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辉岁月《制药业》15周年回顾访谈——专家篇

文章来源:PHT《制药业》 发布时间:2018-05-30
汤继亮,上海医药工业研究院研究员

汤继亮,上海医药工业研究院研究员

明年,也就是即将到来的2018年,将是著名的德国弗戈工业传媒PROCESS《流程工业》创办20周年(1998-2018),《制药业》创刊15周年(2003-2018),同时也是在我国连续成功举办《弗戈制药工程国际论坛》10周年的纪念年。这对弗戈工业媒体来说是个大喜的日子,而对中国制药界来说,也是一个非常值得纪念和庆贺的日子,同时对我这个几乎亲眼见证 《流程工业》和《制药业》诞生和成长全过程的制药行业老兵来说,也是感到非常亲切与回味无穷!

可能是由于开拓我国制药行业自动化领域的需要,我自70年代被上海医药工业研究院从化工自动化行业引进到制药行业,在当时我国制药行业自动化领域一片荒芜的情况下,为了探索制药行业自动化的道路,地处上海漕宝路103号的原“上海自动化仪表研究所”就成为我经常走访的地方。大概是在90年代的一次偶然的机会,我走进这个研究所一栋小楼内的一间小小的、光线并不明朗的办公室,办公室的人员介绍说,这里是《流程工业》媒体在上海的办事处,他们的总部在北京,他们刊物内容也包括我们的制药行业!这一下子引起了我的好奇和关注,这次偶然走访,是我与德国弗戈工业媒体《流程工业》的第一次接触,从而也结下了我与弗戈《流程工业》和以后《制药业》的缘分。

然而,真正与弗戈《流程工业》播下友谊种子大概是在一次展览会上,我仅是作为一名普通的观众路过,被一位采访记者身份的年轻姑娘热情地招呼,经过互相自我介绍,才知道她是《流程工业》负责制药方面采访记者,名字叫“王欣”。当她知道我的工作单位、专业和职业以后,从此就经常热情与我联系、主动约请我交流有关我国制药行业自动化方面情况和看法,约请我写点东西,每年重要节假日都还会热情地给我寄来节日礼物,有什么重要相关会议都会热情邀请我免费参加,其中包括2009年弗戈在天津天士力公司会议中心第一次举办的 《制药工程暨仿制药研发国际论坛》。自此以后,我几乎都应邀参加弗戈每年一届的《弗戈制药工程国际论坛》的会议。我之所以比较乐于参加和重视这个论坛,除了弗戈的主动热情邀请之外,主要是这个论坛几乎是当年我国制药行业很少有的有关“制药工程”方面的技术交流会议,而且内容非常丰富、完整和务实。另外,其中最让我特别看重的是这个论坛从2010年第二届论坛开始就设立了《药厂自动化》分论坛。自2011年的第三届论坛开始,还每年专门设立了《药厂信息化与自动化》的分论坛,这是至今无论是在制药行业领域还是在自动化、信息化专业技术领域,都几乎是制药行业自动化、信息化专业人员唯一的会议交流平台。这对自动化与信息化历来都被普遍边缘化的制药行业来说,是尤其的难能可贵!弗戈工业媒体的卓有远见和敢为人先的精神不能不使我感到极其敬佩!自此以后,弗戈 《流程工业》和《制药业》的一个个兢兢业业的年轻人名字就一直留在我心目中:王欣、郭宁、李晶晶、张蓉、徐珊、姚远、胡静、杨琼、马璞、崔芳菲……,还有很多。

即便如此,实际我在2012年之前也并没能给予弗戈的同志在工作上提供太多的帮助,直到2011年,原来负责弗戈媒体制药方面工作的王欣因工作调动离开弗戈,她在离开之前再三建议接替她工作的张蓉,一定要与我取得联系,争取能得到我的帮助。为此,当时正在北京开会的我应邀利用晚上休息间隙第一次来到当年《流程工业》和《制药业》的编辑部,所见到的情况让我十分震惊和感动:接替王欣负责制药方面工作的张蓉正准备当妈妈,却要热情地招待我,还特地邀请和陪同我参观她们工作的编辑部场所,所见到的情景深深震撼了我:所见到的编辑部就全是一张张被分隔得占地很小、堆满了文稿资料的写字桌,大部分的编辑人员都是年轻人,而且还是年轻的姑娘为多。我简直不敢相信那么多行业范围、那么多专业内容而且印刷那么精美的一本本杂志竟都出自这些年轻人之手,整个工作环境就如当年电视剧 《编辑部的故事》中情景,而且这些年轻人,其实除了杂志的采访、编辑和出版工作之外,还要承担组织各种的专业会议,尤其是看到不久就要临产的准妈妈还要晚上亲自接待和招待我,她们敬业的精神实在让我自愧不如,也就是从这次参访以后,我被深深地打动了。我仿佛觉得作为制药行业老同志,确实应该给这些为我们行业服务的年轻人提供一些帮助。也就是从2012年第四届《弗戈制药工程国际论坛》开始,根据制药行业当时对自动化与信息化方面比较关切或困惑的问题,分别在该论坛的《信息化与自动化分论坛》上先后4次正式分享了我的经验与观点,其中包括:《自动化与信息化—确保药品质量的必经之路》(2012年第四届)、《从两化融合谈医药行业自动化、信息化发展之路》(2013年第五届)、《从GAMP的理念谈制药行业自动化工程建设与验证的有关问题》(2014年第六届)、《脚踏实地探索制药行业智能制造之路》(2016年第八届),另外在今年的 《2017弗戈制药行业智能制造峰会》再次作了《谈正确认识我国制药行业智能制造的有关问题》报告,这既是希望能给行业的同志提供些必要的解惑性的帮助,也是作为对弗戈工业媒体《流程工业》和《制药业》朋友们在工作上的一种帮助与支持。

回忆弗戈工业传媒《流程工业》和《制药业》已经分别成功地走过了20和15个年头,如今已经成为我国众所周知的著名媒体和杂志,尤其是对我国制药行业各方面的科学发展起着重大的积极推动作用,并在我国的制药行业继续拥有着不可忽视的影响。这15到20个年头,当年为 《流程工业》和《制药业》的成功付出辛勤劳动的许多姑娘们今天一个个都已是当妈妈的了,我相信她们看到今天的《流程工业》和 《制药业》一定如看到她们今天自己孩子一样自豪和高兴,作为制药行业老兵的我,除了应该向她(他)们表示由衷的祝贺之外,也应该加上一份我的敬意!祝弗戈工业传媒《流程工业》和《制药业》新人辈出,媒体、刊物和各种会议越办越好!力争为包括我国制药行业在内的工业科学发展与技术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汤继亮,上海医药工业研究院研究员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