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药工业自动化和信息化的机遇与挑战

作者:李树德 文章来源:迪瑞药业公司 发布时间:2014-03-04

新世纪以来,我国制药工业持续增长,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产业结构加快升级。我国制药工业发展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推动信息化和制药工业化深度融合,对于破解当前我国制药工业发展瓶颈,实现制药工业提质增效,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更是我国实施“创新”战略的重要举措,是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打造我国制药工业升级版的必由之路。

自动化和信息化的主要目标是两化融合水平应明显提高。信息化技术应向制药工业领域全面渗透,产业协同能力应明显增强,制药企业应利用自动化和信息化提升对研发设计的创新能力,生产集约化和管理现代化水平应大幅度提升。制药工业对信息技术的应用研究和商业模式的创新应大力推动,以有力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

智能制药装备发展行动

该行动主要包括两点:首先是加快重点领域制药装备智能化。以研制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特征的自动化控制系统和制药装备为重点,提高制药工业重大技术制药装备自动化成套能力。其次是推进生产过程和制造工艺的智能化。开展先进制造创新试点,发展以人机智能交互、柔性敏捷生产等为特征的智能制造方式,促进自控系统在关键生产线的规模应用,推进生产制造设备联网和智能管控。

制药企业管理信息化提升行动

行动目标:全面推进以质量、计划、财务、设备、生产、营销、供应链、人力资源、安全生产等环节为重点的制药企业管理信息化,以信息化集成应用促进管理业务流程优化再造,推动制药企业管理创新,加强系统整合与业务协同。

内容包括:在骨干制药企业推进产供销、经营管理与生产控制、业务与财务全流程的集成化管理,建设统一集成的管理信息平台,实现产品开发、生产制造、经营管理等过程的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

提高大型制药企业集团信息化管控水平,促进制药企业组织扁平化、决策科学化和运营一体化,增强制药企业资源共享和业务整合能力。

适应产业竞争格局的新变化,以提升制药产业价值链协同能力为重点,推动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客户关系管理、供应链管理系统的普及和深化,实现产业价值链上下游制药企业的信息共享和业务协作。

中小企业两化融合能力提升行动

行动目标:中小制药企业信息化推进工程应持续深入推进,面向中小微制药企业的信息化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综合服务和专业服务能力不断提高。降低中小微制药企业信息化应用门槛,解决中小微制药企业在技术创新、制药企业管理、市场开拓、投资融资、人才培养、信息咨询等方面存在的突出困难,增强中小微制药企业发展活力。

内容包括:推动中小制药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建设。发挥全国中小制药企业科技服务中心的作用,为中小微制药企业提供政策咨询、创业辅导、技术创新、人才培训、市场开拓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服务。

打造面向广大中小制药企业的公共云计算服务平台。加快建设基于云计算和融合通信技术的开放式的公共云计算服务平台,向广大制药企业提供基础设施、研发支撑、运营保障、海量存储、大数据分析以及电子邮件、制药企业主机托管等其它制药企业IT服务,节约制药企业运行成本,提升制药企业运行效率。

提高中小制药企业信息化应用能力和水平。发挥中小制药企业发展专项等各类资金的扶持作用,支持中小微制药企业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市场营销等核心业务环节信息化应用。鼓励中小微制药企业运用电子商务创新业务模式,运用信息化服务平台和第三方外包服务促进基础和集成应用。

电子商务创新发展专项行动

行动目标:以“电商换市”为抓手,深化制药行业电子商务应用,提高行业物流信息化和供应链协同水平,促进以第三方物流、电子商务平台为核心的新型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壮大,创新业务协作流程和价值创造模式,提高产业链整体效率,进一步提升“全国电子商务中心”品牌影响力。

内容包括:提升制药行业电子商务和供应链协同能力。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制药企业协同联动,降低平均库存水平,缩短市场响应时间,提高供应链整体竞争能力,推进电子商务和供应链管理协同发展。

推动制药工业制药企业电子商务创新发展。支持大型制药企业建立开放性采购平台,提高网上集中采购水平。支持有条件的大型制药企业电子商务平台向行业平台转化。支持制造制药企业利用电子商务创新营销模式,提高产品销售和售后服务水平。支持面向制药工业制药企业的电子商务服务平台发展壮大、创新商务模式,支撑和带动制造制药企业业务流程优化。

推动电子商务应用领域拓展和环境改善。支持行业第三方电子商务服务平台诚信发展,支持提高面向产业集群和专业市场的电子商务技术支撑和公共服务水平。重点发展商业大数据存储分析、比价、在线支付和移动商务。加快发展跨境电子商务。推进网上商品质量监管和电子商务可信交易,积极争取我国成为全国网上商品质量和可信交易的监管中心。加快“快递之都”建设,推动物流信息化发展,壮大第三方物流服务业,增强面向制药工业领域供应链协同需求的物流响应能力。

互联网与制药工业融合创新行动

行动目标:深化物联网、互联网在制药工业中的应用,促进制药工业全产业链、全价值链信息交互和集成协作,创新要素配置、生产制造和产业组织方式,加快制药工业向网络化、智能化、柔性化和服务化转变,延伸产业链,培育新业态,推动中国制药向中国新药转变。

内容包括:推动物联网在制药工业领域的集成创新和应用。在制药行业组织(骨干制药企业)开展物联网试点示范,以传感器和传感器网络、RFID、制药工业大数据的应用为切入点,重点支持生产过程控制、生产环境检测、制造供应链跟踪、远程诊断管理等物联网应用,促进经济效益提升、安全生产和节能减排。

发展网络制造新型生产方式。鼓励有条件的制药企业通过网络化制造系统,实现产品开发、制造、销售、采购、管理等生产经营各环节的制药企业间协同,形成网络化制药企业集群。支持制药工业云服务平台建设,推进研发设计、数据管理、工程服务等制造资源的开放共享,推进制造需求和社会化制造资源的无缝对接,鼓励发展基于互联网的按需制造等新型制造模式。

加快电子商务驱动的制药工业生态变革。鼓励电子商务平台从产品销售和广告营销向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等领域渗透,促进生产和用药环节对接,推动基于用药需求动态感知的研发、制造和产业组织方式变革,形成个性化定制生产新模式。鼓励制药企业利用移动互联网,创新电子商务与制药工业的集成应用模式。

促进制药工业大数据集成应用。支持和鼓励典型骨干制药企业在制药工业生产经营过程中应用大数据技术,提升生产制造、供应链管理、产品营销及服务等环节的智能决策水平和经营效率。支持第三方大数据平台建设,面向中小制造制药企业提供精准营销、互联网金融等生产性服务。推动大数据在制药工业行业管理和经济运行中的应用,形成行业大数据平台,促进信息共享和数据开放,实现产品、市场和经济运行的动态监控、预测预警,提高行业管理、决策与服务水平。

制药行业领域节能降耗行动

行动目标:加强“智慧能源”系统建设,加强对制药企业重点领域能耗监管,显著提高能源管理水平;推广节能技术与信息技术的集成应用,促进我国主要制药工业产品的单位能耗达到国内同行业先进水平,部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加快高耗能生产设备和生产工艺技术改造,确保实现单位GDP能耗下降目标。

内容包括:大力推动制药企业能源管控中心建设。采用自动化、信息化技术和集约化管理模式,对各用能环节进行集中监控管理,实现能源精细化管理目标。

建立制药行业、重点制药企业能源在线监测管理系统。提高能耗数据的实时性和精准性,预测能耗趋势和供需平衡,提升我国能源安全管理水平。

积极组织开展能效对标活动。利用信息化平台,建设主要制药工业产品能效标准数据库。

两化融合示范应用推广行动

行动目标:推进制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行业,开展两化深度融合工作,推广和普及一批行业典型应用解决方案,提升我国传统优势产业信息化水平,提升生产效率,优化内部管理,提升产品质量和附加值,促进行业国际国内竞争力的明显提升。

内容包括:推动制药装备制造行业两化融合,引导开展高端数字化设计、生产自动控制、嵌入式软件应用,提升产品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水平,推动产品向价值链高端跨越。推进制药装备、生产过程和制造工艺的智能化,培育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推广智能制造生产模式,提升智能化制造水平,改进管理流程与方式,加强生产、制造与营销全过程的信息化管理,推广工厂物联网应用,推动制药企业资源计划(ERP)、制造执行系统(MES)、供应链管理、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的普及和深化,提升信息化管控水平。

推动生物医药行业两化融合,以顺应医疗器械高技术化、智能化、小型化、精确化、家庭化的发展趋势,大力发展数字化医疗技术及设备,综合多学科先进技术,重点开发新型治疗和常规诊疗设备、数字化医疗技术、个性化医疗工程技术及设备,实现高附加值生物医学工程产品国产化。推动制药企业资源管理计划(PLM)的应用普及,面向重点骨干制药企业开展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PLM)、供应链管理(SCM)系统应用试点,提升制药企业信息化管理水平。加强生物医药物流发展,加快社会化、专业化、现代化的药品物流体系建设,鼓励发展电子商务应用,支持第三方医药物流平台建设。

制药企业离不开信息化,首先必须有优秀的信息技术团队。在制药行业所有的信息技术工作都要有一套很好的质量要求标准,必须非常严格按要求执行,只要在系统做了任何变更,都要考虑对所有相关业务是否产生了影响。任何改变都首先要做评估,跟业务部门做沟通和讨论,任何修改必须做到有记录可追溯。

在实现信息化高度统一和标准化上,制药行业还在各区域设置IT服务支持团队,分别服务于对应区域的工厂和销售公司。该团队拥有各方面的IT专家,包括服务器、网络、存储、虚拟化等。如果要做大型设备或系统的采购,该服务支持团队会跟供应商签全球的协议书,由供应商配置好所有设备。作为当地工厂只用告知需求,他们就会给出具体的解决方案,包括设备清单、需求列表等,十分详尽。并根据业务模式和规模的不同,给出不同的解决方案和参考标准。

制药行业对两化的融合,可从实施文档管理入手,并对OA、办公审批、制药企业门户、变更管理、偏差管理、ERP等系统进行开发与应用。

目前国家出台的一系列医药行业规范对于制药行业的信息化影响并不大,制药行业早在七八年前就开始做计算机系统验证CSV,目前已经十分成熟,通过设计确认、安装确认、运行确认、性能确认等方面经历层层把关,来确认证明已正确安装,保证所有设置都符合用户需求并且按照设计要求工作。还有实验室自动化系统,LIMS和MES都已经在制药行业全球的多个工厂实施完成。在药品追溯管理方面,许多制药公司也实现了通过打印条形码对每个产品进行监控,包含所处批次、该批次的成份、成份的供应商等信息,从而实现从医药行业产业链源头的有效管理和跟踪。

制药行业在自动化控制方面,IT承担的责任会比其他公司多很多,要负责管理和维护生产上所有用到的设备,包括CIM计算机集成制造、PLC自动控制等。相比于其他行业,制药行业的信息化对自动化的要求确实非常高。因此在制药行业负责IT业务支持的人员是需要既懂信息化也要懂些自动化知识的。同时,高度自动化的生产过程也决定了IT必须与业务实现紧密合作,充分了解业务需求,才能为业务增值。

当今世界以计算机和网络技术为代表的现代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使制药企业的生存和竞争环境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互联网的全球化推动了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带来了医药流通领域的巨大变革,为我国制药企业走向国际提供了良好的机会。

制药企业信息化及其作用

制药企业信息化是指制药企业在生产管理和经营等各个层次环节和领域采用计算机通信和网络等现代信息技术,充分开发广泛利用制药企业内外部的信息资源,不断提高生产经营管理决策的效率和水平,逐步实现制药企业运行的全面自动化进而提高制药企业经济效益和制药企业竞争力的过程。

制药企业信息化建设包含内&外两个部分,即制药企业内部信息化和外部信息化。内部信息化是基础,要在制药企业内部建立管理信息系统、制造资源计划系统、制药企业资源规划系统等。外部信息化是要在制药企业与客户制药企业与制药企业之间建立信息系统如客户关系管理系统(CRM)、供应链管理系统(SCM)和电子商务等。

互连网的出现为电子商务提供了基础条件,从而为制药企业信息化增添了新的内涵。制药企业信息化大大拓宽了制药企业活动的时空范围。时间上,制药企业信息化以客户需求为中心,实施敏捷制造和集成制造。空间上,制药企业信息化以虚拟形态将全球聚合在一起。制药企业通过信息化的手段彻底解决信息收集不准确、传递不及时、掌握不对称和内容不透明等问题。

围绕提高制药企业的竞争力,在数据化网络化自动化的基础上对制药企业发展战略市场分析计划安排原料采购生产过程市场销售等各个环节进行有机的连接和系统集成。

小结

制药企业信息化建设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既要着眼于长远发展"又要立足当前实际。为使我国医药信息化建设健康发展,必须制定医药信息化建设的方针政策、发展战略、总体规划及分阶段实施方案。

分工负责,充分利用已有的网络资源;调整布局,使之形成一个脉络贯通的我国医药信息网络。并通过各种媒体及培训途径普及计算机网络信息服务等科学知识,提高行业人员的信息意识,为我国医药信息化建设创造良好环境。

共建医药信息库是当务之急。目前我国医药信息化的当务之急是加快医药信息库建设。医药信息库的建设必须坚持“统筹规划、联合建设、统一标准、专用网和通用网结合“的方针,认真规划,分工合作,集中有限的物力与财力,联合共建医药信息库,改变信息资源分散的现状,使医药信息资源得到充分的开发与利用。

0
-1
收藏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