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拖把用于地面清洁

作者:Dave Nobile 发布时间:2016-10-11
不管您是要去除地面上的污染物(如尘埃、残留物或生产废料),还是要将消毒剂或其他溶剂均匀地覆盖清洁表面——用拖把擦拭地面都是受控环境下常用的清洁方式。

不管您是要去除地面上的污染物(如尘埃、残留物或生产废料),还是要将消毒剂或其他溶剂均匀地覆盖清洁表面——用拖把擦拭地面都是受控环境下常用的清洁方式。但是,一旦这一清洁方式没有遵循正确的方法,不能有效地进行清洁,那么它会导致清洁无效或低效,从而使您花费更高的成本用于受控环境的清洁维护。那么什么才是最佳的清洁效果呢?经过实践我们认为,地面清洁需要提供稳定一致的清洁效果,即改善洁净室环境的同时,兼具成本效益。

我们要了解的一个最重要的事实是,我们在清洁一般环境时,如办公室、饭店和仓库地面经常使用的清洁方法和清洁工具,以及清洁强度,是远不能满足、也不适用受控环境的地面清洁要求的。其中最关键的原因是,我们在清洁最关键区域时,不仅要去除可见污染物,更要清洁掉肉眼无法看见的污染物残留。这样的任务只能通过一致的,有条理地使用适宜的清洁工具和材料来完成。

拖把的清洁面积

关于受控环境地面的清洁,有一个最常见的问题就是一个拖把可以清洁多大的地面面积。对于这个问题的答案虽然我们都想一言以蔽之,但是实际上不太可能。 有太多的变数和不确定因素,以及特殊情况会影响到这个问题的答案。那么使用者会追问,是否可以尝试估算推测一下呢?

首先我们应当清楚地理解,任何关于清洁面积的估算仅仅是估计值而已;是通过对不同行业最终用户设备的观察情况,基于地面平均污染负荷和地板的假设条件,计算出的估计值。显然,如果事先不能准确把握各种影响清洁效果的不确定因素,目前是没有办法精确计算拖把的覆盖范围的。

确定拖把清洁范围的一个最重要的因素是污染负荷(即地板上污染物的类型和数量)。污染物本质上可以是活性的或非活性的,我们对污染物的处理方式要根据我们在洁净室内进行的生产活动而定。

污染负荷也直接影响很多其他基本因素,如清洁流程、清洁频率,以及使用的清洁材料和溶剂。这种污染负荷取决于许多因素,如:

洁净室内的操作和生产行为

进入洁净室的材料,及其处理方式

洁净室内作业人员的数量

洁净服的更衣需求,以及操作人员是否按照流程正确执行

洁净室的维护活动,以及人员在洁净室内的维护行为

其他配套的污染防治措施,如粘垫、污染源控制、洁净室门禁,小推车使用流程等。

洁净室的整体条件

此外,还有其他变量也影响拖把的清洁范围,其中包括:

地板的类型和自身条件

地板清洁的频率和完成情况

清洁工具的更换频率(通常是粘尘滚轮) - 大部分清洁工具(包括粘尘滚轮)通常不会更换,直到不能去除污染物为止

在微生物控制环境下,对具体生物体的种类识别也非常重要,而且在考虑污染负荷和如何清洁地面时,微生物的种类和数量也需列入考虑范围。

单桶和多桶系统

显然拖地板的目的是除去尘埃和地板上的其它污染物。当清洁系统使用得当,可以满足洁净室的特定需求时,我们即认为拖洗行为是有效且高效的,无论您使用何种类型的拖把产品(平板拖把,布条拖把等)。然而,拖洗系统的所有部件必须配合使用才能达到这一目的。

许多清洁人员一直使用一个水桶和拖把拧干器清洁地面。 这是一种“一对所有”的常见做法,非常不可取。采用这种做法,操作人员将新鲜的清洁溶液倒入一个桶中,将拧干器固定到桶上面,开始拖洗地面。使用过程中,先把拖把浸入该桶,蘸取溶液,再将多余溶剂挤回桶中,然后开始拖洗地面。一次拖洗完毕,再浸入这个桶,蘸取溶液、拧干、拖洗。反复这一过程,直至整个地面拖洗完毕。

在单桶系统的使用流程中,清洗溶液从一开始时的新鲜干净状态,经过反复拖洗,很快变得满载污染物;而拖把也从刚开始的干净状态变得越来越脏;污染物不断地被从地面移除,又再次沉积到地面上。随着拖洗行为的反复进行,日复一日,地板变得越来越脏,因为尘埃和其他污染物(包括不干净的“清洁”溶液残留!)从来就没有真正的从地板移除。

对消毒剂来说,应用流程至关重要。使用单桶系统,因为桶内溶剂不断受到污染,桶内聚集了很多从地面采集的有机污染物,消毒剂的功效也在随之迅速显著减弱。

而使用双桶系统,拖把的拧干器被放置在其中一个桶上面,这个桶专门用作收集废水。拖把永远不会进入该废水桶。第二个桶用于盛放清洁溶液,或用来漂洗拖把。拖把只进入这只桶进行“漂洗”和蘸取清洁溶液。无论是从短期或者长期效果来看,双桶系统都将提供显著的产品优势,包括:

清洁功效显著,地板干净整洁

提供更一致和可靠的环境控制性能,包括对微生物的控制,从而避免产品出现质量问题

相同清洁时间内,提供更高效的拖洗功效

强效清洁和消毒溶液的用量减少

清洁溶液将更洁净,有效时间更长,用量更节省

延长拖洗设备的使用寿命

而额外增加的第三桶,是专门用来冲洗拖把的,里面可以盛放水或者稀释的消毒溶液,是双桶系统优势的延伸。

无论您使用哪种拖洗方案,操作人员都必须经过适当的培训,了解最佳的操作流程,知道何时应该更换清洗溶液,达到最一致和有效的清洁目的。

验证

前面所讲的拖把的清洁面积,以及单桶或多桶拖系统的使用,适用于任何受控环境。但是对于某些需要对微生物进行控制的环境,清洁和消毒尤为重要,如药品和医疗设备行业。这些生产区域大部分都要遵循美国FDA法规(或者欧洲的EMA和中国的SFDA),对生产的标准操作流程(SOP)要进行验证和定期审核。

审核过程往往涉及各种标准操作流程的执行原因,需要对SOP的建立过程和企业所做的研究进行审核。验证过程中,无论是在无菌或非无菌环境中,地面清洁经常被忽视,从而导致严重的审核问题。

用于验证地面清洁度的方法本质上和验证微生物清洁程度的方法一样。通常,在地面拖洗前和拖洗后,将表面接触皿放置在预定位置。然后分析接触皿上面的菌落数量,以验证清洁流程和清洁材料的效果。对于任何验证活动的研究结果都必须建立完整的记录和保存制度。

0
-1
收藏
评论