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性新概念,助力南京空气质量监测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7-10-12
近日,维萨拉宣布了一个在华落地的新项目,与中国气象和环保部门合作研究和论证关于中国空气质量的环境问题。将于2017至2019年间在南京都市群和长江三角洲建立一个密集型空气质量观测网络。

近日,维萨拉宣布了一个在华落地的新项目,与中国气象和环保部门合作研究和论证关于中国空气质量的环境问题。将于2017至2019年间在南京都市群和长江三角洲建立一个密集型空气质量观测网络。该项目中维萨拉公司提供的空气质量监测技术和应用对当地的空气质量预测至关重要。它提供多种工具来更好地了解中国复杂的空气环境质量,并借助各种仪器融合观测数据,完成新颖的三维空气质量建模。

该项目在环境空气质量监测方面推动了以下几个新领域的发展:辅助空气质量网络、污染物垂直廓线的遥测、高级空气质量建模和纳米颗粒的监测。关键技术在芬兰研发,目前正在中国严格的要求条件下试行。维萨拉在该项目中起带头作用,除了在本土与赫尔辛基大学、芬兰气象研究所展开合作,也和中国的合作伙伴共同协作完成。我们将在赫尔辛基大学与南京大学合作的地球系统区域过程综合观测试验基地(SORPES)研究站附近设立试点。该研究站在中国南京地区提供了一个大平台,用以测试各种多功能的空气质量监测设备。

空气污染是一个全世界范围内日益严重的健康问题。居住在城市里超过80%的人群生活的环境空气污染水平超过世界卫生组织限制值。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最新的评估,2012年,约有700万人因空气污染而早逝。虽然世界上所有地区都受到了影响,但人口稠密和污染严重的大城市的人群受到的影响最大。

“建立一个密集型网络测量污染物浓度并应用现代建模工具处理数据可以进行空气质量预报,这对于广大市民来说将更有意义。此外,这将增强政府部门和决策者及时采取更有意义的行动。在中国,这种网络监测概念将成为成功建立空气质量监测网业务的一项新需求,”,维萨拉公司负责气象业务的执行副总裁Jarkko Sairanen说道。

空气污染对健康的不利影响主要是由于悬浮在近地表空气中的气溶胶颗粒造成的,以及痕量气体如臭氧。中国在过去几十年里,气溶胶粒子浓度大大增加,人口最稠密地区最近几年也经历了频繁且严重的空气污染事件。

“南京的密集型空气质量网络将与维萨拉垂直大气LIDAR(光探测和测距)廓线测量装置形成互补。目前,大气污染物垂直廓线测量只能以有限方式使用非常昂贵的研究级遥感设备进行,并且使用这种仪器仅限于研究目的”,Sairanen解释道。

因此,该项目的一个重要成果将是为下一代空气质量站提供概念,从而能够将垂直成分添加到建模中。 “有了这个垂直成分,我们就可以提供本地空气质量的三维模型,帮助客户更深刻地了解当地的空气质量,从而作出更明智的决定。我们在未来能够结合这种综合解决方案方面看到了全球巨大的潜力”,Sairanen总结道。

一方面,空气质量市场在全球范围内的发展受城市化大趋势、人口增长和健康意识驱动;另一方面,也受到新遥感技术和物联网(IoT)技术的驱动,这些技术完全打开了监测和业务的新概念。特别是,空气质量相关的重点地区预计将在东南亚和中国有所增加。

有关更多信息,请联系:

潘红云

维萨拉空气质量监测销售经理

电话:+ 86 13810684590

Helena.Pan@vaisala.com>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