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智造的践行者

作者:李佳升 文章来源:PHT《制药业》 发布时间:2018-01-11
全密闭、自动化中药粉碎、混合、计量分装系统是长峰金鼎根据自身5H理论(5H理论:人均产出高,单位体积产出高,单位能耗产出高,原料收率高,产品品质高)设计出的先进中药粉碎前处理生产系统,完全符合“中国制造2025”之智能、绿色制造。

本文系统地讲解了中药自动化无尘化分装系统的优点及应用——可同时满足智能绿色制造,实现人员、环保、能耗节约,并提升物料收率。

图1同仁堂前处理厂防差错无尘投料

图1同仁堂前处理厂防差错无尘投料

“中国制造2025”是我国对制造业提出的国家级战略计划,是符合我国国情的工业发展转型战略。“中国制造2025”中的五大工程为创新中心建设的工程、强化基础的工程、智能制造工程、绿色制造工程以及高端装备创新工程。

全密闭、自动化中药粉碎、混合、计量分装系统是长峰金鼎根据自身5H理论(5H理论:人均产出高,单位体积产出高,单位能耗产出高,原料收率高,产品品质高)设计出的先进中药粉碎前处理生产系统,完全符合“中国制造2025”之智能、绿色制造。该系统现已建成于北京同仁堂科技发展集团前处理厂,位于北京大兴生物基地,目前已安装和空载调试完成。该系统经过近3年的研发和生产实践,在实际生产试机中验证数据,最终实现了人员节约40%以上,场地节约30%以上,能耗节约20%以上,物料收率提升粉碎3.5%、周转0.25%、分装0.25%、合计4%,环保节约生产量(kg)*4%*水处理费/kg,通过图1-图5可以了解。

图2 一级破碎混合恒压补风、二级粉碎

图2 一级破碎混合恒压补风、二级粉碎

图3 无尘筛分、总混、出料计量中控室(MES、组态监控、CCTV监控)

图3 无尘筛分、总混、出料计量中控室(MES、组态监控、CCTV监控)

从以上资料可以看出,该系统改变传统设计布局模式,采用全新理念,全新的思维设计,充分利用物料重力、工艺特点、设备特点进行系统优化设计。系统主要工艺流程为:原料→投料仓→一级破碎→一级混合→二级粉碎系统→总混合→计量出料及中控室系统(MES、组态监控、CCTV监控)。

所有设备之间采用管道密闭连接,生产过程全密闭,实现无尘化作业,控制粉尘泄露的同时,防止物料被外围环境所污染,达到绿色生产。系统采用立体式布局,利用物料重力进行下落和转运,大大节省周转人员和空间。系统采用整体自动化、智能控制。运行时,系统粉碎温度、物料添加、电机电流、系统混合等参数自动保持在最佳工作状态,达到智能化生产。我公司的粉碎机生产经过严格的检验及先进的动平衡调试,保证粉碎机的低噪音、低振动,可无地基安装。

图4 系统立面布置示意图

图4 系统立面布置示意图

该系统的应用将彻底改变人们对中药前处理粉碎的“暴土扬长”、“噪音大”的印象。中控室为生产管理核心,远程监控和记录着每时每刻的生产情况和数据,可多台设备系统集中控制。

综上信息,该系统的优点包括:(1)MES管理系统,系统性防止差错;(2)全密闭,排放符合环保标准;(3)过程自动化,无人值守;(4)高效率,比同类产品高出20%;(5)低温升,通常温度控制在55℃(可设定);(6)低震动,动平衡G2级,无须地基直接安装;(7)低残留、高收率,同比高出2%以上;(8)旋风筛分,粒度均匀,不堵塞筛网;(9)节约场地,无须中转间。

图5 系统组态监控图

图5 系统组态监控图

除了全密闭、自动化中药粉碎、混合、计量分装系统外,长峰金鼎还掌握了很多关键领域的技术,主要有低温升的破碎技术、密闭无尘的集料技术、不沾、不堵的筛分技术、平稳的动平衡技术、系统的防差错技术、MES管理系统等。未来会有更多具备时代的先进性的产品和系统面世。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