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药集团拟H股上市募80亿加速并购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弗戈制药网 发布时间:2010-09-10

上海医药[20.810.00%]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医药,601607)准备3个月的H股上市方案昨天出炉。

因重大事项停牌2天的上海医药昨晚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已审议通过《发行H股并在香港上市的议案》(以下简称议案),预计募集资金不低于80亿元,大部分将用于加快资产并购。

如 果此次A+H发行成功,上海医药将成为上海国资系统继上海电气[8.092.15%]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1727.SH,02727.HK)、中国太 平洋[12.20-0.57%]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1601.SH,02601.HK)之后的第三家A+H大型上市公司。目前A+H上市的内 地公司共57家,其中多数为大型央企。

预计募资不低于80亿元

上海医药计划发行H股股数不超过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25%,预计募集资金不低于80亿元,同时承诺H股发行价格将不低于A股停牌前20个交易日均价的90%,为17.6元。此次停牌前上海医药收报20.81元,过去一个月累计上涨12.5%。

据悉,该议案将于9月27日提交股东大会审议。上海医药集团董事长吕明方对记者表示,将力争明年6月底之前完成在港交所挂牌。

按 照香港证券交易所的惯例,上市周期通常为一年到一年半,但此前国药控股[30.70-2.39%](01099.HK)在香港上市耗时3年。国药控股隶属 于国药集团,2009年在港上市,昨天报收30.7港元,今年被给予58倍市盈率,而此次上海医药的市盈率不足30倍。

吕明方表示,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境内外医药工业项目的收购兼并、医药商业网络的建设及并购,并加大研发投入、建设公司信息技术系统及补充流动资金,偿还银行贷款。

此前上海医药曾就在A股市场配股、发债等多种融资方式进行论证,最终确定赴港上市。吕明方说之所以选择港股上市看重的是更高标准的监管及较确定的上市时间。

吕明方此前曾担任在香港上市的上实医药董事长,目前上海医药的管理团队中,不少人都在香港资本市场有相当人脉和资源积累,将会为上海医药赴港发行提供便利。
融资后将加快并购

“今年3月完成的涉及沪港两地四家上市公司的大重组解决了平台建设问题,却没有解决企业发展的资金问题。”吕明方表示,目前新上药负债率为53%,单靠贷款和盈利增长推动并购速度太慢,融资成功后将加快并购发展。

吕明方判断,随着《生物医药振兴规划》、《2010——2015年全国医药流通行业发展规划》的即将出台,未来的十年是中国医药[16.562.10%]行 业快速发展、全面整合的黄金十年,他说,中国卫生费用目前占GDP的3%,如果10年增长到5~6%,就意味着医药行业每年增长率高达18%~20%。

“不 过对于上海医药来说最重要的是抓住前三年,因此募集资金中超过50%将用于并购。”吕明方表示,要想抓住行业发展契机,必须通过加快并购组建特大企业。据 了解,目前中国有7000多家医药工业公司,但销售过百亿的仅为4家,哈药、上药、石药和修正药业,产业急需集中。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