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峰金鼎总经理邵天君:未来,我们将实现中药整体绿色智能制造解决方案!

作者:Echo 文章来源:PHT《制药业》 发布时间:2017-12-25
中药产业的提升还有很大空间,需要新技术、新工艺、新理念助推发展。未来,长峰金鼎将大力研发中药领域的系统技术,更好地为制药装备服务!

绿色生态环境是人类生命健康的保障,医药也是生命健康的保障,国家在《中国制造2025》规划中明确提出“五大工程”和“十大行业”的发展方向和目标,其中制药行业将会迎来“智能制造工程”和“绿色制造工程”全新挑战和机遇。市场竞争的压力和环保压力迫在眉睫,特别是环保措施纷纷剑指中药、原料药等制药企业,一些不达标的药企将面临停产、淘汰、洗牌的格局。

那么,面对如此困境,药企企业应该如何实现“智能制造工程”和“绿色制造工程”呢?

笔者带着这些问题,走入了北京长峰金鼎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峰金鼎)邵天君总经理的办公室,采访到了他关于这些问题的观点和看法。

通过交谈,笔者可以清晰地感受到邵总的健谈以及才思敏捷,而让笔者感触最深的是邵总作为一个企业家所具有的社会责任感!

北京长峰金鼎科技有限公司创建于2000年,17年来本着研究、精益、专注的军工精神,开发出了一系列高效率、高可靠、高稳定的产品和系统。长峰金鼎的整体解决方案已应用于全球上千家企业,领域覆盖制药、生物等众多行业,生产装备远销欧美、中东及东南亚等地,拥有良好的国内、国际声誉。

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获得了国内多个“第一”:第一台第三代真空上料机的发明人;第一家粉体输送测试实验室;第一套全自动密闭配料系统的发明人;第一套全密闭中药无尘粉碎系统的发明人;第一台气流混合机发明人;第一套中药颗粒剂密闭连线生产系统的发明人等。

北京长峰金鼎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邵天君先生

北京长峰金鼎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邵天君先生

长峰金鼎为响应国家京津冀一体化号召,生产基地已入驻河北省金台经济开发区,总占地60亩,一期工程建设6000平米,2016年初已经投入使用。二期工程将建设国内首家中药“固体制剂体验中心”,将提供中药前处理工艺体验,自动化无尘粉碎、混合、灭菌、分装密闭联线生产体验,全密闭颗粒剂联线生产系统体验,以及自动密闭配料系统及配料MES系统体验。

——北京长峰金鼎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邵天君先生

以航天技术塑造品牌价值

以客户作为中心,向客户传递价值,与客户同步成长,是长峰金鼎人的使命。2000年时,邵总离开了航天部科研系统,创办了长峰金鼎公司。公司始终围绕制药装备现代化发展为方向。基于航天技术的优势,长峰金鼎首先突破了无尘化粉体输送技术,发明了世界领先的第三代药用真空上料机。

此后逐步研发出了更多产品,例如无尘粉碎机、药用自动配料系统、全新湿法混合制粒机、沸腾干燥混合一体机、药用计量封装机等单机产品,以及“中药无尘粉碎、混合、分装、MES系统”和“全密闭颗粒剂联线生产系统”。

这些产品不但严格遵循了制药原始工艺,同时对原有生产系统进行了颠覆性升级,做到了低运行成本、高品质保障、环保节能的效果。长峰金鼎就是扎扎实实的通过逐点的技术突破,逐渐积累形成系统性技术提升,使产品满足《中国制造2025》的“智能制造工程”和“绿色制造工程”要求,从而推动制药企业的发展。

公司核心技术人员主要来自于航天院所及大型设计院,均具备深厚的原创技术研发能力,有刨根问底的习惯,通常一个问题都不会放过。邵总谈到:“长峰金鼎的科技人员一直对制药工艺的研究和探索下了非常大的功夫,而且对制药工艺的深度理解,支撑了我们把设备做得越来越高效、稳定的能力,可以帮助用户更好地实施生产,增加了客户对我们的信任度。

长峰金鼎所有的技术产品都带有浓厚的“中国技术特色”。邵总认为:“不要去盲目的仿照任何一个产品,模仿没有意义,外国产品是基于其本身文化创造的,如果按照中国文化理解也会存在许多缺陷。所以,我们按照中国法律、文化、工艺为基础,重新建立产品的数学模型,设计出更符合中国国情的设备,帮助用户生产出更低成本的合格产品,才是向客户传递价值。”说到这里,邵总脸上洋溢着自豪的笑容。他表示:“这也是这些年长峰金鼎的产品在行业内得到高度认可的根本原因。”

谈及什么是中国技术特色,邵总给出了明确的答案。他说道:“首先,中国技术特色是指基于中国的法律、文化、工艺为基础约束,对技术深层次的系统建模,再以模型为核心设计产品,使产品更加符合中国药企的生产需求。任何一个企业生产系统都是一个复杂模型,需要全面系统性的分析,从系统模型入手,将复杂问题简单化、成本低、效率高。其次,中药是中国特有的、具有完整理论基础和几千年的历史,有其特定的表达模型,外国人理解不了,中药设备只有我们中国人自己解决。我们要用现代技术不断提升中药生产装备的进步,使之接近西药装备的水平。”

笔者获悉,长峰金鼎的产品设计、生产制造、安装服务过程是全封闭管理控制的,除通用部件采用国际知名品牌外,核心技术产品均由公司自己生产。问及原因,邵总解释到:药机的特点是小批量生产,同时,GMP要求高限制了很多通用技术;航天经历养成了基于正统工业文化的品质理解,相信自己对生产过程的控制是有别于一般企业的,能够保证产品的稳定性和可靠性。早期我们靠协作生产,品质控制难度很大,生产成了发展瓶颈。所以,06年建立了自己的生产工厂,引进了大量生产设备和先进的测量仪器,13年实施了天思MES管理系统,实现了生产过程管控无盲点,出厂产品零缺陷。

以智能、绿色理念助推制药工程

智能制造工程的目标是:到2020年,制造业重点领域智能化水平显著提升,试点示范项目运营成本降低30%,产品生产周期缩短30%,不良品率降低30%。到2025年,制造业重点领域全面实现智能化,试点示范项目运营成本降低50%,产品生产周期缩短50%,不良品率降低50%。

绿色制造工程的目标是:到2020年,建成千家绿色示范工厂和百家绿色示范园区,部分重化工行业能源资源消耗出现拐点,重点行业主要污染物排放强度下降20%。到2025年,制造业绿色发展和主要产品单耗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绿色制造体系基本建立。

邵总介绍到长峰金鼎研发的“中药无尘粉碎、混合、分装、MES系统”和“全密闭颗粒剂联线生产系统”在运营成本、产品生产周期、不良品率这三个指标已经满足2025的智能制造标准,生产过程污染物零排放技术使之符合绿色标准。现在整个行业里虽然普及了很多环保设备,但都是排污治污的“亡羊补牢”思路,我们一直践行着不产生污染物的“斩草除根”的技术思路,做到深度环保。

“中药无尘粉碎、混合、分装、MES系统”和“全密闭颗粒剂联线生产系统”

“中药无尘粉碎、混合、分装、MES系统”和“全密闭颗粒剂联线生产系统”

中药是走向世界的一张名片

中药是我国的国粹,中药产业的发展对保障人民生命健康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近30年中药生产已经有很大提高,但由于产量大所限,绝大多数生产过程物料传输是靠开放式的人力搬运作业,劳动强度大,粉尘飞扬,污染环境、浪费物料、影响操作人员健康,交叉污染风险大。要解决这些问题只能靠我们中国自己在技术上突破。

因此,近5年来,长峰金鼎已经逐步将目标转向研发中药全产业链装备技术,向客户提供智能、绿色制造生产系统。

邵总举出了多个例子:“公司为北京同仁堂、云南白药、贵州百灵、桂林三金等企业定制研发了全自动密闭配料系统,解决了原来人工配料劳动强度高、物料周转流程繁琐、粉尘多、过程管理分散等问题,此产品填补了国内无尘自动化配料系统领域的空白。此外,公司还为北京同仁堂、湖南九芝堂、厦门中药厂、华佗制药提供了全密闭饮片无尘粉碎系统,彻底解决了中药粉碎过程中粉尘飞扬、污染环境、产能低、收率低等问题,满足矿石类、皮类、根、茎、叶等纤维类物料的粉碎要求。”

最后,邵总表示:“中药产业的提升还有很大空间,需要新技术、新工艺、新理念助推发展。长峰金鼎会依靠深厚的制药工艺技术、丰富的工程项目实践经验,高素质的工程设计、施工和安装,贯穿客户项目实施的全过程,运用科学、合理、规范化的管理,为企业提供高品质的中药生产系统解决方案。未来,长峰金鼎将大力研发中药领域的系统技术,逐步实现从局部到整体的智能、绿色制造解决方案,更好地为制药装备服务!”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