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仲虎:生物制药装备如何应对生命科学发展的挑战

发布时间:2018-07-26
白仲虎博士(教授、博导),清华大学化工系,英国Strathclyde 大学生物学博士,牛津大学、帝国理工医学院博士后。创办江苏拜明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白仲虎博士(教授、博导):1987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化学工程系,1992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2002年在英国Strathclyde大学获得生物学博士学位,2002 - 2005年在英国牛津大学、帝国理工医学院完成博士后研究。2005 - 2012年间,先后在英国强生从事临床免疫分析诊断技术的研发工作,在英国葛兰素史克(GSK)生物制药研究中心从事治疗性抗体医药过程工程,分别任职高级研究员(Senior Investigator)和主任研究员(Principal Investigator)。2010年入选中组部第三批千人计划(长期技术创新),2012年入选江苏省双创个人,2013年入选江苏省双创团队领军人才,2016年入选山东泰山人才计划。

2012年9月全职回国,创办江苏拜明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主要从事临床免疫分析技术产品的创新与开发;同时加入江南大学国家发酵工程实验室,任职教授、博导。白仲虎博士在生物医药技术领域内有近20年的国际一流公司和国内领导性企业的研发工作经验,熟悉相关领域的国际规则。早年职业生涯中曾经参与了两个国内生物技术公司的创立于发展,其中一个公司已独立主板上市(2016),一个被国内著名上市医药公司并购(2014)。

白仲虎博士全职回国后,已获得国家863项目的资助两项(课题主持)、973项目1项 (骨干参与),近3年发表SCI 论文20余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0余项。

参与国家发改委十三.五战略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的论证。2016年起担任新华医疗(上市公司)生物医药首席科学家。白仲虎博士所创立的江苏拜明生物已完成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系列全自动临床免疫诊断产品的开发与CFDA的注册,已完成两轮风险投资(总计4000万元),产品于2018年上半年上市。

白博士负责的江苏拜明生物与江南大学协同创新中心目前与中农威特合作开发口蹄疫等动物疫病的化学发光免疫分析技术产品,已完成2项国家发明专利的申报,该技术对目前的口蹄疫诊断方法有显著的革新,将分析检测时间由2天缩短为2个小时,并且可以实现高通量与自动化。

生物制药装备如何应对生命科学发展的挑战

创新生物医药是我国的一个重要战略新兴产业。伴随着近20年来生命科学基础研究与生物技术的发展,世界范围内生物医药产业也保持着快速的增长,比如以CHO细胞培养为核心生产技术的治疗性抗体产业也从2000年的10亿美元发展到今天的700亿美元。2017年是以CAR-T为代表的细胞免疫治疗技术临床应用的发展元年,可以预计未来5-10年内,以个体化细胞培养临床培养为核心生产技术的生物医药产业也将突破千亿美元。以基因编辑技术为基础的基因治疗、干细胞的临床应用也会在不久的将来成为临床治疗的普遍手段。这些新治疗技术的出现,加速生物医药生产技术上和理念上产生革命性的变革,对传统的制药装备产业也提出了诸多新的市场要求和技术挑战。技术上尽早布局,积极与创新医药企业合作参与新治疗技术的临床实验与应用,主动参与国家有临床应用、生产过程和质量控制标准的制定,制药装备企业才能直面生命科学进步所带来的装置与工艺的挑战,才能抓住产业发展机遇,完成产业升级换代。同时可以有效推动我国生物医药新兴产业的健康发展,实现这些新兴生物医药技术成为惠及大众的“平民化”治疗手段。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