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炎性肠病、糖尿病的临床试验指导原则征求意见

发布时间:2017-12-14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组织起草了《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炎性肠病临床试验指导原则(征求意见稿)》和《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糖尿病临床试验指导原则(征求意见稿)》,现公开征求意见。

总局办公厅公开征求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炎性肠病临床试验指导原则和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糖尿病临床试验指导原则两个征求意见稿意见

为进一步规范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临床试验工作,以使临床研究结果更具科学性、可靠性,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注册管理办法》《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临床试验质量管理规范(试行)》等有关规定,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组织起草了《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炎性肠病临床试验指导原则(征求意见稿)》和《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糖尿病临床试验指导原则(征求意见稿)》。现公开征求意见,有关单位和个人可在2017年12月31日前,通过以下方式提出修改意见:

一、通过信函将意见寄至:北京市西城区宣武门西大街26号院2号楼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特殊食品注册管理司(邮编10053),并在信封上注明“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临床试验指导原则征求意见”字样。

二、通过电子邮件将意见发送至:tsszcec@cfda.gov.cn。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办公厅

2017年12月13日

医学用途配方食品

医学用途配方食品

百科知识

炎性肠病简称IBD,是一种特殊的慢性肠道炎症性疾病,主要包括克罗恩病(CD)和溃疡性结肠炎(UC)。

临床上,炎性肠病患者会表现为反复的腹痛、腹泻、粘液血便,甚至出现各种全身并发症如视物模糊、关节疼痛、皮疹等。本病经治疗可好转,也可自行缓解。但多数患者反复发作,迁延不愈,其中相当部分患者因出现并发症而需要手术治疗。

炎性肠病患者肠道不能正常吸收进食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及多种微量元素,加上肠道炎症或服用的药物可能造成食欲不佳,因此炎性肠病常伴随着不同程度的营养不良,甚至影响小孩正常的生长发育。营养支持对炎性肠病症状缓解及促进愈合有重要的作用,因此保持自身良好的营养状态是治疗炎性肠病一个重要的部分。炎性肠病并没有存在专门的特殊饮食,不同人能耐受的食物有异,因此炎性肠病总的饮食原则是保证自己膳食平衡同时避免一些使疾病恶化的食物。饮食规律,勿过饥过饱;尽量选择一些高能量、高营养的食物;每天饮用2000ml以上的液体,避免脱水状态,特别是天气炎热或腹泻症状严重时;忌烟、酒、辛辣刺激食物,忌食用过冷、过热食物。如果肠道炎症已致使肠管狭窄,进食低纤维、少渣食物,甚至流质饮食是更好的选择。当然,出现这些情况时最好在医师的指导下调整饮食直至炎症消退。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