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X发布!看看iPhone 在医疗领域,可以做什么?

作者:本网编辑 发布时间:2017-09-14
在苹果手机面世10周年之际,苹果公司在9月13日凌晨发布iPhone 8和iPhone X等最新产品,以此向已故联合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致敬。

在苹果手机面世10周年之际,苹果公司在9月13日凌晨发布iPhone 8和iPhone X等最新产品,以此向已故联合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致敬。

其中最引人瞩目的莫过于iPhone X昂贵的价格以及新功能的解锁,它的人脸识别功能的梗估计已经被大家玩坏了。但是不要灰心,苹果作为电子领域中的领军品牌,来看看它在医疗领域都有哪些贡献?

1.ResearchKit可监测类风湿关节炎

iPhone被用在严肃的医学研究中,英国制药企业葛兰素史克(GlaxoSmithKline,简称 GSK)是苹果的合作伙伴。苹果在2015年推出 ResearchKit,这是一个面向医学研究者的软件基础架构,它类似应用的开发模板,可以让开发者针对不同的研究收集医疗数据。GSK就利用 ResearchKit做了一个手机应用,它将充当监测工具,被用在一个历时3个月、覆盖300名患者的临床研究当中。

研究针对类风湿关节炎,葛兰素史克将利用这款移动应用指导患者做关节运动,然后用传感器追踪运动数据、让患者输入反馈,比如疼痛、疲劳和情绪。

所以这项研究并不涉及任何药物测试,GSK表示他们的目的是为了“观察疾病在患者日常生活中的影响”,以此来优化药物研发。

这是ResearchKit第一次被用在正式的研究之中,GSK也是苹果在这个平台上第一批合作方之一,双方从去年4月开始合作。另一家宣布合作的还有美国普渡制药(Purdue Pharma)。

在GSK负责临床创新和数字化的Rob DiCicco说,ResearchKit降低了临床研究的成本,它能更容易获取更多的患者数据,而不必让他们前往医疗中心。“之前我们需要护士和医生来向患者解释研究目的,然后再记录他们的信息……现在我要学习的一件事是,怎么让应用有足够的吸引力,让人们每天都愿意和它互动。”

这和苹果对ResearchKit的描述相一致:它能比以往任何时候,覆盖到尽可能多样化的全球人口。

对制药企业来说,新药开发需要庞大的资金支持。为了找出最佳的候选药物,研发项目需要经历漫长的时间,不断修正开发方向来降低风险,并确保候选药物有最好的疗效。

毫无疑问苹果在这事上能帮点忙,毕竟他们有超过 10 亿的用户,智能手机能提供多维度的即时健康数据,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推动研发进度。

而对苹果来说,ResearchKit也促成了这家硬件公司在健康领域的计划。近几年苹果推出了和健康相关的应用和硬件,比如Apple Watch。

但苹果的角色又是有点尴尬的,比如有人会质疑苹果的做法会涉及用户隐私。苹果一开始的打算也并不是服务商业公司,而是把ResearchKit提供给大学、研究院。

另外一个很明显的问题在于,ResearchKit天然就限定了研究样本是买得起苹果设备的那群人,这对医学研究所追求的多样性来说并不有利。

(本文来源:网易、凤凰、健康界)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