的剧增,蓝格赛将IT作为业务发展的重要推动力。蓝格赛中国有限公司IT总监朱力先生不无感慨的表示:“IT不再是简单的行政支持,其对业务发展的重要性愈加显现,以ERP为基础的IT支持已经为公司业务发展提供了极大的推动力。当销售赢得订单,IT将负责如何将订单尽快执行并且传递给供应商,实现最终交付。“

”现代商业社会,产品和服务是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获得成功的重要因素。我们销售数量众多、种类不同的低压电器产品,随着业务量的增长,服务支持变得越来越复杂和重要。IFS应用系统在帮助我们提升服务水平进而提高客户满意度方面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朱力补充道。

面对大数据、移动等新兴技术,尽管目前业务仍集中于B2B领域,蓝格赛也已经通过一些电商平台为客户提供样品以便其了解产品性能,增加业务机会。在仓储方面,蓝格赛对IFS的仓储工具表示了极大的兴趣,希望以此帮助销售人员随时获得与办公室相同的产品信息、客户信息、价格信息等后台支持。朱力表示:”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各种新技术接连涌现,包括客户、产品、财务相关的一些主数据将和ERP更紧密地结合,使ERP将得到更好的应用。我们十分期待IFS应用系统为我们提供稳健的业务支持。”

客户证言:

“IFS是一家非常务实和稳健的公司,IFS系统拥有坚实的基础技术平台,使大量的数据和流程能够在同一个平台中展示并保留各自的个性,具有通用性和兼容性。我们十分期待IFS应用系统为我们提供稳健的业务支持。”

朱力,蓝格赛中国有限公司IT总监

关于蓝格赛中国有限公司

蓝格赛是全球领先的专业电气产品经销商,产品范围覆盖配电、工控、自动化、照明、电线电缆及其他众多产品,应用范围广泛,涉及建筑、基础设施建设和工业等众多领域,在世界上38个国家设有分支机构。自2000年进入中国市场,蓝格赛取得迅速发展,目前已拥有9家业务实体,遍布全国67个销售网点。蓝格赛中国凭借完整的电气产品线、大型仓储能力、高效的IT系统和富有竞争力的员工,保证适时适地为客户提供所需的产品。

运用的IFS 模块

蓝格赛中国有限公司选用IFS的分销、财务、库存、成本、项目等模块。

获得的收益

· 透明的信息共享

· 高效的企业管理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